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血战河西的女红军

21-03-09 14:5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在红军西路军征战史上,有一支女兵队伍引人注目,她们就是红军西路军妇女抗日先锋团。长征中,她们爬雪山、过草地,经历过无数次战斗;三大主力会师后,她们又渡过黄河,随红军西路军征战河西。

  在吴家山、一条山、永昌、临泽等地战斗中,妇女抗日先锋团英勇顽强,屡立战功。在红军西路军倪家营受挫、向祁连山撤退的关键时刻,妇女抗日先锋团勇敢承担起后卫重任。梨园口战斗中,妇女抗日先锋团顽强阻击敌人,一连连长吴国秀及40余名女战士壮烈牺牲。1937年3月14日,红军西路军进入石窝山一带,国民党马步芳部的骑兵尾追而来,为掩护总部撤退,在团长王泉媛、政委吴富莲率领下,全体战士女扮男装和马匪展开拼杀,战事十分惨烈。为便于战斗,不让敌人发现她们是女兵,所有的女兵都剪短了头发。女战士们以血肉之躯抵挡敌军,胜利完成了阻击任务。后因敌我力量悬殊,红军西路军失败,妇女团大部分战士牺牲。团长王泉媛、政治部主任华全双等相继被俘。

  团长王泉媛被俘后想方设法逃到兰州寻找组织,但由于严酷的战争环境,她没有回到部队,而是辗转回到了家乡江西省吉安县。她靠辛勤劳动养活自己,解放后先后当过生产队长、妇联主任、敬老院院长,一直干到68岁才退休。

  华全双,妇女抗日先锋团政治部主任,她带领战士血战河西时只有17岁。梨园口战斗失利后,马匪把她们5位女战士围在一个山头上,华全双被炮弹掀下悬崖挂在树枝上昏迷过去。后来,她被战友们用绑腿带从悬崖上救下来。她带伤在祁连山打游击,两个月后被敌人抓获。逃出后,踏上东行的道路,靠讨饭、当佣人度日,到兰州后又被国民党关进监狱,经“八办”营救才脱离虎口。1939年2月,华全双到达延安。

  红军西路军女战士是红军征战史上的一座丰碑,王泉媛、华全双的故事仅仅是她们当中的一小部分。她们对信仰的忠诚、至死不渝的革命精神,将永励后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文县:油菜花海迎春意 清水律动展生机 甘肃文县:油菜花海迎春意 清水律动展生机
  • 甘肃有个大夫叫霞霞 甘肃有个大夫叫霞霞
  • “水”专家建言西部干旱地区试点调整“阶梯水价” “水”专家建言西部干旱地区试点调整“阶梯水价”
  • 学习党史缅怀先烈 灵台女警的这个“三八节”过得很充实 学习党史缅怀先烈 灵台女警的这个“三八节”过得很充实
  • 酒泉敦煌市:玉门关前汉服秀 穿越千年迎“三八” 酒泉敦煌市:玉门关前汉服秀 穿越千年迎“三八”
  • 巾帼建功绽芳华 携手奋斗新征程 兰州市各界开展各项特色活动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巾帼建功绽芳华 携手奋斗新征程 兰州市各界开展各项特色活动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 【建言献策】刘仲奎委员: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建言献策】刘仲奎委员: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 陇南武都区:桃花盛开春意浓 陇南武都区:桃花盛开春意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文县:油菜花海迎春意 清水律动展
2   庆阳:7年造林730多万亩 森林覆盖率达2
3   共青团甘肃省十三届六次全委(扩大)会
4   甘肃有个大夫叫霞霞
5   甘肃“绿色定西”:黄土塬披绿,都有哪
6   银西高铁加开6对动车组临客满足黄土塬
7   甘肃果农注意!今年果园花期冻害防控指
8   【我的扶贫故事】果农杜万红:“种”出
9   “水”专家建言西部干旱地区试点调整“
10   我的扶贫日记|群众过上好日子就是对我
11   甘肃玉门全力推进文化旅游工作高质量发
12   玉门市独山子东乡族乡“全国脱贫攻坚先
13   “三八”妇女节 灵台县公安局2个集体1
14   学习党史缅怀先烈 灵台女警的这个“三
15   【央视直播】陇上春来早 甘肃陇南新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