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选读

“江姐”:入党之初就决定把一切献给党

21-03-09 14:53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新中国成立后,以江竹筠为人物原型创作的小说《红岩》和歌剧《江姐》,使她的事迹广为传颂,“江姐”成为家喻户晓的名字,感动和激励了几代中国人。2009年,江竹筠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江竹筠,1920年8月20日出生于四川自贡一个农民家庭。1939年参加革命,长期战斗在党的隐蔽斗争战线。1948年6月被捕,面对酷刑和屠刀,她坚贞不屈、顽强斗争。1949年11月,在重庆解放的前夜,被国民党特务杀害。

  “最普通的人就是最秘密的人”

  1939年夏天,正在重庆中国公学就读高中的江竹筠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当时正值抗战进入相持阶段。江竹筠原以为加入共产党后,可以风风火火地投入抗日宣传、发动群众等学校的各项社会进步活动中去。然而,组织却交给她一项意想不到的任务:隐蔽。隐蔽意味着生活的平常无奇,但却考验着人的意志与自律。

  作为党组织的负责人,江竹筠团结进步学生,秘密开展党的工作,扎根于群众之中,隐蔽于群众之中。1941年1月,皖南事变发生后,国民政府严密封锁消息,阻止《新华日报》发行,捏造所谓“异党暴乱”等欺骗群众。为揭露国民党的丑恶罪行,党组织将一批印有八路军和宋庆龄、柳亚子、何香凝等人声明的传单交由江竹筠散发。当时中华职校的三青团分子活动猖獗,形势恐怖。为了完成这次任务,她约上何理立,白天察看地形,晚上行动,把传单放在教室办公室的走廊上,并用小石头压好。第二天,许多老师和同学都发现了传单,明白了事情的真相,放弃了对国民党的幻想,开始同情中国共产党。

  江竹筠沉稳谨慎的工作方式,不仅完成了党组织交付的各项秘密任务,而且使党组织始终未暴露。上级决定交付江竹筠更为重要和机密的任务。后来,江竹筠被任命为重庆新市区区委委员,以宋庆龄、邓颖超领导的重庆妇女慰劳总会办事员的社会身份作为掩护,单线联系沙坪坝一些高等学校的党员和新市区内的女党员。

  从假夫妻到真伴侣

  1943年5月,党组织交给江竹筠一项特殊的任务,让她与彭咏梧假扮夫妻,掩护开展党的秘密工作。彭咏梧原名彭庆邦,四川云阳人,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万县中心县委巡视员、云阳县委书记。1941年8月,调往重庆,担任市委第一委员,领导重庆市地下党工作。他以国民党中央信托局中级职员的社会身份作为掩护,由于没有一个可以自由活动的场所和可靠的助手,工作开展很不方便。党组织决定让江竹筠以“妻子”名义协助彭咏梧工作。

  1944年春,江竹筠在一次外出工作中,引起了特务的跟踪注意。党组织为安全起见,立即把她转移到成都。2个月后,她考上了国立四川大学农学院植物病虫害系,1945年,她转入农学院农艺系继续学习。在学校,她是学运中最隐蔽的幕后策划者,但她的组织关系依然留在重庆,常写信给彭咏梧报告学习情况。在重庆,缺少“太太”掩护的彭咏梧,工作出现了不少麻烦。加上他们一起工作时相互关怀、相互敬重,也渐渐地产生了感情。鉴于这种情况,南方局和重庆市委批准彭咏梧与江竹筠正式结婚!1945年暑假,江竹筠回到重庆,与彭咏梧结为伉俪,成为真正一起生活、一起战斗、一起历练的革命夫妻。此时,抗战即将胜利,但喜悦很快被内战的阴霾所笼罩。他们将共同迎来更为严峻的考验。

  走向学运斗争最前沿

  1946年6月,国民党军队向中原解放区发动进攻,全面内战爆发。7月,党组织决定让江竹筠停止国立四川大学的学习,回重庆开展地下斗争。

  1947年2月,重庆市委指派江竹筠直接领导重庆育才学校、国立女子师范学院、西南学院等学校党的地下工作。这时的江竹筠开始独当一面领导学运工作,勇敢地站在了残酷斗争的最前沿。

  育才学校是一所新型学校,党的组织基础较好,建立了以廖意林为书记的党支部。江竹筠与廖意林接上关系后,保持单线联系,传达上级指示,研究实施方案,一般不过问工作细节,让该校党支部和广大师生积极发挥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西南学院和女子师院两校进步学生多,但没有建立党的组织,许多工作处于自发状态,江竹筠决定以建立党的组织作为工作的突破口。

  3月初,江竹筠来到西南学院,找到了该校唯一的地下党员学生罗永晔。通过罗永晔在进步学生中发展了多名党员,建立起学院地下党支部,学校的学运很快有组织地恢复起来,她还派党员到附近学校开展工作,辐射带动周围学校。之后,她把工作重心转到女子师院,与一位名叫赖松的女学生接头联系。经过多次接触考察,江竹筠发现赖松不仅工作能力强,而且沉稳机敏。于是,江竹筠把她发展为党员,并结合自身从事地下工作的经验,悉心指导赖松如何在学生中工作,教她保护学生领袖,有效地发动学运并隐蔽自己。不久,女子师院成功建立起党支部。

  1947年5月底和6月初,国民党特务两次武装包围女子师院,抓走了13名同学。由于事前准备充分,党组织没遭到破坏,没有党员被捕。她随即又积极组织力量营救被捕学生,号召成立科系联席会,宣布罢课,组织“六一”事件后援会,采用请愿、记者招待会等形式,争取社会力量共同声援。在舆论的压力下,被捕同学全部出狱。为把全市进步学生组织起来,彭咏梧、江竹筠等还在学生界成立了党的外围组织——“六一社”,重庆的学运工作走向新的高潮。

  殚精竭虑为“挺进”

  由于新华日报社被迫撤走,1947年7月,中共重庆市委决定创办机关报——《挺进报》,来传递党中央的声音,由彭咏梧直接领导。1947年秋,市委指派江竹筠来加强《挺进报》的领导工作。

  作为市委机关报,《挺进报》的安全保密是江竹筠着重考虑的问题,她把报纸的供稿、出版、发行分离开来,避免相互间的横向联系,并把最危险的取送稿件和发行工作承担起来。

  在白色恐怖下,要使这张地下报纸突破各种关卡,安全及时发送到全市进步群众手中去,是一件十分重要也十分危险的工作。凭着长期从事地下工作的丰富经验和谨慎细致的工作作风,她有条不紊、稳当周密地安排发行工作。

  斗志昂扬下川东

  随着革命形势的进一步发展,江竹筠不再负责《挺进报》和参与重庆市学生运动的联系和指导工作,组织上任命她做地下党川东临委和下川东地委的联络员。川东临委兼下川东地委副书记正是她的丈夫彭咏梧同志,负责领导下川东一带的农村武装起义,以配合解放军南下的外线作战。

  1947年10月,江竹筠和丈夫一道斗志昂扬地奔赴新的战场。云阳、奉节、巫山、巫溪四县位于川、陕、鄂三省交界处,扼长江上游之门户,被选为下川东暴动重点区域。一路上,江竹筠作为联络员,细心在沿途地设点布线,协调渝万之间的运输,建立云万两县的交通站。

  12月,彭咏梧一行来到云阳汤溪沿岸,召开炉塘坪会议,会议决定尽快暴动。下川东地区虽有少数骨干,但知识分子干部很少。彭咏梧决定派江竹筠回重庆,组织输送一批干部来。她不得不暂时离开,却未曾想到,这次离开竟是夫妻永别。

  歌乐山下英魂存

  1948年4月,《挺进报》被敌特侦破,以此为突破口先后逮捕了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刘国定、副书记冉益智。刘、冉两人贪生怕死,相继叛变,争相出卖共产党组织。6月14日,感到风声日紧的江竹筠紧急去布置战友转移,突然遭遇叛徒冉益智,跟随而来的国民党特务一拥而上,江竹筠就这样被捕了。

  江竹筠被带回重庆后,关押在号称“人间地狱”的渣滓洞监狱。得知江竹筠是彭咏梧的妻子,国民党特务妄图从她口中获得暴动地区党组织的情报。在连续三次劝降没有结果的情况下开始对她用刑。当年参与审讯的国民党法官张界后来交代说:“当班的特务把一把新竹筷子放在江烈士的十个指尖,两手紧握筷子的两头,来回在烈士的手指上猛夹,江烈士忍着痛,弯腰下去站不起来,顷刻脸变得苍白,声音也发不出来……”尽管疼痛难忍,数次昏迷过去,但江竹筠始终坚定地表示:你们可以夹断我的手,杀我的头,要组织是没有的。老虎凳、吊索等酷刑逐一使用,但她毫不畏惧、坚贞不屈,对敌人痛声斥责,对党的秘密守口如瓶。

  江竹筠被折磨得人都变了形,十个手指都被夹烂了,但她心里充满着胜利的豪情,艰难地走进监狱的院坝。各个囚室的门口挤满了人头,难友们用无限敬仰的目光望着她,向她致意,亲切地称她为“江姐”。

  江竹筠的坚贞不屈和英勇斗争,激励了整个渣滓洞监狱的难友,使全体难友更加坚定了革命意志,凝聚力空前增强,开展了一场长达17个月与敌人斗智斗勇的狱中地下斗争。为加强革命理论的学习,江姐以学“国文”为掩护,与难友一起依靠记忆把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论》、刘少奇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以及《中国土地法大纲》等书的内容写下来,供大家讨论学习、交流思想体会。江姐还通过日常攀谈、做思想工作、反复试探等方式,做通了监狱看守黄守才的工作,接通了与外面党组织的联系,及时把监狱内的情况传递出去,接受党的指示。

  江姐是一位坚定的革命斗士,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她也是一位柔情的母亲,格外思念她那幼小的孩子云儿。1949年8月,在给亲人谭竹安的托孤信中,她写道:“假若不幸的话,云儿就送你了,盼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孩子们决不要娇养,粗服淡饭足矣。”这是江竹筠留给儿子最后的遗言。

  1949年11月14日,年仅29岁的江竹筠被秘密杀害于歌乐山下的电台岚垭刑场。江竹筠没有亲眼看到重庆的胜利解放,但她忠贞革命、宁死不屈的革命形象永远活在人们心中。□(选自《学习时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文县:油菜花海迎春意 清水律动展生机 甘肃文县:油菜花海迎春意 清水律动展生机
  • 甘肃有个大夫叫霞霞 甘肃有个大夫叫霞霞
  • “水”专家建言西部干旱地区试点调整“阶梯水价” “水”专家建言西部干旱地区试点调整“阶梯水价”
  • 学习党史缅怀先烈 灵台女警的这个“三八节”过得很充实 学习党史缅怀先烈 灵台女警的这个“三八节”过得很充实
  • 酒泉敦煌市:玉门关前汉服秀 穿越千年迎“三八” 酒泉敦煌市:玉门关前汉服秀 穿越千年迎“三八”
  • 巾帼建功绽芳华 携手奋斗新征程 兰州市各界开展各项特色活动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巾帼建功绽芳华 携手奋斗新征程 兰州市各界开展各项特色活动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 【建言献策】刘仲奎委员: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建言献策】刘仲奎委员: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 陇南武都区:桃花盛开春意浓 陇南武都区:桃花盛开春意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文县:油菜花海迎春意 清水律动展
2   庆阳:7年造林730多万亩 森林覆盖率达2
3   共青团甘肃省十三届六次全委(扩大)会
4   甘肃有个大夫叫霞霞
5   甘肃“绿色定西”:黄土塬披绿,都有哪
6   银西高铁加开6对动车组临客满足黄土塬
7   甘肃果农注意!今年果园花期冻害防控指
8   【我的扶贫故事】果农杜万红:“种”出
9   “水”专家建言西部干旱地区试点调整“
10   我的扶贫日记|群众过上好日子就是对我
11   甘肃玉门全力推进文化旅游工作高质量发
12   玉门市独山子东乡族乡“全国脱贫攻坚先
13   “三八”妇女节 灵台县公安局2个集体1
14   学习党史缅怀先烈 灵台女警的这个“三
15   【央视直播】陇上春来早 甘肃陇南新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