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企业天地

夯实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为企业稳定发展提供动力

21-03-09 14:53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权雄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2020年以来,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甘肃教材出版中心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遵循,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突出政治建设,强化党建引领,以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切实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为企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把注重理论学习武装作为加强支部政治建设的“总开关”

  企业党建工作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近年来,我们严抓“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创新学习载体、学习形式,推进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系统学习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重点对《党章》《宪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性文件和制度进行了对照学习和融会理解。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化理论学习,使全体党员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把总书记调研读者集团时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

  把注重从严管党治党作为推进支部组织建设的“硬核力”

  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职责所在。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必须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这个最根本政治责任,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近年来,我们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和一切工作的根本指向。对照《条例》《准则》,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自律工作。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批评与自我批评经常化,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化,督查监察制度化,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员工的日常监督管理,努力做到严格恪守“六大纪律”,主动抵制“七个有之”。对照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求,着力构建“学习型、管理型、服务型、高效型”党支部。坚持重组改革、党建先行,支部建设、示范带动,战斗堡垒、建在一线,通过抓班子、带队伍,树形象,传播正能量,弘扬精气神,全面锻造风清气正党员队伍和干事创业团队。

  把注重党建引领促经营作为支部提质增效的“助推器”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我们牢记总书记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的重要论述。把牢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是必须一以贯之的主基调。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干好经营作为最大业绩,坚持党支部活动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在一起,探索主题党日常态化模式,深入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突出党建工作高质量引领经营工作高质量,发扬越是艰难越向前的精神,面对经营形势不断变化、经营指标不断加大带来的新挑战,自觉扛责任、扛任务、扛压力,以百倍的担当负重前行,以赶考的态度东奔西跑,2020年超额完成了公司下达的指标任务。

  把注重理清目标思路作为支部提质增效的“落脚点”

  着力建好支部。围绕“政治建设标准化、组织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标准化、党员队伍标准化、基础保障标准化、考核评价标准化”六大内容,全面建好支部,让支部在服务生产经营、促进生产经营中唱主角,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着力带好队伍。支部好不好,班子最关键。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好干部标准,选强支委、建强班子。推行“支部建在生产经营管理一线”做法,优化组织设置、增强组织活力,落实“一岗双责”。把党管干部原则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结合起来,按照“六个过硬”的要求,抓好支部队伍建设,重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团结凝聚职工的主体作用,强化教育培养、定期培训、选拔配备、监督管理、考核评价等机制,着力打造对党忠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担当有为的党员干部队伍。

  着力抓好党建。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甘肃党建APP等载体,通过探究式、研讨式、对照式等学习方法,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耕到骨子里,融汇到工作中,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准确把握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的新特点,坚持抓党建与抓业务同步谋划、同步开展,持续提升新效能,积极催生正能量,以一流的党建标准引领中心各项工作。

  着力促进经营。打造“党建+全业务”模式,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主动对接政府、对接市场,主动对接学校、对接师生,突出社会效益优先,严把导向质量,多出优质课本,多搞优质培训,多做良心善举,谱写了“服务教育、立德树人、培育新人、课前到书、人手一册”的业务工作新篇章。□

  (作者单位: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甘肃教材出版中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111期】三月芳菲始 金城春正好(视频) 【小陇画报·111期】三月芳菲始 金城春正好(视频)
  • 【身边雷锋】传承榜样力量 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身边雷锋】传承榜样力量 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 【雷锋精神】心之所向——雷锋精神永驻心间 【雷锋精神】心之所向——雷锋精神永驻心间
  • 【巾帼心向党】在北大红楼,寻找“光辉起点” 【巾帼心向党】在北大红楼,寻找“光辉起点”
  • 【巾帼心向党】一声“惊雷” 百年回响 【巾帼心向党】一声“惊雷” 百年回响
  • 【巾帼心向党】江西安源:多个党史之最诞生于此 【巾帼心向党】江西安源:多个党史之最诞生于此
  • 【戏曲】民族舞剧《井冈·井冈》 【戏曲】民族舞剧《井冈·井冈》
  • 【戏曲】话剧《焦裕禄》 【戏曲】话剧《焦裕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拍客】临夏永靖:忙趁东风放纸鸢
2   建功军营保国防,立功喜报送到家——酒
3   【小陇画报·111期】三月芳菲始 金城春
4   【尺素寄哀思】清明 那些有关爱的记忆
5   【身边雷锋】传承榜样力量 书写新时代
6   【雷锋精神】心之所向——雷锋精神永驻
7   【雷锋故事】毛泽东秘书回忆毛泽东为雷
8   【巾帼心向党】在北大红楼,寻找“光辉
9   【巾帼心向党】一声“惊雷” 百年回响
10   【巾帼心向党】中共一大会址选定源于一
11   【巾帼心向党】江西安源:多个党史之最
12   【戏曲】民族舞剧《井冈·井冈》
13   【戏曲】话剧《焦裕禄》
14   【戏曲】话剧《谷文昌》
15   【戏曲】歌剧《国之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