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中国人民精神主动的起点

21-04-12 09:4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从字面意思上,被动的含义是受外力推动而动或受他人的影响、牵制而发生行动,常指不能造成有利局面使事情按照自己的意图进行。主动就是不持外力推动而行动,能够造成有利局面,使事情按照自己的意图进行。中国人民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就是中国人民能够按照自己的意图进行,能够主宰自己的命运。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的近代史是一部精神被动的历史

  18世纪60年代开始的工业革命,让许多国家和地区卷入资本主义世界体系,成为西方资本主义在经济上、政治上、文化上的附庸。西方资产阶级迫使一切民族采用资产阶级的生产方式,按照自己的面貌为自己创造出一个世界。1840年,伴随着鸦片战争的炮声,中国被动地打开“闭关锁国”的大门,被动地卷入世界资本主义市场。外国列强对中国一次次发动侵略战争,随之而来的是一次次签订不平等条约,一次次割地赔款,一次次主权丧失……中国在列强共同宰割下,一步一步地被控制了政治、经济、外交和军事,近代中国的社会性质及由此派生的社会矛盾、阶级关系、革命性质等逐渐发生了深刻变化,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面对空前深重的国家危机和民族危机,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尝试过种种改造中国社会的方案,但都未能改变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被动挨打的悲惨命运。最早是以林则徐、龚自珍、魏源为代表的第一代开眼看世界的先驱者,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主张,即主张学习西方的先进军事技术以抵抗西方侵略者。19世纪60年代,以奕、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等为代表,主张引进、仿造西方的武器装备和学习西方的科学技术,创设近代企业,兴办洋务。甲午战争的失败,标志着封建地主阶级“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洋务运动失败。在封建制度压迫下的中国农民有着强烈的反抗性,近代以太平天国和义和团运动为代表的农民起义,虽然给外国侵略者和中国封建统治势力以沉重打击,但都以失败而告终。以戊戌变法为标志,资产阶级维新派尝试在中国建立君主立宪政体;资产阶级革命派成立资产阶级革命政党中国同盟会,开展以推翻清王朝专制统治为目标的革命斗争;以辛亥革命为标志,尝试在中国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都以失败而告终。

  毛泽东同志指出,“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19年的五四运动的前夜,总计七十多年中,中国人没有什么思想武器可以抵御帝国主义。旧的顽固的封建主义的思想武器打了败仗,抵不住,宣告破产了。不得已,中国人被迫从帝国主义的老家即西方资产阶级革命时代的武器库中学来了进化论、天赋人权论和资产阶级共和国等项武器和政治方案,组织过政党,举行过革命,以为可以抵御列强,内建民国。但是这些东西也和封建主义的思想武器一样,软弱得很,又是抵不住,败下阵来,宣告破产了”。史实证明,旧民主主义的革命道路,即资产阶级领导的以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为目的的革命道路,已经走不通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进行革命,面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强大势力,革命任务艰巨又复杂,迫切呼唤新的领导阶级和新的政党组织,领导中国人民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国革命必须有新的领导,必须走新的道路,没有先进理论的指导、没有彻底革命政党的领导、没有找到真正的革命力量,永远摆脱不了精神被动的命运。

  马列主义使中国人在精神上由被动转入主动

  “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这句话原出自毛泽东写于1949年9月的《唯心历史观的破产》一文,原文是“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

  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正在苦苦探求救国救民真理、对西方文明和资本主义制度感到失望而又茫然无措的中国先进分子,开始用无产阶级的世界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重新考虑自己的问题,打破了封建专制制度一统天下的沉闷气息,让思想冲破牢笼,民族精神获得极大振奋。

  中国先进分子比较详细地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各组成部分的主要观点。在唯物史观方面,他们介绍了社会的发展根源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互矛盾运动等观点。在阶级斗争学说方面,着重阐释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定义,阶级的划分和阶级之间的斗争是基于经济利益的不同观点,以及国家是阶级斗争工具,无产阶级必须掌握政权,建立多数人对少数人的专政等基本思想。他们特别重视传播阶级斗争和社会发展学说,并把马克思的阶级斗争看作是联系马克思主义其他原理的一条“金线”。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旧中国,没有民主制度,反动统治势力总是凭借强大的武力对人民实行独裁恐怖统治。这决定了中国革命只能以长期的武装斗争为主要形式。“在中国,离开了武装斗争,就没有无产阶级的地位,就没有人民的地位,就没有共产的地位,就没有革命的胜利”。认识到只有用“阶级战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办法,才是“改造现世界的对症之方,中国也不能外此”,中国先进分子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作为改造中国社会的武器。

  “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但人的根本就是人本身”。马克思主义提供了一种最为全面的、将社会革命与政治革命紧密结合起来的理论,能够对中国人民起到巨大动员、鼓舞和指引作用,给中国先进分子注入了强烈的革命精神,给中国的无产阶级注入了自觉的阶级意识。一旦被中国人民所接受和掌握,就会形成精神主动的强大理论动力,转化为对中国社会进行革命改造的伟大的物质力量。

  继承红船初心 永远精神主动

  继承红船初心的首创精神。理论是精神主动的思想基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鲜明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提出新课题,新课题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的时代课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精神指南,让党和人民的事业始终充满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党要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继承红船初心的奋斗精神。奋斗是精神主动的应有之义。奋斗精神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动态的、发展的,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历史的前进而不断丰富和充实。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奋斗的根本动力。伟大的事业成就于不懈的奋斗,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只有永葆奋斗精神,只有不断赋予奋斗精神以新时代的内涵和特征,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和新时代赋予党的责任和使命。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以党的坚强领导、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贯穿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全过程,形成竞相奋斗、团结奋斗的精神主动的生动局面。

  继承红船初心的奉献精神。人民是精神主动的主体力量。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唯物史观,并将其贯穿于奋斗历程,紧紧依靠人民、密切联系群众获得了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中国的伟大发展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民接力奋斗创造的。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失去精神主动的不竭力量。必须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奋斗为了人民的价值理念、奋斗依靠人民的价值立场、奋斗成果由人民共享的价值遵循。既尊重人民群众历史主体地位,又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使人民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创造性能够不断地发挥和提高。□

  (作者系中共甘肃省委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博士、教授,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皋兰县全力保障什川古梨园景区旅游市场秩序 皋兰县全力保障什川古梨园景区旅游市场秩序
  • 书海天涯 翰墨有痕 “我心向党”主题书画作品邀请展在兰州市博开展 书海天涯 翰墨有痕 “我心向党”主题书画作品邀请展在兰州市博开展
  • 兰大附中:学习党史 铸魂育人 兰大附中:学习党史 铸魂育人
  • 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 推动政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 推动政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 兰州孩子们的游乐园何日重现?计划重建的儿童公园、西部欢乐园至今无明确建成时间表 兰州孩子们的游乐园何日重现?计划重建的儿童公园、西部欢乐园至今无明确建成时间表
  • 《敦煌之韵》添彩“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 《敦煌之韵》添彩“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
  • 甘肃省药监局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 实现“一网通办”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甘肃省药监局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 实现“一网通办”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 【快讯】尹弘在甘南州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快讯】尹弘在甘南州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世界首款专属骆驼信号灯亮相甘肃
2   甘肃集成电路出口骤增近六成 芯片企业
3   2021“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
4   甘肃《方志库》出版 收录27种海外孤本
5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启用“驼形红绿灯”:
6   "东亚文化之都"老友聚敦煌 深化文明交
7   敦煌密织国际人文交流合作 "线上线下"
8   "陇越骑联"到了两当:"速度与激情"碰撞"
9   秦州脱贫记
10   甘肃支持重大项目建设 将建重大项目滚
11   甘肃将培训康养服务从业人员15万人次以
12   骆驼红绿灯亮相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
13   敦煌展览背后的东亚情缘
14   【中央媒体看甘肃】“打洋工”促就业惠
15   带动甘肃张掖农户增收24.8亿元——玉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