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企业天地

充分发挥国企基石作用

21-02-19 10:29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管理员

  □ 杜晓明

  2020年以来,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改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契机,坚持以“投”为引领,以“建”为支撑,推动集团转型升级的同时,更加注重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把重心放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上,前三季度完成省内总产值同比增长22.41%,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

  回首“十三五”,甘肃建投在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区域经济发展、新兴产业投资、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树起了座座丰碑,发挥了省属大型国企的砥柱基石作用。

  强化使命担当

  刷新“甘肃速度”

  草原起舞,江河欢歌。2019年7月31日,甘南合作,“一会一节”开幕式如期举行。民族风情浓郁的节会主场馆——甘南文旅会展中心,成为向世界展示甘肃形象的一张新名片。

  “作为场馆的建设者,我们很高兴,也很自豪。”看着精彩的开幕式表演,甘肃建投七建的职工们充满骄傲。

  2000余人团结协作、艰苦奋战,仅用百天即建成这一美轮美奂的建筑。回望建设过程,时间紧迫、物资短缺、高原缺氧、雨雪风霜等种种困难,都被建设者们踩在了脚下。

  “你们创造了新的甘肃速度。”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竖起大拇指;

  “向甘肃建投致敬”,省国资委主要领导如是赞许……

  为确保甘南文旅会展中心这一全省重大项目如期交付使用,甘肃建投集团上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意识,严密组织、科学筹划,采用EPC模式,利用全产业链优势,全力以赴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圆满完成了建设任务,为“一会一节”顺利召开提供了“建设动力”。

  多年来,在一系列全省重大战略和省列重大项目建设中,都有甘肃建投的身影:兰州新区建设,甘肃建投是第一个投资者,也是第一个建设者;省委省政府确定把榆中打造成省会副中心,甘肃建投提前介入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投资项目,建设项目,混改合作,促进就业……

  甘肃建投以强大的投融资能力、精细化的设计施工和组织能力、优秀的物资供应能力,高效完成了这些项目的建设任务。

  建立长效机制

  树立县企合作典范

  2020年,甘肃建投集团先后与定西、陇南、张掖、甘南、酒泉等市州密集对接、洽谈合作,一路马不停蹄。

  2020年年初召开的甘肃建投工作会提出,要加大市场对接力度,与省内各市州、县区政府建立长效对接机制和紧密的合作关系,全力跟进和落实对接项目。实际上,加强区域对接,实现合作共赢,是“十三五”期间甘肃建投坚持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目前,甘肃建投在兰州新区、榆中、天水、临夏、武威、陇东等地建立的分公司,已按照属地化原则开展工作。旗下各子公司、分公司,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拓展市场,采取县域对接方式,深耕县区市场。其中,榆中、临洮、永靖、会宁、环县、宕昌、武山、山丹、瓜州等县区成了县企合作的典范。

  不少市州、县区领导表示:“通过与甘肃建投的长期互利合作,感受到甘肃建投雄厚的实力、高效的管理和精湛的技术,也切实体会到了地企合作为地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带来的显著变化。”

  服务国家战略

  培育优化新兴产业

  2020年11月3日,定西市渭河源林草生态扶贫巩固提升项目开工仪式在通渭县鸡川镇举行,当地乡亲成群结队前来观看。

  这是定西市和甘肃建投双方投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的重要举措。

  近两年,甘肃建投积极投身生态环保一线,全力落实国家、省上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安排部署,已在定西、天水、平凉、白银、张掖、嘉峪关等市成功实施了一批生态环境治理、生态产业发展项目,形成了以河道治理、水土保持、园林绿化、林草保护等为主的智慧化、现代化生态扶贫产业和生态治理产业。

  2019年11月,甘肃建投与张掖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产业园开发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生态环境保护、富民项目、旅游资源开发等领域与张掖市形成“合作共赢、资源共享、互惠互利”的战略关系。特别是甘肃建投与张掖市、海升集团三方,就海升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生态示范三期项目签约,标志着甘肃建投在进军现代农业方面又做出了大胆尝试。

  自2020年“投资引领、产业优化、量质齐升、创新发展”新一轮战略思路提出以来,甘肃建投的“投资之路”越走越广,跳出“十三五”前期主要在建设项目和建筑产业链上投资的“舒适区”,把目光投向了新兴产业,除上述提到的生态治理和现代农业之外,在永靖5G智慧矿山、张掖大数据产业园、全省农村煤改气、“读者印象”精品街区重点文旅项目等方面皆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如今,甘肃建投正在致力于落实国家和省上各项战略决策,推进从“生产经营”向“资本投资”的战略转变,培育和优化满足社会、经济、文化、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新业态和新产业。□

  (作者单位: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文化过大年·武威最中国(二十一) || 民俗传乡情——非遗振雄风 文化过大年·武威最中国(二十一) || 民俗传乡情——非遗振雄风
  • 甘肃庆阳医警家庭在私家车上贴:有需要请截停 甘肃庆阳医警家庭在私家车上贴:有需要请截停
  • 祁连山上百头野牦牛“组团”出没 祁连山上百头野牦牛“组团”出没
  • 兰州:黄河春暖引游人 兰州:黄河春暖引游人
  • 甘肃民勤“新年俗”沙漠里赏雕塑 盛迎四海宾朋见证生态成效 甘肃民勤“新年俗”沙漠里赏雕塑 盛迎四海宾朋见证生态成效
  • 王嘉毅在省委党的建设杂志社调研慰问时指出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办好党刊 王嘉毅在省委党的建设杂志社调研慰问时指出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办好党刊
  • 隧道里的年三十 隧道里的年三十
  • 春节黄金周市场繁荣消费活跃 全市13家大型商超销售额达1.6亿元 春节黄金周市场繁荣消费活跃 全市13家大型商超销售额达1.6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文化过大年·武威最中国(二十一) ||
2   兰州轨道交通千名职工岗位过春节
3   甘肃庆阳医警家庭在私家车上贴:有需要
4   祁连山上百头野牦牛“组团”出没
5   “就地过年”助中国城市春节渐别寂寥
6   兰州:黄河春暖引游人
7   去年甘肃新增减税降费预计超180亿元
8   【中央媒体看甘肃】最大限度把各方面力
9   【中央媒体看甘肃】打造家门口的“暖心
10   【新春走基层】“我忆兰州好 金城过大
11   甘肃民勤“新年俗”沙漠里赏雕塑 盛迎
12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正宁:“点对点
13   甘肃省庄浪县:做实“民生蛋糕” 提升
14   【中央媒体看甘肃】俞兆霞:带领乡亲养
15   王嘉毅在省委党的建设杂志社调研慰问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