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一强三创”引领 平凉实干攻坚

21-07-22 10:5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中共平凉市委 平凉市人民政府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平凉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党建统领,‘四化’统筹,交通先行,产业支撑,决战脱贫,决胜小康,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平凉”的总体思路,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以赴打好“三大攻坚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成就,谱写了平凉发展征程上浓墨重彩的崭新篇章。

  ——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论述,发扬脱贫攻坚精神,部署开展“九大冲刺行动”和“十查十看十补课”行动,全力推行“五个一”产业运作模式,确立“远抓苹果近抓牛、当年脱贫抓劳务”产业扶贫思路,实行市级领导联县包乡抓村机制,选派精锐力量扎根一线开展帮扶。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坚持“五个聚焦”,出台25条支持政策,累计投入资金106亿元,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00个、农民合作社5691个、扶贫车间236个,70%的贫困群众依靠产业稳定脱贫,贫困家庭失辍学学生应返尽返,乡村基本医疗“空白点”全面消除,贫困村硬化路、动力电实现全覆盖,农村危房动态清零,安全饮水稳定达标,易地扶贫搬迁9538户3.85万人。全市40.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4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7县(市、区)脱贫摘帽,贫困乡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庄浪模式”“静宁模式”在全省推广,庄浪县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6个集体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7名个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全方位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一是全面提升工业经济发展水平。大力推进煤电化冶“双千亿”产业基地建设,“陇电入鲁”工程迈出关键步伐,灵台电厂完成前期工程,邵寨、赤城等煤矿相继建成,新增煤炭产能300万吨,60万吨甲醇项目达产达标,20万吨聚丙烯即将预试车,煤电一体化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以智能光电产业为引领的信创产业高点起步,通过集群式、全产业链招商,引进龙芯中科、联想、海尔等一批智能终端光电企业,累计完成投资22.4亿元。二是持续加快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势头强劲,粮食产量连年保持在百万吨以上,建设中国农科院西部肉牛种质创新基地,规模化养牛场达到426个,肉牛饲养量86.36万头,成功承办了第十四届中国牛业发展大会和首届“中国牛·优质牛肉”品鉴大会,“平凉红牛”荣获“品质特别奖”和“最具风味奖”两项国家级大奖。建成葫芦河流域国家级果品高新技术示范区和一批矮化密植示范园,苹果种植面积200万亩、产量210万吨,“静宁苹果”荣获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最有价值十强称号,进入中国首批100个受欧盟保护地理标志名单,苹果收购价连续16年在静宁确定。大力发展设施蔬菜和高原夏菜,蔬菜种植面积37.5万亩,218个农产品获得“三品一标”认证。三是积极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策划举办崆峒文化旅游节、苹果博览会等系列活动,参加央视《魅力中国城》第二季竞演,平凉荣获“中国优秀魅力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崆峒区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市旅游接待人数、综合收入年均增长20%和22%。

  ——着力破解瓶颈制约,全面提升基础支撑能力,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一是深入实施交通先行战略。事关平凉长远发展、群众热切期盼的重大交通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平凉军民合用机场预可研进入报审优化阶段,平庆快速铁路按照双线时速200千米完成可研;陈家沟煤矿专用线、灵华高速开工建设,平天、华泾、彭大高速安口至大桥村段和平华一级公路主线贯通,静庄高速和6条普通国省道建成通车,境内高速由原来的1条182公里增加到6条546公里,即将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新建改建农村公路3164公里,硬化自然村组道路1764公里,建制村实现“双通”目标。二是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城市规划、经营和管理“四个转变”,天门塬综合开发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实施城市路网、节点改造、供水供热等项目268项,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不断提升。持续推进棚户区改造,10万人迁入新居,改造老旧住宅楼5.7万户。完成乡改镇38个,华亭撤县设市,6县(区)城区和小城镇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抓建国家级重点小城镇12个,省列重点小城镇10个,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3.5%。三是全面改善城乡环境面貌。深入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农村户用卫生厕所、行政村公厕覆盖面分别达到34.5%和100%,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437个、清洁村庄852个,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推动绿色崛起,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启动实施黄河流域平凉林草生态扶贫项目,积极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在全省率先启动“互联网+植树”试点,每年新增造林50万亩以上,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3.62%,平凉成为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实施污染治理和减排项目214个,污染防治三年攻坚行动如期完成,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97.1%,主要河流水质综合评价达到Ⅲ类标准,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有序推进,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持续强化,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认真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建成高标准农田47.4万亩,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1067.6平方公里。

  ——聚焦重大问题深化改革,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发展动能加速释放。一是全力抓好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省率先建成市、区合办政务服务中心,“一网、一门、一次”做法在全省推广。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的改革措施,加快推行“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数量突破12万户。国企改革扎实推进,平凉工业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完成,实现了瘦身提质高效发展。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三变”改革实现行政村全覆盖,辐射带动农户11.9万户。二是持续扩大开放开发。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采取“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着力构建大招商格局,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20条,成功引进龙芯中科、联想、中交建、山东能源、海升、陕旅、国维淀粉等行业领军企业,实施招商引资项目953个、落实到位资金1056亿元。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开放开发步伐不断加快。三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成立省科学院平凉分院、智能终端光电产业研究院,平凉工业园区跻身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平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获准建设,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9户,建成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个,专利授权1896件。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倾心倾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幸福指数持续攀升。坚持每年措办惠民实事,“十三五”时期财政用于民生支出累计达到864.2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8倍。一是统筹发展社会事业。新建改建校舍244万平方米,全市整体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目标,平凉一中新校区建成投用,陕师大平凉实验中学成功创办,平凉职业技术学院建成招生,陕甘宁三省区职业教育高地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积极推进健康平凉,实施卫生健康项目149个,市中医医院开工建设,在全省率先开展分级诊疗试点,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上线运行,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二是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络。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新增城镇就业17.6万人,连续五年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三是持续深化平安平凉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扎实推进,以“雪亮工程”为重点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面提档升级。

  ——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落实促发展的合力显著增强。一是融合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部署开展以“强化政治建设,推进组织创先、机制创新、作风创优”为主要内容的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指导基层实践形成了“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四链”引领产业发展、“一核多元”引领基层治理、“6+X”机关党建、事业单位“双培双促”、“两新”组织“三岗联创”等六种基层党建新模式,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充分展示和有效转化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二是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按照“担当、创新、突破、提升”的工作要求,大力推行“四个一线”“五个一批”干部锻炼培养选拔方式,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贯彻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原则,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努力创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三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始终保持高压震慑,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平凉市将围绕“七大战略定位”,坚持党建统领,“四化”统筹,交通先行,产业支撑,振兴乡村,改革创新,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平凉,着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下半年甘肃经济工作怎么做?安排来了 长图|下半年甘肃经济工作怎么做?安排来了
  • 重温红色文化经典 铸牢青少年红色文化高地  南北小萝卜头歌乐山下“再相逢” 重温红色文化经典 铸牢青少年红色文化高地 南北小萝卜头歌乐山下“再相逢”
  • 【短视频】(央媒看甘肃)铺就小康路 教育中医齐发展 【短视频】(央媒看甘肃)铺就小康路 教育中医齐发展
  • 尹弘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强调 紧紧围绕中心大局 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以有效审计为“十四五”发展保驾护航 任振鹤等出席 尹弘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强调 紧紧围绕中心大局 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以有效审计为“十四五”发展保驾护航 任振鹤等出席
  • 任振鹤在甘肃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调研时强调 向市场要空间 向创新要活力 向管理要效益 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任振鹤在甘肃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调研时强调 向市场要空间 向创新要活力 向管理要效益 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 今年上半年甘肃经济运行加速恢复总体平稳 地区生产总值4748.2亿元同比增长10.5% 今年上半年甘肃经济运行加速恢复总体平稳 地区生产总值4748.2亿元同比增长10.5%
  •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平川镇:又到粮丰果香时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平川镇:又到粮丰果香时
  •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平洛镇:紫锥菊喜迎丰收 花农采摘笑开颜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平洛镇:紫锥菊喜迎丰收 花农采摘笑开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红色家书诵读会亮相
2   甘肃政法大学学子赴甘谷县开展暑期社会
3   长图|下半年甘肃经济工作怎么做?安排
4   兰州洄水湾路、金城路道路停车泊位7月2
5   女士遗失9万多元现金 热心乘警帮忙 钱
6   未来三天兰州市局地高温超37℃
7   聚焦兰州“热经济”丨高温来袭,哪儿凉
8   聚焦兰州“热经济”丨37℃,不来碗浆水
9   甘肃省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出炉
10   中铁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多趟列车停运或
11   甘肃省试点上线车险理赔实名认证服务
12   兰州市启动创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工作
13   祁连山下马儿欢腾
14   白银大坪凤园花海开通公交专线
15   天水西关古城一期工程修建完成对外开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