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王嘉毅:坚持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底色

21-07-22 10:53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坚持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底色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  王嘉毅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最根本的就是一代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将人民至上的价值原则镌刻在思想的旗帜上,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中国共产党永恒的根本立场,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书写了彪炳史册的壮丽史诗。

  一、 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立场和鲜明品格

  人民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真正的英雄是人民。马克思、恩格斯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列宁在领导俄国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反复强调要坚持人民立场。他指出:“劳动群众拥护我们,我们的力量就在这里。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不可战胜的根源就在这里。”毛泽东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也始终强调要坚持人民立场和维护人民利益。他指出:“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后,邓小平指出:“为什么过去很困难的局面我们都能渡过?根本的问题是我们的干部、党员同人民群众一块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也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决定党的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党的执政成效如何,归根到底要由人民来评判。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党和国家一切成败得失的根本标准,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为人民谋幸福。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着力防范脱离群众的风险,把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始终贯穿于党治国理政的全部工作,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二、 人民立场奠定我们党最广泛、最深厚的群众基础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就是一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为民造福的历史,也因此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奠定了我们党最广泛、最深厚的群众基础。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人民立场和群众观点。1922年7月,党的二大通过的《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强调指出,党应当是“无产阶级中最有革命精神的广大群众组织起来为无产阶级之利益而奋斗的政党”,要到群众中去“组成一个大的‘群众党’”。1934年1月,毛泽东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的讲话中要求,要关注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真诚地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这样群众才能响应党的号召,积极投身到革命中去。1935年12月,瓦窑堡会议决议提出,共产党不但是工人阶级的利益的代表者,而且也是中国最大多数人民的利益的代表者,是全民族的代表者;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中国共产党又是全民族的先锋队。在1945年4月至6月召开的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中提出:“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从党的七大开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被确定为党的根本宗旨而被写入党章,党的群众路线趋于成熟。

  新中国成立以后,面对新的执政环境和各种复杂的情况,我们党告诫全党同志要警惕特权现象和官僚主义,继续为人民谋利益。1956年9月,邓小平在党的八大修改党章的报告中,强调了群众路线对党的重要意义,并将“密切联系群众和依靠群众”,“为人民服务、向群众负责、遇事同群众商量和同群众共甘苦的工作作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三者有机结合起来。1957年3月,毛泽东指出:“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尽管这一时期受到“左”的错误思想影响,但是毛泽东等领导人始终强调走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于我们党的重大意义,使我们党深深扎根于最广大人民群众之中。

  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在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持人民立场和群众路线,指出“领导就是服务”。他还提出“三个有利于”标准,其实质就是一切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江泽民反复强调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要高度重视为人民谋利益的问题。1990年3月,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明确提出:“要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观点,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观点,党要依靠群众又要教育和引导群众前进的观点。”胡锦涛指出,全党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自觉做到一切以人民的利益为重,不断提高执政水平和为民谋利的本领。总之,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国家综合实力的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夯实了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共同创造伟业。与此同时,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地回答了“依靠谁发展、为了谁发展”这一发展中的根本问题,集中彰显了人民立场的本质要求。这些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使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坚实步伐。这些成就也使人民群众对我们党更加信任、更加拥护,党的执政基础更加巩固。

  三、 人民立场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法宝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这既是我们党的伟大目标,更是14亿中华儿女的共同奋斗目标。这就要求我们党始终扎根人民、依靠人民、代表人民、服务人民,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美好生活、共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坚持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牢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懂得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是哪一个人、哪一部分人就能够完成的,是整个民族共同的事业,需要凝聚全体人民共同的智慧和力量。党员干部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于党治国理政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大政方针以及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标准,尽最大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然而,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却出现了理想信念弱化,精神空虚,信仰缺失等问题。思想一旦陷入沼泽泥潭,行为上就会出现“病态”。因此,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筑牢思想根基是一项长期而又紧迫的重大任务。当前,要扎实推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突出学习重点,创新方式方法,并努力把学习成果体现在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上。要坚持领导带头,严格落实各项学习制度,及时组织学习交流,推动各级领导上讲台、进学校、下基层,开展理论宣讲、讲党课活动,示范带动各级党员干部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要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四史”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用以促学,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深厚感情、学出使命担当。要充分运用我省丰富而厚重的红色资源优势,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文化传播好,让信仰之火生生不息、革命精神代代相传。要创新理想信念教育的方式方法,除了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专题辅导、交流探讨、调查研究等方式方法外,还应采用体验式、访谈式等学习教育方法,积极运用互联网、自媒体等,通过在线学习等方式,深入开展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不断提高学习思考的深度。

  持之以恒改进作风。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改进作风,与背离人民利益的不良作风进行坚决斗争。要紧盯重要时间节点,聚焦“四风”隐形变异问题,高频度、多层次、全方位开展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继续对“四风”新动向密切关注,时刻防范,深挖细查,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构建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表现和突出问题,重点解决对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及工作安排不落实、落不实的问题。严格执行党中央各项要求和省委关于为基层减负的具体措施,统筹协调、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切实改进文风、会风,加强会议文件的计划管理和监督实施,着力解决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等问题,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把基层党员干部从应对、应付各种繁琐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拿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干实事。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要不断加大对党员干部教育警示工作力度,尤其要突出抓好省直单位处级党员干部和县乡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做到关口前移、抓早抓小,确保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强化压力传导,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觉承担起加强作风建设的政治责任,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管好自己的“责任田”,加强对分管范围内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形成鲜明导向,培养新风正气。

  我们党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决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未来前进道路上还会面临各种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但是只要我们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营养,坚守初心使命,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就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新的更大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