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老区担架队

21-02-19 10:29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管理员

  从1946年开始,在解放西北的战场上,随着隆隆炮声和枪林弹雨,一支支由环县、曲子、华池等老区农民组成的担架运输队,活跃在进军的行列里。他们带着老区人民的深情厚谊,送伤员、供粮草、运弹药,成为解放军的坚强后盾,有许多队员甚至献出了生命。

  由于国民党不断向根据地发动进攻,环县和曲子等地经历过无数次大小战争,财力物力消耗很大。但是,为了解放全中国,支援主力部队作战,老百姓拥军支前十分踊跃,他们不惜一切代价,投入全部力量支援解放战争。他们的口号是:“一切为了前线胜利。”

  1949年4月的一天,共产党员吕志贵率领的曲子县(旧县名,治今环县曲子镇等地,后撤销——本刊注)担架运输队要出发了,他们随彭德怀总司令的一野参加扶眉战役。临行前,担架运输队集体写了决心书:要坚决克服一切困难,遵守纪律,服从命令,完成支前任务。19岁的担架队员王立科冒着枪林弹雨,6次从火线上转运伤员。17岁的担架队员王岁旦,在掩护伤员时不幸中弹,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随着战事进展,老区担架队经常随军行动,部队打到哪里,担架运输队就跟到哪里。有的担架队员用自己的衣服给伤员裹伤,他们还帮助部队架梯子,挖战壕,捉俘虏,出色完成各项任务。从1946年到1949年,环县和曲子两县共组织担架2000多副,投入人力1.9万人次,驮畜8400多头。

  时年22岁的环县农民袁希珍,曾两次参加担架队支援前线。1947年5月,西北野战军转移伤员,号召当地青年参加担架队支援前线。当时,袁希珍的父亲袁廷安是村里的共产党员,听到号召后,立刻给袁希珍报了名。报名后,大家被编为“农民支前医疗担架队”。一路上,袁希珍和队友们舍生忘死护送伤员,1947年7月,榆林战役打响,袁希珍和同伴们再次跟随解放军来到前线。战斗异常激烈,袁希珍和队友们冒着枪林弹雨,不分昼夜从阵地上转移伤员,搜寻幸存下来的战士。由于榆林前线粮食、食盐供应不上,大家每天仅靠一个糠窝窝头充饥。1947年10月榆林战役胜利结束,而此时袁希珍离家已有半年。袁希珍说,这辈子自己做过最光荣的事情,就是为部队抬过担架出过力。1985年,已经年满60岁的袁希珍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谢长青)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公安派出所长政治轮训业务培训在兰开班(视频) 甘肃省公安派出所长政治轮训业务培训在兰开班(视频)
  • 【小陇画报·111期】三月芳菲始 金城春正好(视频) 【小陇画报·111期】三月芳菲始 金城春正好(视频)
  • 【身边雷锋】传承榜样力量 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身边雷锋】传承榜样力量 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 【雷锋精神】心之所向——雷锋精神永驻心间 【雷锋精神】心之所向——雷锋精神永驻心间
  • 【巾帼心向党】在北大红楼,寻找“光辉起点” 【巾帼心向党】在北大红楼,寻找“光辉起点”
  • 【巾帼心向党】一声“惊雷” 百年回响 【巾帼心向党】一声“惊雷” 百年回响
  • 【巾帼心向党】江西安源:多个党史之最诞生于此 【巾帼心向党】江西安源:多个党史之最诞生于此
  • 【戏曲】民族舞剧《井冈·井冈》 【戏曲】民族舞剧《井冈·井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的扶贫日记|北京来的帮扶干部李萌:
2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十三
3   教育扶贫,托起美好未来(奋斗百年路
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太空奏响“
5   我的扶贫日记|用初心使命书写脱贫故事
6   【尺素寄哀思】姥爷,愿您去的地方没有
7   【尺素寄哀思】父亲的自行车 承载着全
8   甘肃省公安派出所长政治轮训业务培训在
9   酒泉肃州:打造河西走廊“中国芯”
10   【我的扶贫故事】一心为民的好支书陈龙
11   做实水文章 保障水安全 酒泉市全面推进
12   【陇拍客】临夏永靖:忙趁东风放纸鸢
13   建功军营保国防,立功喜报送到家——酒
14   【小陇画报·111期】三月芳菲始 金城春
15   【尺素寄哀思】清明 那些有关爱的记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