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企业天地

以创新精神抓好企业文化建设

21-08-10 08:4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胡皓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企业文化是企业改革创新、持续稳健发展最深沉、最根本、最持久的原动力,企业文化建设对于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提升企业发展软实力、建设现代化企业具有重要意义。

  在规划设计上创新。一是精心谋划建体系。坚持“先谋后动”的思路,秉承“以文化引领行为、以行为塑造文化”的理念,进一步深化安全文化、服务文化、经营文化建设,结合铁路行业特点、地域特色和铁路货运工作实际,以进一步完善理念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环境文化等为重点,全面构建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发展要求、具有铁路货运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不断提升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二是落实责任强机制。进一步完善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机制,建立由党委主抓、党政共同负责、党政工团齐抓共建、各职能部门协调配合,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的企业文化工作格局。建立健全企业文化建设协调机制,以及企业文化建设评估考核、资金和物资保障、人才队伍培养等机制,及时分析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为企业文化建设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三是突出个性创特色。在确保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目标、内容等本质相统一的基础上,鼓励车间班组和职工群众积极探索创新,培育具有区域特点、个性化特色的企业文化品牌。要继承发扬铁路优秀传统文化,从理念的构建到项目的设计,从视觉识别系统的导入到铁路货运服务品牌形象的宣传,充分考虑历史条件、内外部环境、时代特征、组织特色、地域文化及风土人情等因素,大胆创新实践,推动企业文化建设个性化、特色化发展。

  在凝心聚力上创新。一是培育弘扬企业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广泛征集、集中研讨,总结提炼具有行业特征、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共同愿景的企业精神,总结提炼安全理念、服务理念和经营理念,形成广大干部职工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和行为规范。二是宣传践行工作理念。积极筹划编制《企业文化手册》和《员工守则》,采取集中学习、巡回宣讲、讨论交流、网络宣传、上墙揭挂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企业文化培训教育。积极深入挖掘选树职工身边的先进典型,推出一批模范践行“兰铁货运人精神”和安全、服务、经营工作理念的示范人物,营造比学赶超的争先氛围。三是打造企业文化教育基地。以回顾发展历程、弘扬优良传统、深化企业文化教育为主题,积极推进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工作,建成集铁路文保、爱路爱企教育、对外交流展示为一体的企业文化教育中心。进一步加强职工教育展室、企业发展史陈列室、荣誉展室、安全警示教育室等文化阵地建设,打造多层次的企业文化阵地。

  在激发干劲上创新。一是制度建设激活力。把保护好、发挥好干部职工的创造潜能,激发全员创新创造的热情和活力,作为优化制度建设、提升管理效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推进绩效考核、安全考评、先进典型奖励等一系列正向激励措施,积极实施人才工程,打造一批优秀的管理人才、业务骨干和“铁路工匠”,营造积极创造、奋勇争先的工作氛围。二是亲情建设添动力。把管理和文化统一起来,把文化的“柔性”与制度的“刚性”有机结合,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坚持开展分众化的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开展家属座谈会、家属表彰会、家属体验活动等,在作业场所和生活区张贴亲人寄语、摆放全家福照片等,用人性化、亲情式的关怀感动职工、教育职工,强化职工爱岗敬业、提质增效的意识,不断规范工作行为、落实服务标准。三是环境建设聚合力。始终把改善民生放在首要位置,以“三线”建设(即“文化线、生活线、卫生保障线”)为抓手,坚持“三线”建设和文化环境建设同步推进,在改善货运生产一线职工生产生活环境的同时,积极融入安全文化、服务文化、经营文化等元素,打造一流的职场文化环境,切实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让职工心情愉悦、心无旁骛地投入安全生产之中。

  在塑造形象上创新。一是打造品牌集群。坚持走品牌发展之路,充分发挥服务和经营品牌的引领作用,精准对接个性化、多样化、快速化的货运新需求,不断创新服务理念、服务标准、服务方式,积极融入铁路文化、敦煌文化和丝路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元素,不断丰富品牌的文化内涵,打造一批立得住、叫得响、影响大的铁路货运文化品牌,形成强大的品牌集群效应。二是宣传建设典型。认真总结提炼安全文化、服务文化和经营文化建设成果,充分利用各类宣传载体,采取立体式宣传、多角度展示、典型性推介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推广和学习交流,全面展示企业文化建设成果,持续放大企业文化建设成果的影响力,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创新发展。认真总结企业文化建设成果,通过定期公布课题、组织调研、在各级报台网刊端宣传等方式,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理论研讨、工作交流和成果发布,促进企业文化建设创新发展。三是制作企业形象产品。筹划设计企业形象视觉识别系统和行为识别系统,加强企业形象和客货产品宣传策划,拍摄制作一批企业形象宣传片、宣传画册、成果集和客货运输产品宣传品,综合运用车站视频等载体,加强企业形象和产品的宣传推介。积极探索“互联网+”创新企业文化建设,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运用H5、短视频、微电影等形式,不断提升企业文化的传播力和覆盖面。□

  (作者系兰州铁路局兰州货运中心党委副书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花海中的炒面庄村 花海中的炒面庄村
  • 甘肃省教育厅下发通知提出明确要求 立即停止学科类校外培训 秋季开学小学初中课后服务全覆盖 甘肃省教育厅下发通知提出明确要求 立即停止学科类校外培训 秋季开学小学初中课后服务全覆盖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兰州公交集团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积极营造安全乘车环境 兰州公交集团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积极营造安全乘车环境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鸟瞰甘谷县大像山公园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鸟瞰甘谷县大像山公园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栖云小镇 都市人向往的田园生活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栖云小镇 都市人向往的田园生活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卓尼博峪:“三色”旅游催生藏寨“蝶变”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卓尼博峪:“三色”旅游催生藏寨“蝶变”
  •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千亩菊花齐绽放 百户花农喜增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千亩菊花齐绽放 百户花农喜增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西北师大心理学院助推乡村振兴有新更有
2   师傅拿津贴 徒弟有补贴 毕业有证书 甘
3   来自中高风险区及聚集性疫情的省份来(
4   兰州市上榜 “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
5   甘肃省14名教师入选2021年乡村优秀青年
6   定西“厕所革命”:给厕所“换颜” 让
7   兰州市城关区教育局公布年检结果 98所
8   兰州市人社局公布年检结果——这9所民
9   8月10日20时至8月11日8时——高职(专
10   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庆阳市西峰区
11   碧水秀山松鸣岩
12   花海中的炒面庄村
13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
14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
15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