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选好我们的‘当家人’”——宕昌县兴化乡郭家庄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侧记

21-02-18 11:5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管理员

  □ 本刊记者 李艳丽

  仲冬的宕昌,寒气袭人,远山上积雪未消,天空格外湛蓝。2020年12月23日,这一天是兴化乡郭家庄村党支部换届选举的日子。

  下午2时许,郭家庄村的党员们早早来到了村党群服务中心,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聊着天,“等会就要选新一届的村党支部成员了,咱们都是投票人”“那肯定是谁干得好就选谁么”“我觉得郭书记这5年干得挺好的,我准备投他”……

  “我宣布,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大会现在开始!进行大会第一项议程:请全体起立,奏《国歌》。”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郭家庄村党支部换届选举正式拉开了帷幕。

  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出发,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各项村级民主管理制度,特别是选好、用好、管好村‘两委’带头人,加大严肃查处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的工作力度,为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保障”。2020年7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通过清点到会党员人数,郭家庄村党支部共有党员31名,选举当天因病、因事等原因请假5人,实际到会党员中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正式党员26名,超过应到会人数的4/5,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进行第四项议程:请郭省风同志代表上届支部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根据《条例》,选举前,选举单位的党组织或者大会主席团应当以适当方式将候选人的简历、工作实绩和主要优缺点向选举人作出实事求是的介绍,对选举人提出的询问作出负责的答复。

  郭省风是郭家庄村党支部书记,2017年至2019年担任村主任,2019年底开始主任、书记“一肩挑”。这个年轻的“当家人”充满干劲。

  “村党支部严格落实上级指示要求,加强疫情防控;促进村里各项工作落实;加强班子建设;营造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浓厚氛围……”面向所有人,郭省风认真汇报近年来的工作。

  对郭家庄村而言,这是变化明显的几年。由村党支部引领创建的郭家庄村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七星黑猪养殖场、屠宰场和扶贫加工车间以及60座香菇大棚,有效解决了本村贫困户、边缘户及低收入家庭的就业问题,特别是七星黑猪扶贫加工车间加工的兴化红臊子、腊肉等电商爆款产品,两年实现销售收入近450万元,为贫困群众分红近130万元,综合创收190多万元;韩阳坡社、韩阴坡社两个自然社易地扶贫搬迁问题解决了,群众积极发展门前小菜园、屋后小家禽,富余劳动力实现就近务工……村里的这些显著变化,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表决通过选举办法,介绍候选人基本情况,推选大会监票人、计票人,投票选举……一项项议程有序进行中。

  通过投票,郭家庄村党支部选举郭省风为村党支部书记,郭江红、韩志玺为党支部委员。

  “谁办事公道,能为老百姓办实事,带领大家脱贫致富,我们就选谁。”大家的意愿是一致的。

  “我们村上这一次选举村党支部领导班子,我看非常成功。郭省风同志是上一届村党支部书记,给我们村上干了许多事情,包括易地搬迁、自来水入户、推动产业发展等,这些成绩老百姓也是非常认可的。这次选举,郭省风同志得了全票,说明大家对他是百分之百的认可。我相信在今后的5年内,他肯定能带领我们老百姓走上致富的道路。”老党员韩玉龙信心满满地说。

  连任党支部书记的郭省风谦虚地表示,过去几年,虽然郭家庄村在脱贫攻坚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党和人民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后我要继续加强班子建设,管好党员,让党员在全村各项工作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其次要扩大村办养殖场、屠宰场、扶贫车间和食用菌种植基地的规模,引进新技术,提高村办合作社运营管理水平,创造更大的效益,让大家得到更多的实惠。”坚定的话语,是郭省风对全村老百姓的郑重承诺。

  选出新班子,换出新气象。随着各项议程圆满完成,郭家庄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大会正式结束。党员群众投出自己神圣的一票,选出了老百姓的“当家人”,也开启了全村新的奋进篇章。

  据了解,这一天,兴化乡党委在全乡8个村同步开展村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共选出支部委员24名(其中书记8名,副书记1名),当选委员中,新提名8名,继续提名16名。

  兴化乡党委书记王炜表示,自村“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兴化乡党委政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严格按照《条例》,开展宣传教育、业务培训、政策宣讲、制定方案、谈心谈话,对村班子运行情况逐村研判审计,推选出了新一届支部委员、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并对新推选的支部委员、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资格联审和考察公示。通过选举大会的召开,圆满完成了村党支部的换届工作。

  “通过此次村支部换届,迎来了各支部新的‘当家人’,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干事创业的新活力新朝气。新一届支部班子的年龄结构、文化程度和工作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程序开展好村委会的换届工作,选出党员和群众满意的‘当家人’‘领路人’,为筑牢脱贫攻坚成果和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王炜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文化过大年·武威最中国(二十一) || 民俗传乡情——非遗振雄风 文化过大年·武威最中国(二十一) || 民俗传乡情——非遗振雄风
  • 甘肃庆阳医警家庭在私家车上贴:有需要请截停 甘肃庆阳医警家庭在私家车上贴:有需要请截停
  • 祁连山上百头野牦牛“组团”出没 祁连山上百头野牦牛“组团”出没
  • 兰州:黄河春暖引游人 兰州:黄河春暖引游人
  • 甘肃民勤“新年俗”沙漠里赏雕塑 盛迎四海宾朋见证生态成效 甘肃民勤“新年俗”沙漠里赏雕塑 盛迎四海宾朋见证生态成效
  • 王嘉毅在省委党的建设杂志社调研慰问时指出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办好党刊 王嘉毅在省委党的建设杂志社调研慰问时指出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办好党刊
  • 隧道里的年三十 隧道里的年三十
  • 春节黄金周市场繁荣消费活跃 全市13家大型商超销售额达1.6亿元 春节黄金周市场繁荣消费活跃 全市13家大型商超销售额达1.6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文化过大年·武威最中国(二十一) ||
2   兰州轨道交通千名职工岗位过春节
3   甘肃庆阳医警家庭在私家车上贴:有需要
4   祁连山上百头野牦牛“组团”出没
5   “就地过年”助中国城市春节渐别寂寥
6   兰州:黄河春暖引游人
7   去年甘肃新增减税降费预计超180亿元
8   【中央媒体看甘肃】最大限度把各方面力
9   【中央媒体看甘肃】打造家门口的“暖心
10   【新春走基层】“我忆兰州好 金城过大
11   甘肃民勤“新年俗”沙漠里赏雕塑 盛迎
12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正宁:“点对点
13   甘肃省庄浪县:做实“民生蛋糕” 提升
14   【中央媒体看甘肃】俞兆霞:带领乡亲养
15   王嘉毅在省委党的建设杂志社调研慰问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