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贯彻新理念 践行新使命

21-03-09 14:53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张掖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思考和解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什么”“怎么学”“为谁学”这些关键问题,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掖的谆谆嘱托转化为贯彻新理念、践行新使命的具体行动。

  一以贯之高举思想旗帜

  思想建党,理论强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努力做到“三个真用”。一是用心感悟真理力量。坚持以政治学习为根本,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着眼学得更深、思得更广、悟得更透、用得更好,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行动。二是用情熔铸信念之魂。坚持问题导向,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自觉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切实把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要求转化为加强学习的思想自觉、纪律要求、行为规范。三是用力推动入脑入心。分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增强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在观点碰撞中寻策问道,在头脑风暴中开阔视野。

  一以贯之力求学懂弄通

  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聚焦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主要抓住“四个重点”。一是构建“以上率下、以知促行”的学习格局。印发《张掖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张掖市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教育管理工作办法》等文件,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常委会班子成员发挥“头雁”作用,确保学习与贯彻上级部署对标对表、与研究解决问题同频共振、与促进改革发展同向同行。定期汇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重要政策文件和权威理论文章,编制《中心组学习推荐书单》,及时送中心组成员进行自学。把调查研究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环节,市委中心组成员每年形成有分量的调研报告30多篇。通过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研讨、成果交流等活动,推动学习贯彻向基层延伸、向深度拓展。二是打造“融会贯通、一体推进”的学习矩阵。每年制订下发学习计划,按照“年度计划、季度微调、半年自查、补齐短板”的思路,列出具体学习篇目和要点,明确学习要求,进一步提升学习的系统性。先后为中心组成员配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学习资料30多种。每年及时更新编印《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应知应会小手册》。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党委(党组)或领导班子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等专题30余个,每年中心组集体学习12次以上。三是拓展“上下联动、左右联通”的学习模式。把理论宣讲作为中心组学习的有效载体,制定《张掖市关于加强新时代党委讲师团工作的实施办法》,创新“2+4”“3+x”菜单选学式宣讲模式,深入开展“三训一讲”理论实践和党的创新理论“七进”活动。常态化开展“十个一”红色主题实践活动,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线下学习,举办“学习强国”兑积分促学习为美丽金张掖点赞活动。四是健全“常学长学、促学督学”的学习机制。把制度建设作为重要保障,建立“八个一”学习制度,实现由“软任务”向“硬约束”转变。制定《张掖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工作规则(试行)》,聚焦八个方面,采取三种方式开展巡听旁听。组织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经验交流会,常态化举办学习读书班。把中心组学习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结合巡察工作开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党委办公室、宣传、组织等部门加强沟通协作,采取“温馨提示”“提醒函”等形式,督促中心组成员及时补课补学,共同做好学习服务工作。将中心组学习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以健全的制度保障和严格的考核问效推进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常态化、规范化运行。

  一以贯之深化学习实践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张掖市被命名为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制定出台《关于促进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意见》,高质量建好办好高台干部学院,打造创作了《一个都不能少》《浴血誓言》《肝胆祁连》等一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精品影视剧目和舞台剧目。培黎职业学院经省政府、教育部批准设立,首批招录学生已报到入学。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新兴生态工业和全域旅游业,持续推进现代农业“四个百万”工程、“六个区域特色产业”,着力打造绿色蔬菜、现代种业、奶肉牛、智能温室“四个百亿元产业”,着力构建以智能终端、通用航空、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的生态产业体系,初步走出了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张掖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文县:油菜花海迎春意 清水律动展生机 甘肃文县:油菜花海迎春意 清水律动展生机
  • 甘肃有个大夫叫霞霞 甘肃有个大夫叫霞霞
  • “水”专家建言西部干旱地区试点调整“阶梯水价” “水”专家建言西部干旱地区试点调整“阶梯水价”
  • 学习党史缅怀先烈 灵台女警的这个“三八节”过得很充实 学习党史缅怀先烈 灵台女警的这个“三八节”过得很充实
  • 酒泉敦煌市:玉门关前汉服秀 穿越千年迎“三八” 酒泉敦煌市:玉门关前汉服秀 穿越千年迎“三八”
  • 巾帼建功绽芳华 携手奋斗新征程 兰州市各界开展各项特色活动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巾帼建功绽芳华 携手奋斗新征程 兰州市各界开展各项特色活动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 【建言献策】刘仲奎委员: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建言献策】刘仲奎委员: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 陇南武都区:桃花盛开春意浓 陇南武都区:桃花盛开春意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文县:油菜花海迎春意 清水律动展
2   庆阳:7年造林730多万亩 森林覆盖率达2
3   共青团甘肃省十三届六次全委(扩大)会
4   甘肃有个大夫叫霞霞
5   甘肃“绿色定西”:黄土塬披绿,都有哪
6   银西高铁加开6对动车组临客满足黄土塬
7   甘肃果农注意!今年果园花期冻害防控指
8   【我的扶贫故事】果农杜万红:“种”出
9   “水”专家建言西部干旱地区试点调整“
10   我的扶贫日记|群众过上好日子就是对我
11   甘肃玉门全力推进文化旅游工作高质量发
12   玉门市独山子东乡族乡“全国脱贫攻坚先
13   “三八”妇女节 灵台县公安局2个集体1
14   学习党史缅怀先烈 灵台女警的这个“三
15   【央视直播】陇上春来早 甘肃陇南新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