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上世纪八十年代地方选举改革回眸

21-03-09 14:5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1979年12月,北京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进行换届选举。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长的宋任穷同志,在人代会召开之前,专门约见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市长,要求他们在人代会上带头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严格依照法律“搞一次各方面满意的换届选举”,把首都的人民代表大会开好,也给全国的换届选举“开个好头”。市人大会议开得很成功。选举副市长时,主席团和代表共提出15位候选人。最终大会主席团提名的两位副市长候选人,因代表意见较多,得票没有过半数,而由代表联名提出的年富力强、更有威信的候选人当选。这在北京市前所未有。为这件事,管干部的市领导同志向本市的“老书记”、当时已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彭真反映,认为没有实现好组织意图。彭真说,法律规定差额选举,就会有当选,有落选,这是很正常的事。

  1980年下半年到1981年8月,在全国2756个县级单位中,有2368个单位开展了县级的直接选举。这是选举法和地方组织法修改后,第一次在全国范围开展的县级直接选举。

  这次县级直选,由于党中央和各级的高度重视,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出现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气象:一、尊重选民意愿,实行“三上三下”。二、真正实行差额选举,让选民好中选优。三、前所未有的选民参选率。这一次全国性的县级直选,也暴露出一些违反民主法制的问题。有些单位领导缺乏民主作风和法制观念,做了一些违反法律的事情。例如:任意剥夺选民的民主权利;不尊重选民民主权利,任意增加或减少代表候选人;个别领导人看到自己提出的候选人没有当选,擅自宣布选举无效;有的搞陪衬式的差额选举等。□(张春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文县:油菜花海迎春意 清水律动展生机 甘肃文县:油菜花海迎春意 清水律动展生机
  • 甘肃有个大夫叫霞霞 甘肃有个大夫叫霞霞
  • “水”专家建言西部干旱地区试点调整“阶梯水价” “水”专家建言西部干旱地区试点调整“阶梯水价”
  • 学习党史缅怀先烈 灵台女警的这个“三八节”过得很充实 学习党史缅怀先烈 灵台女警的这个“三八节”过得很充实
  • 酒泉敦煌市:玉门关前汉服秀 穿越千年迎“三八” 酒泉敦煌市:玉门关前汉服秀 穿越千年迎“三八”
  • 巾帼建功绽芳华 携手奋斗新征程 兰州市各界开展各项特色活动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巾帼建功绽芳华 携手奋斗新征程 兰州市各界开展各项特色活动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 【建言献策】刘仲奎委员: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建言献策】刘仲奎委员: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 陇南武都区:桃花盛开春意浓 陇南武都区:桃花盛开春意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文县:油菜花海迎春意 清水律动展
2   庆阳:7年造林730多万亩 森林覆盖率达2
3   共青团甘肃省十三届六次全委(扩大)会
4   甘肃有个大夫叫霞霞
5   甘肃“绿色定西”:黄土塬披绿,都有哪
6   银西高铁加开6对动车组临客满足黄土塬
7   甘肃果农注意!今年果园花期冻害防控指
8   【我的扶贫故事】果农杜万红:“种”出
9   “水”专家建言西部干旱地区试点调整“
10   我的扶贫日记|群众过上好日子就是对我
11   甘肃玉门全力推进文化旅游工作高质量发
12   玉门市独山子东乡族乡“全国脱贫攻坚先
13   “三八”妇女节 灵台县公安局2个集体1
14   学习党史缅怀先烈 灵台女警的这个“三
15   【央视直播】陇上春来早 甘肃陇南新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