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企业天地

以“四力”抓好企业党组织建设

21-05-08 17:3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近年来,甘肃省金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打造政治引领力强、推动发展力强、改革创新力强、凝聚保障力强的“四强”党组织为目标,始终坚持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提升党组织引领力、凝聚力、发展力和战斗力,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效显著。

  强化政治理论学习

  提振党建引领力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中心工作、重点任务,依托“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平台,从严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坚持做好集体学与个人学、传统学与新媒介学、线下学和线上学相结合,努力使党员干部学出忠诚、学出使命、学出担当,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今年以来,公司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公司网站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微信公众号推送“党史知识问答”等内容,同时开展“百年党史我来读”活动,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赴腊子口、会宁会师楼及古浪战役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赴兰州革命烈士陵园进行“缅怀英烈感党恩,坚守初心学党史”主题祭扫,自觉提升境界、涵养气概、激励担当。

  优化基层组织建设

  汇聚员工凝聚力

  坚持业务开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到哪里。对不符合党支部建立条件的单位,结合实际成立2个联合党支部,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堡垒。以省委标准化先进党支部选树为契机,对标学习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经验,深入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投入近30万元完成6个党建活动室建设,提升党建信息化水平,为党员学习教育提供硬件保障,小额贷款公司第一党支部被推荐为全省标准化先进党支部示范点。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性建设,不断完善组织体系,按期组织所属23个党支部进行换届,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引导基层党组织主动适应新形势下党建工作新要求,持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党组织向心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深化党建业务融合

  提升综合发展力

  制定《党委工作制度(试行)》《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关于公司党委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实施办法》,有效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紧扣生产经营中心任务和工作目标,制定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和党建工作要点,坚持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把党建考核从“软指标”变成“硬杠杆”,使党建工作目标与生产经营工作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通过创建“六有”党支部、争做“四优”共产党员,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各种有效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创先争优、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特别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减免息费231万元,探索“福利发放+消费扶贫+精准服务”三合一工作机制,先后采购小洼县杨塔乡30余万元农产品,凸显国有企业服务地方经济的“主力军”作用。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坚持把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在薪酬待遇、任免奖惩、评先选优方面将党建和经营业绩同等考核,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党建+业务”双融互促的干事热情。

  实化党风廉政建设

  提高组织战斗力

  坚持标本兼治,抓紧抓实全面从严治党“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利用专题培训、民主生活会、党委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开展党规党纪教育,为广大党员干部“补钙强身”“强筋健骨”,推动党风廉政工作走深走实。对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苗头性、倾向性违纪问题,灵活运用提醒约谈、诫勉谈话、警示约谈、批评教育等举措,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有效落实主体责任“三张清单”,贯通联动“两个责任”,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梳理法定授权,细化关键岗位,排查廉洁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实现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和岗位廉洁风险点“三单一点”全覆盖。通过制作发布以纪检工作知识、重要精神传达、相关文件学习为主要内容的企业微信信息,印刷发放《廉政简讯》,编辑警示教育PPT课件等方式,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不断强化广大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建立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位一体”举报平台,设置举报电话专线,让员工从业行为置于纪检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之下,形成全员监督新常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甘肃省金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将持续巩固好、运用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基层党建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落实“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重点任务结合起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谱写公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百年华诞·绚丽陇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展举办 王嘉毅出席并宣布开展 “百年华诞·绚丽陇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展举办 王嘉毅出席并宣布开展
  • 金昌:劳动的你们,真好看!(图) 金昌:劳动的你们,真好看!(图)
  • 甘肃公安成绩:命案积案破案率迈进全国前列 甘肃公安成绩:命案积案破案率迈进全国前列
  • 兰州:社区搭建百姓大舞台 欢乐的歌儿献给党 兰州:社区搭建百姓大舞台 欢乐的歌儿献给党
  • 陇南文县:“订单辣椒”促增收 陇南文县:“订单辣椒”促增收
  • “栽种的是菜苗,收获的是希望!”——陇南两当县豆坪村蔬菜种植见闻 “栽种的是菜苗,收获的是希望!”——陇南两当县豆坪村蔬菜种植见闻
  • 万里骑行为公益 台铃梦想图书馆落户兰州市城关区范家湾小学 万里骑行为公益 台铃梦想图书馆落户兰州市城关区范家湾小学
  • 新时代·新思想 “森林消防杯”全省党史宣讲大赛业已开始 敬请关注! 新时代·新思想 “森林消防杯”全省党史宣讲大赛业已开始 敬请关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一
2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泾
3   陇西:情暖夕阳无限好 文明花开正芬芳
4   庄浪:学党史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5   徽县: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6   漳县: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筑牢乡村振兴
7   民乐:科技助推设施农业提质增效
8   徽县银杏树镇:订单辣椒移栽全面启动
9   高台罗城镇:多措并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
10   临泽:为民办实事掷地有声 惠民显成效
11   民乐:重点项目建设为经济运行蓄力赋能
12   民乐:学党史 践初心 促进经济快速发展
13   文县:“巾帼力量”扮靓美丽家园
14   金塔:立足特色优势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
15   临泽:发挥区位优势 打造风光电产业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