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 欣赏与品味

不容易

21-08-10 08:4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侯军

  “不容易”是放之千万人皆可通用的真谛。其实,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不容易。孩子们上学容易吗?课业负担那么重,压得小小少年弯腰驼背,看着都心疼;父母养家容易吗?身在职场容易吗?我与尚未“归田”的朋友偶尔见面,常见他们面带忧戚之容,真的都不容易……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不容易。但是,人在“归田”之前,往往没工夫叹息、顾不上诉苦、没心思回眸,只能埋头向前大步快走,慢一步就会落伍,停一下就会掉队。而今,你终于走到了人生的拐点,可以心安理得地脱离大道,踏上小径,那是通往自家田园的归途;脚步可以放慢,心态可以放宽,重负可以放下,环顾四周:原来花是那么红,树是那么绿,水是那么清,云淡风轻、山清水秀。

  罗丹说,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然而,发现美是需要条件的,且不说需要一双慧眼,更需要一种心境。要在每日匆匆中,营造一种闲适安逸的心境,那才是绝对的“不容易”——如今,你具备了这样的条件,故而才会“发现”世间原本存在的诸般美好。这是你通过几十年的奋斗才换回来的安闲心态和松弛心情,而能不能保持住这样的心态,决定着你在“归田”之后的人生晚景——这同样是一道非常“不容易”解答的人生课题!

  由此悟到,这“不容易”,其实不只会引发你对过往的回望,而且对你今后的生活态度,也具有难得的启迪意义。你曾经很看重自己在职时的所谓“业绩”(或许你当年确实有过十分耀眼的辉煌时刻),却误以为别人也会同样看重,那你真是想错了——多数情况下,没人会再提起你的过往,也不会记得你自珍自惜的所谓“高光时刻”。于是,你失望、你不平、你纠结,你还是放不下;你曾经很在意别人的评价,愿意听到朋友或部下们对你的赞誉,你珍视这些,以为这是值得收藏的记忆。那你注定又会陷入失落——多数情况下,那些所谓评价和赞誉,都会随风而逝。且不说你位高权重时那些悦耳之言的浓度和纯度都值得怀疑,即便都是真诚的,又能“保鲜”多久呢?于是,你苦闷、你抑郁、你自怨自艾,你还是没放下……从职场回归家庭,以往从不在意的锅碗瓢盆、油盐酱醋突然“闯入”你的生活,与之俱来的还有老伴儿唠叨、儿女烦恼、孙辈争吵……一切都是“时移景异”了,你接受吗?适应吗?喜欢吗?这原本就是“田园”里面的日常,可是你已疏离太久了。“归田”就意味着回归日常,就意味着远离职场、远离事业、远离竞争、远离光环,你势必要接受平凡、趋近琐碎、走进市井、融入烟火——你要把自己从一个理想主义者变成一个现实主义者,从一个“士”乃至一个“仕”,变为一介平民、一袭布衣、一个草芥。

  你说,还有余热,还要发光。那当然很好,但你的心态必须转换,不要再占用主车道,也无需再去弄潮争锋,你的责任是给年轻人留足发展空间,然后,回归自己的田园,做点自己喜欢的,干点于社会有益的,起码是不占用过多社会资源,也就足矣。心态的转换也许无须改头换面,但却必须脱胎换骨——这容易吗?不容易!太不容易了!

  记得一位哲人说过,一滴水要想不干涸,唯有一途:到大海中去。大海中的一滴水,何等渺小、何等平凡、何等不为人知,但那昭示着一种境界、一种超凡、一种卓越。要达到这样的人生境界,才是真正的“不容易”。□

  (摘自《今晚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花海中的炒面庄村 花海中的炒面庄村
  • 甘肃省教育厅下发通知提出明确要求 立即停止学科类校外培训 秋季开学小学初中课后服务全覆盖 甘肃省教育厅下发通知提出明确要求 立即停止学科类校外培训 秋季开学小学初中课后服务全覆盖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兰州公交集团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积极营造安全乘车环境 兰州公交集团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积极营造安全乘车环境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鸟瞰甘谷县大像山公园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鸟瞰甘谷县大像山公园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栖云小镇 都市人向往的田园生活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栖云小镇 都市人向往的田园生活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卓尼博峪:“三色”旅游催生藏寨“蝶变”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卓尼博峪:“三色”旅游催生藏寨“蝶变”
  •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千亩菊花齐绽放 百户花农喜增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千亩菊花齐绽放 百户花农喜增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西北师大心理学院助推乡村振兴有新更有
2   师傅拿津贴 徒弟有补贴 毕业有证书 甘
3   来自中高风险区及聚集性疫情的省份来(
4   兰州市上榜 “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
5   甘肃省14名教师入选2021年乡村优秀青年
6   定西“厕所革命”:给厕所“换颜” 让
7   兰州市城关区教育局公布年检结果 98所
8   兰州市人社局公布年检结果——这9所民
9   8月10日20时至8月11日8时——高职(专
10   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庆阳市西峰区
11   碧水秀山松鸣岩
12   花海中的炒面庄村
13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
14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
15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