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 欣赏与品味

会幸福才能幸福

21-04-12 09:4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一个人会幸福,是一种基本的生活能力。

  这种能力本身,跟你有多少钱没有多大关系。当然了,有钱,可以让你得到自己想要的。但幸福,不是你要什么有什么就幸福了,幸福如果这么简单的话,它就不会成为人类精神世界里最昂贵的东西。

  如果幸福只是一个具体目标的话,即便你得到了,也未必会找到终极意义的幸福。况且,任何获得感背后都容易藏着贪婪。贪婪的人,在拥有的那一刻,会兴奋,但兴奋不是幸福。确切地说,这是一种刺激。

  刺激给人的,只是短暂的眩晕感,而幸福予人的,是长久的充实感。

  幸福的能力,是一种过平淡生活的能力。

  即使你已经富贵如李嘉诚,仍觉得馒头小米粥比山珍海味也差不到哪里,就具备了幸福的能力。当然了,即便身在社会的最底层,也从没羡慕过鲜衣怒马钟鸣鼎食的生活,也就具备了幸福的能力。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守住内心平淡平和的人,必然会离幸福很近。一个人要什么有什么,与要什么没什么,都容易是人生的困境。盛时的自我冷静,衰时的自我蓬勃,都是很好的平衡内心的能力。

  幸福就是心里满满的,不羡慕,也不嫉妒;不抱怨,也不觉得委屈;自己笑,也对着别人笑,嘴里常说的一句话是:挺好的,挺好的,够了,够了。

  人越幸福就越会幸福,越痛苦就越容易陷入痛苦。当人的精神被滋润,就会向生活开许多窗,进而看到别人看不到的美好。

  过平淡生活是最容易幸福的。这时候,稳定、恬淡、冲和激发出内心的理性之美和道德之美。理性之美那里,有秩序感;道德之美那里,有伦理感,二者共同引领生命走向自身的丰富和崇高。□

  (摘自《今晚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皋兰县全力保障什川古梨园景区旅游市场秩序 皋兰县全力保障什川古梨园景区旅游市场秩序
  • 书海天涯 翰墨有痕 “我心向党”主题书画作品邀请展在兰州市博开展 书海天涯 翰墨有痕 “我心向党”主题书画作品邀请展在兰州市博开展
  • 兰大附中:学习党史 铸魂育人 兰大附中:学习党史 铸魂育人
  • 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 推动政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 推动政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 兰州孩子们的游乐园何日重现?计划重建的儿童公园、西部欢乐园至今无明确建成时间表 兰州孩子们的游乐园何日重现?计划重建的儿童公园、西部欢乐园至今无明确建成时间表
  • 《敦煌之韵》添彩“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 《敦煌之韵》添彩“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
  • 甘肃省药监局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 实现“一网通办”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甘肃省药监局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 实现“一网通办”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 【快讯】尹弘在甘南州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快讯】尹弘在甘南州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世界首款专属骆驼信号灯亮相甘肃
2   甘肃集成电路出口骤增近六成 芯片企业
3   2021“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
4   甘肃《方志库》出版 收录27种海外孤本
5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启用“驼形红绿灯”:
6   "东亚文化之都"老友聚敦煌 深化文明交
7   敦煌密织国际人文交流合作 "线上线下"
8   "陇越骑联"到了两当:"速度与激情"碰撞"
9   秦州脱贫记
10   甘肃支持重大项目建设 将建重大项目滚
11   甘肃将培训康养服务从业人员15万人次以
12   骆驼红绿灯亮相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
13   敦煌展览背后的东亚情缘
14   【中央媒体看甘肃】“打洋工”促就业惠
15   带动甘肃张掖农户增收24.8亿元——玉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