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企业天地

以新理念促企业新发展

21-04-12 09:4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企业实现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的理论指南,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着眼于突破制约经济增长潜力充分释放的体制机制障碍,坚定不移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发展质量提升的信心和决心,也为兰州新区国有企业创新发展、换道超车指明了方向。兰州新区科文旅集团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科学研判,以更高站位、更长远眼光,推动大数据、大文旅、大健康等集团主营业务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科技文化旅游企业。

  以高质量党建

  引领集团高质量发展

  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旗帜鲜明地抓好抓实党建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集团落地生根。一是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严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把心思和精力用到谋项目、抓发展、促改革、保落实上来。二是将党建工作贯穿到企业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切实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特别是要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党委前置决策程序,确保决策民主科学。三是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深化标本兼治,坚决清除一切腐败分子,保证干部清正、政治清明,为集团高质量发展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践行新发展理念

  厘清集团高质量发展工作思路

  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建设等战略机遇,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大数据、大文旅、大健康、大教育、科技孵化等集团主营业务高质量发展。一是学深悟透用好支持政策。抢抓“新基建”国家战略机遇,用好国务院《关于支持国家级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支持政策,把国家政策和省上的关心支持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生产力。二是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在探索推进混合所有制、主营业务升级拓展、投融资能力提升、专业人才培养储备、企业文化培育塑造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三是加快产业集聚发展。抢抓中东部产业转移和国家支持“新基建”等机遇,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做精做强主导产业,加快形成大数据、大文旅等产业集群。四是抓住陇南、甘南等地向新区移民以及上川、树屏和水阜三镇托管至新区的机遇,提前谋划教育、医疗、酒店、餐饮、文旅等产业布局,进一步壮大经营规模,丰富产业形态。

  强化责任担当

  推动集团主营业务高质量发展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握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构建产业新体系、优化空间新格局、增强发展新动能,全力打造丝绸之路关键节点上的大数据、大文旅、大健康、大科技、大教育五大产业发展高地,努力实现“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

  大数据方面,紧抓新基建战略机遇,借助行业优质资源高标准推进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着力打造优质数据资源的集合地。促成腾讯、阿里等信息化龙头企业的数据落地新区大数据中心,大力发展“数字房地产”。联合清华大学、丝绸之路信息港公司,在兰州新区共同建设无人驾驶测试基地,深化物联网、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技术应用。联合兰州大学和华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信息化龙头企业在新区成立大数据研究院,深化数据应用和二次开发,形成集研发、应用、人才培养为一体的多元化发展模式,着力打造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大文旅产业方面,以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为目标,积极布局食、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生态产业链,大力发展主题公园、旅行社、星级酒店、广告、会展等核心业务。特别是要抓住机场三期扩建机遇,在机场周边及新区核心区布局更多的“瑞岭”系列酒店,并主动寻求与全球知名专业酒店运营机构以及国内一流旅游央企之间的合作,不断提升集团酒店餐饮产业的影响力和经营效益。

  大健康产业方面,启动兰州新区医疗综合体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新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为科文旅集团发展医养大健康产业提供全面的医疗服务保障。不断深化与光大养老、四川金杯半山等国内知名康养企业的合作,大力推进康养项目落地新区,着力打造集慢病管理、生物科技、医院、养老公寓、休闲区等为一体的康养基地,建立养老产业综合服务体系。高标准运营兰州西部药谷产业园,着力打造集医学转化中心、药品销售中心、医疗器械生产基地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园+生物医药专业孵化器”,力争成为西部最具竞争力的生物医药特色园区。

  科技孵化方面,充分发挥国家级双创空间和众创空间的品牌影响力,积极对接省内外投资人、投资机构,加大引才引资引智力度和水平,举办兰州新区创新创业大赛,推进“双创”升级。加快综合孵化服务平台建设,大力发展科技投资、成果转化、技术转移等科技公共服务相关业务,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不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教育产业方面,借助甘南、陇南等地向新区移民的发展契机,在人口集聚区域办好“育才幼儿园”,进一步优化幼儿园运营模式和管理体系,努力打造学前教育品牌。□

  (作者系兰州新区商投集团兼科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皋兰县全力保障什川古梨园景区旅游市场秩序 皋兰县全力保障什川古梨园景区旅游市场秩序
  • 书海天涯 翰墨有痕 “我心向党”主题书画作品邀请展在兰州市博开展 书海天涯 翰墨有痕 “我心向党”主题书画作品邀请展在兰州市博开展
  • 兰大附中:学习党史 铸魂育人 兰大附中:学习党史 铸魂育人
  • 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 推动政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 推动政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 兰州孩子们的游乐园何日重现?计划重建的儿童公园、西部欢乐园至今无明确建成时间表 兰州孩子们的游乐园何日重现?计划重建的儿童公园、西部欢乐园至今无明确建成时间表
  • 《敦煌之韵》添彩“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 《敦煌之韵》添彩“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
  • 甘肃省药监局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 实现“一网通办”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甘肃省药监局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 实现“一网通办”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 【快讯】尹弘在甘南州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快讯】尹弘在甘南州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世界首款专属骆驼信号灯亮相甘肃
2   甘肃集成电路出口骤增近六成 芯片企业
3   2021“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
4   甘肃《方志库》出版 收录27种海外孤本
5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启用“驼形红绿灯”:
6   "东亚文化之都"老友聚敦煌 深化文明交
7   敦煌密织国际人文交流合作 "线上线下"
8   "陇越骑联"到了两当:"速度与激情"碰撞"
9   秦州脱贫记
10   甘肃支持重大项目建设 将建重大项目滚
11   甘肃将培训康养服务从业人员15万人次以
12   骆驼红绿灯亮相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
13   敦煌展览背后的东亚情缘
14   【中央媒体看甘肃】“打洋工”促就业惠
15   带动甘肃张掖农户增收24.8亿元——玉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