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十四五”时期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21-02-18 11:4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管理员

  □ 张存刚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并提出了促进经济更好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为我省谋划“十四五”时期的经济发展明晰了背景、环境,找准了结合点、着力点,提供了指引和方向,是我省制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重要依据。我省应深入分析经济发展的现状、问题、基础和条件,深刻把握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有利机遇等,有效利用国家提出的政策措施,以加快经济发展为目标,以立足和发挥优势为基点,以促进要素集聚和积累为保障,以基础设施和基础条件建设为基础,为实现中长期持续稳定发展创造条件。

  我省经济发展的问题突出表现在经济总量偏小,产业结构传统和低级化,产业链条短,产业和产品与市场终端需求的联系不紧密,个别有市场需求的产业规模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滞后,经济发展主体结构失衡,经济发展缺乏活力,经济持续和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弱。这就决定了我省产业、企业和产品不易获得更大的市场需求,难以在以消费需求升级和消费能力扩张驱动经济发展的新发展格局中加快发展、更好发展。应当看到,同时我省在产业和经济发展方面也具有许多有利条件:自然资源和矿产资源较为丰富;劳动力、土地、电力资源充足;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且具有独特性;科技和教育资源较为丰富,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具有现实基础;农林土特产品种类多、品质好,工业化水平低但土壤污染少,加之气候干燥、日照充足适宜发展生态高品质农业;制度、体制机制建设和优化方面具有后发优势;处于向西开放有利区位,有利于抢抓“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这都有利于我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和独特资源优势,力争取得更快更好的发展。

  我省经济发展应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基础上,着力于聚集发展新动能、加快经济增长速度、扩张经济总规模、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构建新型供给体系。在双循环发展格局中深度融入,不断增强发展的持续性和竞争力。要以深化改革及扩大开放为动力和支撑,以改革促发展,以开放促开发。健全和完善产业体系、做大做强优势产业、积极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既立足当前、又着眼未来,整体塑造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要紧密围绕国家空间规划和功能区划分以及产业发展布局规划的指引,突出资源、区位、要素支撑优势,合理布局和谋划未来产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避免产业选择上追求“高大上”“热门”以及“唯市场导向”,实现在国家产业规划和发展大格局中的差异化发展。应加强基础产业,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有选择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技产业,促进绿色产业发展。要将发展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增量积累与传统优势产业发展的存量规模扩张、提质增效相结合。要大力发展现代戈壁农业,尽快形成规模优势;布局发展食品加工业和轻纺工业;做大新能源产业以及大力发展相关的消纳产业;提升旅游业发展能力,促进文化旅游产业的大发展。推动甘肃特色农产品、中草药、新能源等行业的深度化生产。研究并谋划生态功能区生态产品的定位和生产经营。合理限制传统产业、优化过剩产能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应加强对严重过剩产能企业的调整力度,积极促进产能过剩行业的重组。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的发展机遇,推动过剩产能的出口转移。

  要适应城市群、区域协同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新趋势,进一步扩大我省对外对内开放合作。充分发挥我省在“一带一路”的通道和枢纽优势,利用兰州新区、河西走廊丰富的待开发土地资源和电力资源,通过开放合作吸引省内外资本建立产业园区、物流园区和企业集团,实现规模经营,扩大对外贸易。省内各市州要加强在园区规划布局、产业发展、流通组织、产品定价方面的协同合作、适度引导和干预,形成聚合优势,促进共赢发展。

  要着力解决省内国有企业、科技院所、高等院校人才资源利用不充分的问题。对现有科技人才、企业经营类人才、经济管理学科人才等各类人才资源进行系统调研和评估。发现人才利用方面存在的不合理、不充分问题,结合我省发展现实需求,有针对性地使用人才,真正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拓展国有企业经营类干部的选拔任用通道,采用职业经理人市场化选聘、海内外选聘的方式,提升我省大型国有企业经营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水平。加大从高等院校选派专业技术人才、经济管理人才到国有企业、地方政府任职的力度,更好服务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要贯彻落实国家提出的人才使用政策,制定有关激励政策,鼓励专业技术人才到企业任职兼职获取报酬、鼓励为政府部门提供有偿服务,最大限度地激发专业技术人才的创新创业活力,使人才真正成为创造社会财富和促进我省经济发展的有效力量。

  要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法律环境和政策体系。降低市场主体的创新创业成本,通过减税降费、优惠补贴等措施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用制度性政策激励企业做强做大。构建市场导向的协同创新机制,推动产学研深层合作,促进创新成果尽快转化为先进生产力。□

  (作者系兰州财经大学丝绸之路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经济学博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人相】“98”后客运员孙佳奇:春运路上的新青年 【陇人相】“98”后客运员孙佳奇:春运路上的新青年
  • “天镜·甘肃”实现对“天擎”全方位监控 “天镜·甘肃”实现对“天擎”全方位监控
  • 兰州车站:用心守护“开往春天的列车” 做好旅客节后返程运输 兰州车站:用心守护“开往春天的列车” 做好旅客节后返程运输
  • 《中新观陇·微视界》“黄”河哪儿去了?守护者说 《中新观陇·微视界》“黄”河哪儿去了?守护者说
  •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共接待游客712万人次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共接待游客712万人次
  • 游敦煌  过大年 游敦煌 过大年
  • “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
  •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文艺演出亮相金城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文艺演出亮相金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的扶贫日记|助寒门学子,尽绵薄之力
2   【陇人相】“98”后客运员孙佳奇:春运
3   融合共建“一盘棋” 凝聚成为“一家人
4   “天镜·甘肃”实现对“天擎”全方位监
5   春节假期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热度不减
6   兰州车站:用心守护“开往春天的列车”
7   《中新观陇·微视界》“黄”河哪儿去了
8   甘肃省博物馆牛年“耕”牛:民众不再游
9   异乡作故乡 过个幸福年
10   庆阳市100多名点对点输送外出务工人员
11   庆阳宁县:技能培训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12   【“三区三州”行】甘肃碌曲:牧旅结合
13   甘肃兰州:奏响“太平鼓” 欢乐喜庆迎
14   [国家宝藏第三季]敦煌莫高窟入选国宝:
15   甘肃张掖:正月新春里 欢喜过大年 流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