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建党百年,听习近平总书记讲党史故事

21-07-22 10:5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焦裕禄的故事

  我们这一代人,是深受焦裕禄同志的事迹教育成长起来的。几十年来,焦裕禄同志的事迹一直在我脑海中,焦裕禄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记得一九六六年二月七日,《人民日报》刊登了穆青等同志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我当时上初中一年级,政治课老师在念这篇通讯的过程中几度哽咽,多次泣不成声,同学们也流下眼泪。特别是念到焦裕禄同志肝癌晚期仍坚持工作,用一根棍子顶着肝部,藤椅右边被顶出一个大窟窿时,我受到深深震撼。

  (2014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龚全珍的故事

  我向大家介绍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同志,她是老将军甘祖昌同志的夫人。甘祖昌同志是江西老红军、新中国的开国将军,但他坚持回农村当农民,龚全珍同志也随甘祖昌同志一起回到农村艰苦奋斗。半个多世纪过去了,龚全珍同志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精神,并当选了全国道德模范,出席我们今天的会议,我感到很欣慰。我向龚全珍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我们要把艰苦奋斗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2013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时的讲话)

  “半条被子”的故事

  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三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只点一根灯芯”的故事

  中央苏区时期,中央机关领导“每天节约二两米,使前方红军吃饱饭,好打胜仗”,群众传唱“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访贫农”,生动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和艰苦奋斗精神。按照规定夜晚办公可点三根灯芯,可毛泽东同志带头勤俭节约,只点一根灯芯,在昏暗的油灯下写出《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等光辉著作。

  (2019年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

  背着金条乞讨的故事

  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启耀背着金条乞讨数年,历尽千辛万苦寻找党组织继续干革命,不动用分毫党的经费。我们只有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才能应对“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破除“四风”顽疾。

  (2019年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下半年甘肃经济工作怎么做?安排来了 长图|下半年甘肃经济工作怎么做?安排来了
  • 重温红色文化经典 铸牢青少年红色文化高地  南北小萝卜头歌乐山下“再相逢” 重温红色文化经典 铸牢青少年红色文化高地 南北小萝卜头歌乐山下“再相逢”
  • 【短视频】(央媒看甘肃)铺就小康路 教育中医齐发展 【短视频】(央媒看甘肃)铺就小康路 教育中医齐发展
  • 尹弘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强调 紧紧围绕中心大局 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以有效审计为“十四五”发展保驾护航 任振鹤等出席 尹弘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强调 紧紧围绕中心大局 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以有效审计为“十四五”发展保驾护航 任振鹤等出席
  • 任振鹤在甘肃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调研时强调 向市场要空间 向创新要活力 向管理要效益 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任振鹤在甘肃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调研时强调 向市场要空间 向创新要活力 向管理要效益 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 今年上半年甘肃经济运行加速恢复总体平稳 地区生产总值4748.2亿元同比增长10.5% 今年上半年甘肃经济运行加速恢复总体平稳 地区生产总值4748.2亿元同比增长10.5%
  •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平川镇:又到粮丰果香时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平川镇:又到粮丰果香时
  •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平洛镇:紫锥菊喜迎丰收 花农采摘笑开颜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平洛镇:紫锥菊喜迎丰收 花农采摘笑开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红色家书诵读会亮相
2   甘肃政法大学学子赴甘谷县开展暑期社会
3   长图|下半年甘肃经济工作怎么做?安排
4   兰州洄水湾路、金城路道路停车泊位7月2
5   女士遗失9万多元现金 热心乘警帮忙 钱
6   未来三天兰州市局地高温超37℃
7   聚焦兰州“热经济”丨高温来袭,哪儿凉
8   聚焦兰州“热经济”丨37℃,不来碗浆水
9   甘肃省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出炉
10   中铁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多趟列车停运或
11   甘肃省试点上线车险理赔实名认证服务
12   兰州市启动创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工作
13   祁连山下马儿欢腾
14   白银大坪凤园花海开通公交专线
15   天水西关古城一期工程修建完成对外开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