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双奥之城的冰雪奇缘——全国党刊“庆百年华诞 访双奥之城”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侧记

21-08-09 21:3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本刊记者 陈竟

  2021年7月19日,矗立在北京多个地方的北京冬奥会倒计时牌显示:距2022年2月4日开幕式还有200天。

  这些倒计时牌在提醒人们:北京冬奥会的脚步日益临近。作为世界上首个“双奥之城”,北京冬奥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2015年7月3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上,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7年后的今天,在北京冬奥组委和国内外专家共同努力下,覆盖“环境正影响”“区域新发展”“生活更美好”三大领域、12项行动、37项任务和119项措施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可持续性计划》向世界交上了一份圆满的答卷。

  “冰丝带”的速度与激情

  盛夏时节,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之西,北京冬奥会唯一新建冰上竞赛场馆——国家速滑馆已整体亮相,与相邻的鸟巢、水立方相互映衬,共同组成北京这座世界上首座“双奥之城”的标志性建筑群。

  “冰丝带”是建设者们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比赛场馆国家速滑馆的亲切称呼。

  夜幕降临,速滑馆内部的集成夜景照明系统开启后,就像速滑运动员在冰上划过的痕迹,丝带曼舞、轻盈跃动、异彩纷呈,构成了一幅极具艺术美感的画卷。

  北京国家速滑馆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国家速滑馆运行团队主任武晓南说:“桂华流瓦,冰轮转腾。这就是我从一开始憧憬的‘冰丝带’的模样。”

  走进场馆内部,白色速滑冰场与白色的穹顶交相辉映,环绕四周的是蓝色的观众席,三面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挂在颁奖升旗区,力和美在这里交融,乐和诗在这里凝聚成画。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沿着国家速滑馆外墙曲面,3360块玻璃拼接营造出灵动飘逸的22条丝带,犹如速滑运动员在冰上划过的痕迹,象征速度和激情。

  “符合冬奥比赛要求的多功能超大二氧化碳直接蒸发制冷制冰系统是‘冰丝带’最引以为傲的‘秘密武器’。”场馆制冰工程专项设计负责人马进告诉记者,这套系统能满足不同冰上运动的需求。

  “这是一块可持续的冰面。”北京国家速滑馆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宋家峰介绍,速滑馆冰面采用分模块控制单元,根据不同项目分区域、分标准进行制冰。平时可容纳超过2000名市民同时开展冰球、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壶等冰上运动。

  在国家速滑馆不远处,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经典场馆——水立方,也是2022年冬奥会极具代表性的改造场馆,将举办冰壶和轮椅冰壶比赛。

  在游泳中心办冰壶比赛,水面和冰面怎样切换?水立方运营团队通过在泳池内安装可拆卸钢结构,再在铺设好的混凝土预制板上安装可拆装的制冰系统及配套管线,实现泳池到冰壶赛道的转换。为实现这一方案,水立方进行了场地结构、温度、湿度、照明、声学等多方面的定向科研攻关。

  不管是新建还是改建,北京赛区都在不断探索和丰富奥运场馆“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的经验。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可持续发展处处长刘新平说,北京赛区充分利用国家体育场、国家体育馆、五棵松体育馆等既有场馆,将改造达到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新建室内场馆执行国家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在节能、低碳能源、废弃物与废水处理等方面成为示范。

  以制冷剂选用为例,经过多次论证,公司党委首先提出选用更为环保节能的二氧化碳(CO2)作为制冷剂,使国家速滑馆成为史上第一个使用天然工质二氧化碳(CO2)作为制冷剂的速度滑冰场馆,减少的碳排放量相当于种植超过120万棵树。

  2021年4月7日,“冰丝带”已经迎来速滑比赛的首秀。

  对“冰丝带”的赛后利用,武晓南信心满满。他希望充分利用国家速滑馆周围的空间,沿着人工湖打造一条夏季可以跑步、冬季可以开展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比赛的赛道,从而形成一湖、一馆(国家速滑馆)、一赛道的体育休闲综合体,吸引更多的人流来共享这份“双奥遗产”。

  “如果这些能够顺利实现,那我们真的可以自豪地讲:北京冬奥会帮我们创造了新的生活方式。”武晓南说。

  百年首钢与冬奥的深度融合

  2019年10月31日,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北京赛区唯一的雪上比赛场地——首钢滑雪大跳台建设完成。首钢滑雪大跳台位于北京石景山的首钢老工业园内,将承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跳台滑雪比赛,4块金牌将在这里产生。

  “半厂山水锦花地,十里钢城碧云天。”这句诗描绘的就是北京红色旅游景区首钢工业文化旅游区(简称首钢园区)的壮观景象。

  首钢始建于1919年,迄今已有百年历史。10多年前,在筹办北京2008年奥运会时,为了还首都一片蓝天,首钢熄灭炉火,率先实施钢铁业整体搬迁。首钢园区在首钢石景山厂区原址上开发、建立,是我国第一家以工业文化遗存为特色的主题文化园区。

  漫步在首钢园区,你能看到高耸的三高炉巍峨挺立,群明湖、秀湖倒映着秀美的石景山。冬奥展厅内,世界冬奥发展历史、中国冰雪健儿取得的成绩尽在眼前。随着2021年首钢园北区全部改造完成,8公里的空中步道也将建成。届时,游客可以在空中“穿行”,参观首钢工业遗址。

  轰轰烈烈的钢铁生产场面与湖光山色有机结合,工业风貌与奥运元素和谐共存的首钢园区,正书写着奥运推动城市发展、世界工业遗产再利用以及老工业区可持续发展的生动篇章。

  “首钢搬出去后,这片厂房和设备保留了下来。”首钢园区讲解员姜金玉说,曾经这里很没落,但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北京冬奥组委以及冰雪等相关产业项目相继落户这里,让这里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

  北京冬奥组委总部办公区坐落于首钢炼铁原料储存和转运的区域。原首钢的联合泵站,现改建成了展示中心;原来料仓的分料器,现在通过屏幕的组合,还原了首钢炼钢时的生产氛围……

  这里还有星巴克、首钢工舍酒店、美团MAI SHOP、泰山集团等休闲住宿场所和企业,是市民和游客重要的“打卡地”之一。

  东门广场、脱硫车间、高线公园(群明湖北段、绿轴西段)已投入使用;制氧厂区域、五一剧场制粉车间、金安桥一体化项目主体结构刚封顶,这里还规划建设京西首个以体育为特色的公用型保税仓。

  作为重工业遗存的首钢园区悄然蝶变,成为集慢行交通、观景休闲、健身娱乐为一体的公共空间。

  “随着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越来越近,展示中心每天接待上万人参观。”6月22日,在位于首钢园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展示中心担任解说的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干部陈恺说。

  最美冬奥城——延庆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高山滑雪、雪车雪橇项目将在延庆举行。

  延庆赛区位于小海陀山区域,海拔最高点2198米,是北京冬奥会建设难度最大的赛区。

  自2017年3月31日北京市下达冬奥工程建设“开工令”以来,数万名北京冬奥建设者投入延庆赛区建设工作中。

  2020年12月29日,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延庆冬奥村、山地新闻中心四大场馆以及冬奥森林公园主体工程全面完工,延庆已做好服务保障冬奥会的准备,全力打造“最美冬奥城”。

  据了解,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共建设7条雪道,全长约9.2公里,最大垂直落差超过900米,是国内第一条符合奥运标准的高山滑雪赛道,也是目前世界上难度最大的比赛场地之一。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举行滑降、超级大回转、大回转、回转等11个项目的比赛。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采用了世界顶尖的赛道设计,该赛道为全世界第17条、亚洲第3条、中国首条雪车雪橇赛道。赛道全长1975米,垂直落差超120米,由16个角度、倾斜度各异的弯道组成,包括在世界上都非常少见的360°回旋弯赛道。

  在赛区现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7条雪道从山顶倾斜而下,山脚下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宛若一条巨龙静卧,等待着一飞冲天的时刻。

  从上至下11条索道仿佛跃动的曲谱,将高山滑雪每一个区域连接了起来;延庆冬奥村这座中式庭院静谧地掩映在山林之间,山地新闻中心依山而建……从高空俯瞰整个赛区,所有场馆静默地融于自然之中,恰似大自然之手绘就的一幅优美画卷。

  最让延庆赛区建设者们骄傲的是,雪车雪橇项目1.9公里的赛道,他们一次性喷射浇筑完成,一次性通过了国际组织的认证,还申请了133项专利。

  建筑施工时,建设者们将表层原生土全部收集,建设完工后原土覆盖,所有珍贵树木全部就地、迁地保护。此外,赛区以风电、太阳能为主要能源,水资源全部实现自我收集、净化再利用,建设过程中大量采用“石笼墙”、木质瓦片等。

  延庆赛区立足于保障赛时需求,对赛后的可持续利用也做好了远景规划。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副主任于德泉介绍说:“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专门利用比较平缓的部分赛段设计了大众体验道。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将施工道路保留下来,今后将改造成为大众雪道。延庆冬奥村未来将作为旅游接待酒店,毗邻的山村西大庄科村将被提升改造为冰雪文化民宿。”

  延庆不仅将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今后也一定会成为春赏花、夏避暑、秋观山、冬嬉雪的旅游胜地。□

  (北京前线杂志社 供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栖云小镇 都市人向往的田园生活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栖云小镇 都市人向往的田园生活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卓尼博峪:“三色”旅游催生藏寨“蝶变”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卓尼博峪:“三色”旅游催生藏寨“蝶变”
  •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千亩菊花齐绽放 百户花农喜增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千亩菊花齐绽放 百户花农喜增收
  •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采摘观光带动农民增收 助力乡村振兴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采摘观光带动农民增收 助力乡村振兴
  • 【小康圆梦·看甘肃】甘州上秦镇:抓好“菜篮子”铺就“振新路” 【小康圆梦·看甘肃】甘州上秦镇:抓好“菜篮子”铺就“振新路”
  • 民乐:“赏花+采花”不断提升经济效益 民乐:“赏花+采花”不断提升经济效益
  •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玉门:“铁人”故里唱响致富经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玉门:“铁人”故里唱响致富经
  • 37国和地区古玻璃文物亮相莫高窟 集中展现丝路文化交流互鉴史 37国和地区古玻璃文物亮相莫高窟 集中展现丝路文化交流互鉴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2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40次常
3   甘肃省教育厅下发通知:今秋季开学起
4   [走进乡村看小康]甘肃肃南 林间有人家
5   [新闻直播间]崇德向善 见贤思齐 德耀中
6   甘肃庆阳:提升用电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
7   甘肃陇南推出“线上党史”:学在经常
8   思路新 土变金——临夏县土桥镇辛付村
9   工作干得更实 发展质量更高(治理者说
10   千里“挪窝”,踏实开启新生活
11   五集电视专题片《人民的小康》第五集《
12   陇南为民办实事2.5万余件
13   【“飞阅”中国】云巅上的舟曲
14   继续对外开放!甘南州扎尕那、冶力关等
15   金昌市关于全力做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