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着力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

21-05-08 17:3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非凡奋斗史,记录着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成长轨迹,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不懈斗争的艰辛历程,彰显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成就,蕴含着深厚的精神滋养和宝贵的发展经验。学习党史,以史为镜,既是对“初心是什么”世界观的校准,也是对“如何担使命”方法论的探寻。学习党史,以史为镜,才能更好地认识过去、把握当下、走好前路。

  思想政治建设是管根本、管长远、管方向的建设,是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核心和灵魂。一百年来,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形成了讲政治的优良传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形成了鲜明的政治导向,消除了党内严重政治隐患,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也是我们党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历史。学习党史、以史为镜,党员干部要切实从中感悟初心、汲取力量、立根铸魂、补钙壮骨,真正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要坚持在深学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一百年来,我们党从最初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到如今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执政党,从嘉兴南湖小小红船到世界东方巍巍巨轮,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靠的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的强大信念。今天,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正在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更加需要各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滋养初心,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吃透精神实质、领会核心要义,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切实坚定“四个自信”。

  要坚持在深学党史中把牢政治方向。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归根结底在于始终坚定政治方向不动摇,始终向着共产主义奋勇前进。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最根本的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关键要突出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进一步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经常对标对表、校准偏差,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要坚持在深学党史中站稳人民立场。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带领人民创造了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等彪炳史册的伟大奇迹,靠的就是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生动展现了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深厚为民情怀。当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关注领域更广、品质要求更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树牢宗旨意识,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聚焦乡村振兴、民生建设等重点领域,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干部、组织、人才资源向基层一线聚集,更多从群众诉求出发,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要坚持在深学党史中发扬革命精神。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诸如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等一系列弥足珍贵的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我们既面临难得机遇,也存在不少挑战,如何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争先进位,既需要实事求是、扬长避短、走符合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忘我拼博、艰苦奋斗的铁人精神,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树立实干担当、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

  要坚持在深学党史中不断自我净化。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奋斗中不断追求真理、修正偏差、实现净化,经受住了各种重大现实考验,靠的就是勇于自我革命的巨大魄力。党员干部学习党史、以史为镜,必须全面领悟中国共产党敢于正视问题的政治自觉和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深刻理解共产党人自我革命、自我净化的伟大品格。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扛稳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好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自觉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思想武器,持续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切实使我们的党员队伍、干部队伍始终充满生机活力。

  不忘来路,才能行稳致远。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座丰沛充盈的精神富矿,更是我们各级党员干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生动教科书,需要每一位党员干部持续学、深入学,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作者系中共酒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百年华诞·绚丽陇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展举办 王嘉毅出席并宣布开展 “百年华诞·绚丽陇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展举办 王嘉毅出席并宣布开展
  • 金昌:劳动的你们,真好看!(图) 金昌:劳动的你们,真好看!(图)
  • 甘肃公安成绩:命案积案破案率迈进全国前列 甘肃公安成绩:命案积案破案率迈进全国前列
  • 兰州:社区搭建百姓大舞台 欢乐的歌儿献给党 兰州:社区搭建百姓大舞台 欢乐的歌儿献给党
  • 陇南文县:“订单辣椒”促增收 陇南文县:“订单辣椒”促增收
  • “栽种的是菜苗,收获的是希望!”——陇南两当县豆坪村蔬菜种植见闻 “栽种的是菜苗,收获的是希望!”——陇南两当县豆坪村蔬菜种植见闻
  • 万里骑行为公益 台铃梦想图书馆落户兰州市城关区范家湾小学 万里骑行为公益 台铃梦想图书馆落户兰州市城关区范家湾小学
  • 新时代·新思想 “森林消防杯”全省党史宣讲大赛业已开始 敬请关注! 新时代·新思想 “森林消防杯”全省党史宣讲大赛业已开始 敬请关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一
2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泾
3   陇西:情暖夕阳无限好 文明花开正芬芳
4   庄浪:学党史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5   徽县: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6   漳县: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筑牢乡村振兴
7   民乐:科技助推设施农业提质增效
8   徽县银杏树镇:订单辣椒移栽全面启动
9   高台罗城镇:多措并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
10   临泽:为民办实事掷地有声 惠民显成效
11   民乐:重点项目建设为经济运行蓄力赋能
12   民乐:学党史 践初心 促进经济快速发展
13   文县:“巾帼力量”扮靓美丽家园
14   金塔:立足特色优势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
15   临泽:发挥区位优势 打造风光电产业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