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甘肃省委宣传部“学党史、庆七一”优秀文章选登(1)

21-06-28 18:5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编者按: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机关年轻干部“学党史、庆七一”征文比赛,鼓励年轻干部紧密结合工作职责谈认识、谈思考、谈体会。现从参赛文稿中择优选择10篇予以刊发,让我们一同感悟奋斗青春、领悟为民情怀、体悟时代责任,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凝心聚力。

  在学思践悟中做好宣传工作

   省委宣传部政策法规研究室二级主任科员 刘兴帮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宏伟辉煌。中国共产党史是一部惊天动地的革命史,是一部艰苦奋斗的建设史,是一部开拓创新的改革史,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当前,我们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力量,以坚定的信念、过硬的本领和扎实的作风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各项工作。

  一、学史明理,在立思想旗帜之“根”中加强理论武装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注重从思想上建党,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原则和重要法宝。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先后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了共产党人巨大的理论勇气和理论思维。重视理论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也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精神追求。要以增强“脑力”的基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等书籍,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具体思路、破解难题的措施办法、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

  二、学史增信,在修为民服务之“心”中坚定理想信念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铭刻在了鲜红的旗帜上,从“伟大的开端”到“民族的新生”,从“春天的故事”到“新时代华章”,始终以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为本质特征,将人民与江山有机统一。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无论是长征中“半条被子”的故事,还是在解放战争中人民群众用10万辆独轮车推出了淮海战役的胜利,都是党和人民鱼水情深最真实的写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作为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这体现在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夺取了抗疫斗争胜利,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体现在经过接续奋斗,带领人民取得了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

  宣传思想工作归根到底是群众工作。我们要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真心、真付出疏解百姓难题,用真话、贴心话传递党的声音,做百姓需要、群众满意的宣传。要以增强“脚力”为方法,勤于走出办公室,走进田间地头、走进村头院落,用双脚丈量民情,时时把话筒、镜头和笔头对准群众,用鲜活笔触勾勒人民群众火热实践的生活画卷,写百姓故事、为人民放歌。

  三、学史崇德,在铸绝对忠诚之“魂”中淬炼忠贞品格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忠诚是共产党人必备的政治品格和政治灵魂,是党员入党宣誓时的政治承诺,是党的事业顺利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

  对党忠诚是绝对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在参加中共一大的13位代表中,最后参加新中国成立庆典的只有毛泽东和董必武,有5人为革命献身,其他6人信念不坚定,当了叛徒或选择了脱党。他们之所以能走到最后或不惜为革命献身,就是因为对党的绝对忠诚。正是因为千千万万党员干部对党绝对忠诚,党才有凝聚力、战斗力,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战胜各种困难,才能不断发展壮大。

  对党忠诚是实践的。忠诚,就是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不是空对空的口号,而是真抓实干的具体行动。对宣传工作者来说,对党忠诚最重要的要求,就是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党的宣传事业,以增强“眼力”为关键,练就一双“慧眼”,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反对党的领导、反对社会主义制度等错误言论坚决抵制和批驳,旗帜鲜明、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四、学史力行,在尽担当作为之“责”中传承优良作风

  历史记录过去、启迪未来。学习党史,不仅是要回顾走过的路、走好当下的路,更是为了开创未来的路。要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以良好的作风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年。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在前进道路上,必然会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攻克,也有“雪山”“草地”需要跨越。作为宣传干部,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有履职尽责、锐意进取的精气神,真正有“几把刷子”。要以增强“笔力”为抓手,深钻细研吃透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注重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研究破解问题中提出鲜明观点和思路,提升文稿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形成清新朴实的文风。

  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艰苦奋斗等优良传统和作风。我们要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疫精神等一系列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主动向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等学习,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保持优良作风。在调查研究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充分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全面了解掌握情况,深入分析研究问题,提高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实效性,打造精品力作,扎实做好调研成果转化应用。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礼赞百年华诞 甘肃文旅红色家书诵读会在兰州举办 礼赞百年华诞 甘肃文旅红色家书诵读会在兰州举办
  •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成龙奎:积极投身基层实践 助推榆中“符号”做大做强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成龙奎:积极投身基层实践 助推榆中“符号”做大做强
  •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高亚芳:旅游扶贫路上的巾帼力量 助推甘肃旅游高质量发展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高亚芳:旅游扶贫路上的巾帼力量 助推甘肃旅游高质量发展
  •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font style=邱军:投身一线履职尽责 带领一方群众增收致富">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邱军:投身一线履职尽责 带领一方群众增收致富
  •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马斌、冉婕夫妻:危难时刻显身手 用医者仁心书写人间大爱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马斌、冉婕夫妻:危难时刻显身手 用医者仁心书写人间大爱
  •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刘彦斌:返乡创业 带领群众致富增收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刘彦斌:返乡创业 带领群众致富增收
  •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王多明:核领域焊接技能带头人 三十年奋战生产一线破难题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王多明:核领域焊接技能带头人 三十年奋战生产一线破难题
  •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钱其峰:群众的贴心人 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钱其峰:群众的贴心人 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礼赞百年华诞 甘肃文旅红色家书诵读会
2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成
3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高
4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邱
5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马
6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刘
7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王
8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钱
9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秦
10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赵
11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郭
12   【专题】2021年第一批甘肃最美人物
13   酒泉市瓜州县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
14   兰州60岁以上老人办理驾管业务可由亲友
15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