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中国共产党在张掖的发展与建设历程

21-05-08 17:3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张银德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浪潮在全国各地兴起。上世纪30年代开始,中国共产党革命斗争的烽火燃烧到张掖大地,党在张掖的历史篇章从此揭开。

  张雅韶张掖赴险——宣传马克思主义,唤醒民众思想

  1930年冬天,受中共北方党组织派遣,中共党员张雅韶(甘肃漳县人)和吴应祺(河南开封人)秘密来到张掖国民党马仲英部,以政治教官的身份作掩护,开展党的地下工作。他们在部队官兵中宣扬“三民主义”和“救国救民”的进步主张,并创办《甘州民声报》,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新文化思想。1931年4月,马仲英退守酒泉一带,后西进新疆,张雅韶随之入疆。

  张雅韶在张掖的革命活动虽然短暂,但他第一次把党的主张传达到了张掖,把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运动的最初认知带到了张掖,促进了张掖人民思想上的觉醒,唤起了他们的反抗意识和斗争精神,给沉闷闭塞的张掖带来了一缕新风。

  红军西路军征战张掖——揭开斗争序幕,铸就不朽精神

  1936年11月,从甘肃靖远西渡黄河的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和5军、9军、30军共计2.18万人,根据中央决定组成红军西路军,肩负起打通苏联援助道路的重任,同时也揭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张掖的斗争序幕。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深入河西走廊的红军西路军将士,同10余万国民党军队和反动民团历经4个多月的浴血奋战,歼敌2.5万余人,但终因寡不敌众,于1937年3月惨烈失败,血沃祁连,在甘肃大地上矗立起一座熠熠生辉的不朽丰碑。

  红军西路军为党为人民英勇献身的精神,同长征精神一脉相承,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中华民族宝贵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红军西路军中共甘州中心县委——播撒革命火种,点燃信仰之光

  1937年1月下旬,按照中央指示,红军西路军决定以张掖县(今张掖市甘州区)为中心,成立中共甘州中心县委,下辖中共高(高台)抚(抚彝,即临泽)县委和中共山(山丹)永(永昌)县委,开展地方工作,宣传发动群众,配合红军西路军的军事斗争。后因形势恶化,高抚县委和山永县委未能到达指定地域开展工作即自行解散。

  1937年2月至11月,甘州中心县委在县委书记吴建初带领下,先后在张掖南山灰条沟煤窑和大满堡秘密活动,宣传党的抗日政策和红军宗旨,揭露“二马”暴行。在他们的启发和影响下,当地一些有志青年逐渐觉悟,倾向革命,积极掩护和帮助中心县委开展工作。红军西路军失败后,中共甘州中心县委也遭受严重损失,幸存的县委成员和新发展党员在高金城帮助下秘密抵达延安,中共甘州中心县委停止工作。

  中共甘州中心县委是红军西路军征战河西走廊期间建立的第一个地方党组织,发展了张掖历史上最早的一批有组织的本土党员,在张掖大地上播下了革命的火种。

  红军西路军张掖秘密党支部——坚持与敌斗争,保存有生力量

  红军西路军失败后,在战斗中被俘和流落被捕的红军干部、战士,受到敌人的虐待和残酷杀害。1937年6月,在敌“补充营”的红军连长刘德胜和在敌电台的红军战士邱均品、蔡文良等,秘密成立地下党支部,刘德胜任党支部书记。他们寻找联系失散同志,互相通报消息、支援口粮,以革命必胜的信念团结在一起,为早日脱离虎口、找到组织创造机会和条件,并积极配合高金城开展营救工作。张掖县看守所里的红军西路军政治部宣传部长刘瑞龙和先遣工作团秘书长魏传统等8名红军领导干部,秘密成立狱中党支部,刘瑞龙为党支部书记。他们始终保持大无畏的革命气节,组织狱中人员绝食抗议,争取改善生存条件。后来,在党中央和高金城的帮助下,地下党支部成员陆续转移,狱中党支部4名成员在西宁获救。

  张掖秘密党组织,在敌人眼皮底下开展活动,处境极其危险,但他们赤心向党、矢志不渝,坚持与敌斗争,积极营救同志,为中国革命保存了一批有生力量。

  张掖地下党的活动——策应张掖解放,打下建政基础

  1949年7月,中共陇右工委西北师范学院党支部派遣中共党员党建国来到张掖,开展地下活动。党建国是张掖县大满乡人,他通过与张掖各界同学、朋友的相互拜访、交流思想,先后在张掖城乡发展了王国森、马启科等12名中共党员,培养了李维先、米哲等13名入党积极分子。党建国组织他们搜集敌情动态情报,开展统战策反工作,为推动张掖人民的对敌斗争、策应张掖解放和建政打下了基础。

  1949年9月19日,张掖解放。9月25日,张掖县委、县人民政府成立的当天,张掖地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部长许尚志和张掖县委书记徐树文等人在地下党员王国森家中召开党员会议,决定重建地方党支部,选举党建国为党支部书记。这是张掖解放后建立的第一个基层党支部。党支部成立后,对解放前已考察培养的13名积极分子履行了入党手续,党支部党员人数发展到25名,成为建政初期的一支中坚力量。

  中国共产党在张掖的发展与建设,为张掖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和新文化运动的思潮,把古老的张掖推向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这些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和红色基因,成为张掖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迈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精神支撑和力量源泉。□

  (作者系中共张掖市甘州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百年华诞·绚丽陇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展举办 王嘉毅出席并宣布开展 “百年华诞·绚丽陇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展举办 王嘉毅出席并宣布开展
  • 金昌:劳动的你们,真好看!(图) 金昌:劳动的你们,真好看!(图)
  • 甘肃公安成绩:命案积案破案率迈进全国前列 甘肃公安成绩:命案积案破案率迈进全国前列
  • 兰州:社区搭建百姓大舞台 欢乐的歌儿献给党 兰州:社区搭建百姓大舞台 欢乐的歌儿献给党
  • 陇南文县:“订单辣椒”促增收 陇南文县:“订单辣椒”促增收
  • “栽种的是菜苗,收获的是希望!”——陇南两当县豆坪村蔬菜种植见闻 “栽种的是菜苗,收获的是希望!”——陇南两当县豆坪村蔬菜种植见闻
  • 万里骑行为公益 台铃梦想图书馆落户兰州市城关区范家湾小学 万里骑行为公益 台铃梦想图书馆落户兰州市城关区范家湾小学
  • 新时代·新思想 “森林消防杯”全省党史宣讲大赛业已开始 敬请关注! 新时代·新思想 “森林消防杯”全省党史宣讲大赛业已开始 敬请关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一
2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泾
3   陇西:情暖夕阳无限好 文明花开正芬芳
4   庄浪:学党史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5   徽县: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6   漳县: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筑牢乡村振兴
7   民乐:科技助推设施农业提质增效
8   徽县银杏树镇:订单辣椒移栽全面启动
9   高台罗城镇:多措并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
10   临泽:为民办实事掷地有声 惠民显成效
11   民乐:重点项目建设为经济运行蓄力赋能
12   民乐:学党史 践初心 促进经济快速发展
13   文县:“巾帼力量”扮靓美丽家园
14   金塔:立足特色优势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
15   临泽:发挥区位优势 打造风光电产业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