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党员干部要在节约粮食上作表率当样板

21-03-09 14:53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专题】甘肃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郭永辉

  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厉行节约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员干部应有的行为准则和品德修养。食物是用来维持生命和享受生活的,不是用来浪费和炫耀的。广大党员干部要行动起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抵制畸形“吃播”行为,回归健康饮食文化,共建健康中国,共享美好生活。

  带头树立崇尚节约的价值理念。思想自觉,才能行动自律;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一个人的心如果不出发,腿脚是迈不开的。古人云:“天地之大德日升。”珍惜每一粒粮食,方可有备无患、心中不慌。遏制“舌尖上的浪费”,首先应让崇尚节约的理念和浪费可耻的敬畏深入人心。党员干部应充分认识到崇尚节约是持家之宝、兴业之基、治国之道,任何时候都不能忘掉、丢掉。《习近平在福州》一书中讲到这样一件事:身边工作人员因为怕上班迟到,把打好的大半碗稀饭来不及吃就倒掉,习近平看到之后立即予以制止,语重心长地对他说:“我们每天端起饭碗就要敬畏农民的劳动,这种敬畏感要发自内心、要是自觉的。”现在即使生活条件好了,也不能浪费。否则,再厚实的家底也抵不住浪费的侵蚀。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节约意识。一要立心。欲事立,先立心。党员干部要架通“心间”到“舌尖”的桥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为常,自觉崇俭戒奢、艰苦奋斗。二要立规。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按照节约每一个铜板的精神立标准、定规矩,实行小份菜、建立分餐制、设立曝光台,扎紧制度的笼子,推动节约餐饮、“光盘行动”走向深入、见到成效。三要立行。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好似水推沙。党员干部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带头遏制铺张浪费、倡导勤俭之风,让崇尚节约理念深入人心、融入日常。四要立家。勤俭持家,历来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餐桌是中国人教育子女、传承家风的好载体、好课堂,广大党员干部要应用好、实践好。

  带头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克勤于邦,克俭于家”“奢靡之始,危亡之渐”“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在中国,节俭不仅被视为个人美德,也是治国理政的方略。民以食为天。革命战争年代,红军从将领到士兵,每人每天只有5分钱菜金,老一辈革命家喝小米粥、穿粗布衣、住土窑洞,这种作风被誉为共产党人身上的“东方魔力”,是“兴国之光”,“是无法打败的”。正是靠着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我党我军战胜了物质匮乏、克服了艰难困苦,最终不仅赢得了革命胜利,也赢得了人民的支持拥护。当今中国虽然摆脱了缺衣少粮的困境,但人口多、资源紧张、发展不平衡的国情没有根本改变,特别是粮食容不得大手大脚、铺张浪费。须知,吃喝里面有文明。节约既是物质文明,又是精神文明。在物质日益丰裕的今天,节约是对文明的体认,也是对进步的向往。吃喝里面更体现作风。纵观这些年落马的官员,不少人都是从吃吃喝喝开始,进而堕入了腐化的深渊。党员干部胡吃海喝、奢靡享乐,败坏的是党的风气,损害的是党的形象,离散的是党心和民心。因此,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继承和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强化只有甘过“苦日子”、善过“紧日子”,才能最终过上“好日子”的意识;要牢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诗词,以勤俭节约传家、以艰苦朴素兴国;要大力开展文明就餐、节约就餐的活动,惜粮就是惜福,不暴饮暴食、不铺张浪费、不讲求奢华,用“健康新食尚”取代庸俗“吃播秀”,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和饮食观,要着力构建节俭文化、营造节俭氛围,形成以节俭为荣、以奢侈为耻的良好风尚,坚守好勤俭节约这个强党强国的无价之宝。

  带头养成厉行节约的生活习惯。珍惜粮食是尊重劳动的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光盘行动”在许多地方落到实处,“舌尖上的浪费”现象得到了极大遏制。但不可否认,在一些单位和个人身上,剩饭剩菜的“跑冒滴漏”现象仍屡见不鲜。出现这些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自觉把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养成一种生活习惯。无论何时,我们都应涵养“俭于己”的美德,远离奢靡风气。作为党员干部,要从战略高度看待节约问题,时刻紧绷节约粮食这根弦。一要养成厉行节约就是美德的习惯。古往今来,“成由勤俭败由奢”。要把勤俭节约培养成艰苦朴素、矢志奋斗的品质。二要养成厉行节约就是义务的习惯。常言道,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粮食是人赖以生存的必需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人人都要爱粮用粮节粮。三要养成厉行节约就是劳动的习惯。古人讲,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滴换。所以说,节约粮食,就是尊敬农民的劳动成果。四要养成厉行节约就是光荣的习惯。古人云,“仓禀实而知礼节。”我们要以节约粮食为荣、以浪费粮食为耻,人尽其力、物尽其用,对浪费说“不”。五是养成厉行节约就是责任的习惯。民无粮不安。必须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把节约粮食作为道德责任、家庭责任、职业责任、社会责任、领导责任、法定责任来对待。□

  (作者系甘肃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