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攻坚勇向前 天水再扬帆

21-07-22 10:5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中共天水市委  天水市人民政府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水市委、市政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奋力推动全市各项事业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谱写了天水历史上浓墨重彩的崭新篇章。

  提质量增效益,综合经济实力持续增强。着力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抢抓一系列重大机遇,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困难挑战,综合施策稳增长,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全市生产总值由2011年的339.68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666.9亿元,年均增长7.7%;大口径财政收入突破251.51亿元,年均增长17.22%。深入推进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十三五”期间,实施市级重大项目(上亿元项目)407个,完成投资1122.15亿元;2011年至2020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突破4500亿元,年均增长1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70.92亿元。健全完善投融资平台运营机制,经济发展支撑作用显著增强,金融机构存款余额突破1700亿元,贷款余额突破1300亿元。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落户政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4%。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55.4%,研发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1.2%。

  盯重点攻难点,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一号工程,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按照“六个精准”要求,推动“五个一批”落实,聚焦深度贫困堡垒,深入开展“3+1”“5+1”和“四核四防十紧盯”专项行动,累计新改建农村公路7508公里,投入各级财政扶贫专项资金111.796亿元,整合涉农资金97.38亿元,落实小额贷款资金114亿元。全面发展特色致富产业、培育发展“五小”产业,发放特色产业工程贷款89亿元;建设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工程375处,饮水安全集中供水率达100%;建成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232个,改造危旧房4.02万户,农村住房全部达到B级以上标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全部接受义务教育,乡村基本医疗保障“空白点”全部消除,“两不愁三保障”实现动态清零,农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深化东西扶贫协作,积极开展“百企帮百村”行动,落实各类帮扶资金9.26亿元,完成消费扶贫39.18亿元。截至2020年底,全市累计减贫92.08万人,116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7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实现了与全国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调结构促转化,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坚持“一产调结构、二产扩总量、三产强基础”的总体思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第三产业,全市三次产业结构由“十一五”末的20:38:42调整为18.9:24.3:56.8,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坚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新兴产业培育双轮驱动,持续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推动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企业的综合集成应用,岷山、海林等一批企业完成“出城入园”,中诺智能制造、东旭光电新材料、装配式建筑等产业园落地建设,科技进步贡献率、高新技术产业化水平位居全省前列。深入实施农业产业振兴行动,大力发展现代寒旱农业,果品、蔬菜、畜牧、中药材产值分别达到140.4亿元、130亿元、100.78亿元、44.52亿元,粮食连续12年实现稳定增产,总产量达到127.85万吨,特色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服务业活力不断增强,天水商贸城、天水大剧院、京东TDC城市仓等项目投入运营,年快递业务量突破1000万件,旅游人数达到2.5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400亿元。

  抓项目夯基础,城乡面貌焕发新活力。坚持“东西延伸、两区相向、南北拓展、新城带动、旧城更新”,加快“八大新城”建设,新城开发和旧城更新改造双向发力,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多点开花,城市发展空间不断拓展,城市服务功能持续完善,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73平方公里。加大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管网等建设,天水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民生水利项目城区引洮供水工程建成通水,省内首条有轨电车通车运营,甘肃移动第二大数据中心落户天水,宝兰客专将天水带入高铁时代,机场迁建、天平高速、静天高速等加快建设,成纪大道、秦州大道、麦积山大道和天水红桥、天秀桥、天润桥等市政设施相继建成,城区所有市政道路提标改造,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实现“质”的飞跃。两区五县城区全部实现集中供热,市体育中心、市工业博物馆等相继建成投入使用,市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和城市立体停车场等公共服务加快建设,实施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城市更新改造等一大批民生项目,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建成智慧城市项目50个,城区公共场所无线免费上网实现全覆盖,天水市被列为“宽带中国”示范市和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市。

  强治理重保护,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取得显著成效,厕所、垃圾、风貌“三大革命”有效推进,藉河生态综合治理、乡村振兴南北两山片区基础设施等项目接续跟进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成效明显,加快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以十条林带网为骨架的生态屏障体系初步形成,森林覆盖率达36.45%,绿地率达35.8%。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河湖垃圾专项整治、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等行动,渭河、藉河风情线和翠湖公园、弘文园相继建成使用,人民公园、马跑泉公园等提升改造,城乡生态环境极大改善。稳步推进渭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谋划储备黄河流域渭河支流(天水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8大类重大项目96个、总投资3965.3亿元,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0%左右,“天水蓝”“天水绿”成为亮丽名片,生态环境优势更加凸显。

  抓导向促发展,改革开放实现重大突破。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推出一批改革方案,实施一系列重要改革举措,2014年以来,全市确定的1708项改革事项完成1378项,持续深化“放管服”、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农村综合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经济发展动力活力加速释放,科技、环保、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民主法治等方面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创出了“陇城教育园区”、农村“三变”改革、“四好农村路”、“扶贫车间”等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做法经验,连续多年改革工作考评名列全省前列。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建立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成功举办公祭伏羲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节、全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中国龙舟公开赛等文化、商贸、体育赛事活动,天水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积极参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兰洽会”等活动,成功引进京东、恒大、保利、万达等500强企业,推进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开发区保税仓库、天水海关国际贸易加快建设,外贸进出口总额稳步增长。

  重民生抓保障,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意识形态阵地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有序开展,法治天水、平安天水建设稳步实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明显,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局面巩固扩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每年兴办一批惠民实事,市级财政用于民生领域支出持续增加,着力解决就业、教育、医疗等问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5%,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98%以上。特别是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市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得到巩固。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基层医疗服务基础不断夯实,健康天水深入推进,市体育中心、天水大剧院、市一中麦积校区、市三中迁建、市中心血站迁建、秦州区医院迁建等一批重大民生项目建成投入使用。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大病保险、社会救助覆盖面和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有效保障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

  抓党建促引领,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统筹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及制度建设,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为全市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全域化推进“四抓两整治”,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明显提升,基层组织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健全完善引才育才用才制度机制,持续加大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选拔、培养、使用力度,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和疫情防控一线选人用人,进一步优化各级领导班子结构。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委实施办法,深入开展“抓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专项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推动形成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认真践行“四种形态”,纵深推进“四察四治”专项行动,严查各类违纪违规问题,反腐败压倒性态势持续巩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不断涵养巩固。

  回顾过去,硕果累累;展望未来,信心满满。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水市举全市之力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办好了许多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实事,解决了许多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事,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积蓄了磅礴力量。当前,天水市正抢抓“一带一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关中平原城市群、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等重大战略机遇,只争朝夕、笃定前行,立足“三城三地三中心”发展定位,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开启天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努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新时代天水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下半年甘肃经济工作怎么做?安排来了 长图|下半年甘肃经济工作怎么做?安排来了
  • 重温红色文化经典 铸牢青少年红色文化高地  南北小萝卜头歌乐山下“再相逢” 重温红色文化经典 铸牢青少年红色文化高地 南北小萝卜头歌乐山下“再相逢”
  • 【短视频】(央媒看甘肃)铺就小康路 教育中医齐发展 【短视频】(央媒看甘肃)铺就小康路 教育中医齐发展
  • 尹弘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强调 紧紧围绕中心大局 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以有效审计为“十四五”发展保驾护航 任振鹤等出席 尹弘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强调 紧紧围绕中心大局 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以有效审计为“十四五”发展保驾护航 任振鹤等出席
  • 任振鹤在甘肃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调研时强调 向市场要空间 向创新要活力 向管理要效益 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任振鹤在甘肃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调研时强调 向市场要空间 向创新要活力 向管理要效益 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 今年上半年甘肃经济运行加速恢复总体平稳 地区生产总值4748.2亿元同比增长10.5% 今年上半年甘肃经济运行加速恢复总体平稳 地区生产总值4748.2亿元同比增长10.5%
  •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平川镇:又到粮丰果香时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平川镇:又到粮丰果香时
  •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平洛镇:紫锥菊喜迎丰收 花农采摘笑开颜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平洛镇:紫锥菊喜迎丰收 花农采摘笑开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红色家书诵读会亮相
2   甘肃政法大学学子赴甘谷县开展暑期社会
3   长图|下半年甘肃经济工作怎么做?安排
4   兰州洄水湾路、金城路道路停车泊位7月2
5   女士遗失9万多元现金 热心乘警帮忙 钱
6   未来三天兰州市局地高温超37℃
7   聚焦兰州“热经济”丨高温来袭,哪儿凉
8   聚焦兰州“热经济”丨37℃,不来碗浆水
9   甘肃省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出炉
10   中铁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多趟列车停运或
11   甘肃省试点上线车险理赔实名认证服务
12   兰州市启动创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工作
13   祁连山下马儿欢腾
14   白银大坪凤园花海开通公交专线
15   天水西关古城一期工程修建完成对外开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