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努力开创新时代文化遗产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1-09-07 15:39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敦煌研究院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以来,敦煌研究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敦煌研究院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团结带领全院干部职工,大力传承和弘扬“莫高精神”,精心谋划、砥砺奋进,努力推动全院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弘扬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书写了敦煌研究院历史上浓墨重彩的崭新篇章。

  牢记殷殷嘱托,聚力聚焦“典范”和“高地”建设。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敦煌研究院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特别是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和实施意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敦煌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研究制定了以启动建设“一规划一基地两中心”(敦煌研究院总体发展规划、丝路文化保护传承创新基地、丝路文化数字展示中心、丝路文化大数据中心)为主要内容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敦煌研究院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意见》,全方位夯实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弘扬业务发展基础,不断提升管理服务保障工作水平,未来五到十年全面提质见效,力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之际,实现“典范”和“高地”目标。

  坚持标本兼治,不断提升文物保护科学化水平。加强文物科技保护,努力破解技术难题,成功申报并承担“墓葬壁画原位保护关键技术研究”“多场耦合下土遗址劣化过程及保护技术研究”“丝路文物数字复原关键技术研发”等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并参与“数字文化遗产安全保护与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和示范”等20余项国家、省部级重大课题的相关研究任务。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建立了甘肃省敦煌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建成并运营国内首个用于文物劣化机理研究的大型多场耦合实验室,首次将仿真与模拟试验技术成功引入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推广文物保护技术,充分发挥敦煌研究院基础研究、技术研发、设计实施为一体的产学研用文物保护研究与实践优势,承担全国10多个省(自治区)的50多个古代壁画和土遗址保护、文物数字化设计施工项目,并积极配合国家文化遗产援外工作,为吉尔吉斯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遗产保护提供技术支撑和中国方案。推进预防性保护体系建设,开展甘肃石窟监测中心预研究项目,加强与省市县气象局沟通协作,努力补齐6处石窟精准天气预报和恶劣天气预警短板,并以敦煌研究院为依托,推动甘肃省监测中心建设,设计完成了省监测中心建设方案。积极推进流失海外敦煌文物数字化复原,在国家文物局的部署与支持下,组织启动“流失海外敦煌文物数字化复原”示范项目,完成流失海外敦煌文物目录数据库,并与中国国家图书馆、大英图书馆、法国集美博物馆等海内外机构合作,推动流失海外敦煌文物的数字化复原与全球共享。

  集聚综合优势,持续扩大敦煌文化国际影响力。筑牢“一带一路”人文基础,积极申报并开展“敦煌文化的价值”“敦煌中外关系史料整理与研究”“中外文化交流与中华文化生命力研究”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敦煌艺术大辞典》《敦煌文化遗产研究》等学术专著,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供学术支撑。加强国内外合作交流,与故宫博物院、北京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大学等国内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在文物保护与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联合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修订《甘肃省石窟寺保护管理导则》;携手腾讯、法国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等机构召开“敦煌学的跨时空交流与数字保护探索”线上研讨会。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人文交流,与柬埔寨吴哥古迹保护与发展管理局、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并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出品中国首部亚洲文明对话题材的大型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加强人文社科研究平台建设,先后成立丝绸之路与敦煌研究中心、佛学研究中心等人文社科平台,并依托平台成功举办“敦煌论坛(2019)”“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2019)”“纪念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等国际学术会议。实施“国际访问学者计划”和“敦煌文化守望者”全球志愿者派遣计划,吸引不同国家、民族和文化背景下的研究人员多角度、多维度研究敦煌文化艺术价值。

  打造传播矩阵,切实讲好敦煌故事传递中国声音。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展览展陈活动,创新、活化敦煌文化内容,深入省内高校开展敦煌文化艺术进校园巡讲活动37场次,与韩国有关机构合作在莫高窟、榆林窟举办了“中韩缘·佛教艺术展”,在北京、洛阳、海口和省内兰州、嘉峪关、平凉等地策划举办“敦煌石窟艺术展”“麦积山石窟艺术展”“飞天神韵·莫高精神”展等展览38场次。依托文物数字化成果奋力打造全媒体传播矩阵,全面启动融媒体平台建设与公共数字文化服务项目,实施“莫高窟窟内文物窟外看”智能化虚拟体验项目,参与拍摄《国家宝藏》《登场了!敦煌》《一事一生·一人一窟》等节目,打造“字在敦煌”等多个数字媒体品牌,制作贺新春《牛年说牛》主题线上数字文化创意精品传播项目,研发“云游敦煌”等小程序,开展“云讲国宝”“云游麦积山石窟”“寻访炳灵寺石窟”等线上直播,打造“点亮莫高窟”数字媒体精品传播项目,参与“跨千年文化交融,‘阅’千里陇原山河”一院六地大型直播活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敦煌研究院两年来,全媒体平台共发布原创与转载稿件3000余篇,浏览量达3.45亿人次,访客覆盖120个国家(地区),真正使洞窟里的文物“活”了起来、“走”了出去。

  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提升文化遗产管理服务水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部署开展以“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设立党员责任区和党员先锋岗”为主要内容的“两培养两设立”活动,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发展。主动接受巡视监督,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先后修订、制定《敦煌研究院党委工作规则》等各类制度办法25个,完成4家院属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内部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明显提升。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提高博士引进人才补贴,新增配套科研启动经费,积极争取获得公开招聘自主权和副高级职称评审权,将自收自支编制转为全额拨款事业编制,将基层合同制专技人员纳入职称管理,进一步激发了专业人才队伍干事创业活力。坚持用“莫高精神”砥砺初心使命,成立“莫高精神弘扬研究”课题组,深入挖掘新时代赋予“莫高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编撰完成了《莫高精神》书稿,并配合省委党史研究室将“莫高精神”纳入《甘肃革命精神谱系》系列书籍;成立“时代楷模”——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事迹报告团,深入省内外机关单位、高校等作专题报告15场次,并坚持“展览办到哪里,‘莫高精神’宣讲就跟到哪里”的原则,先后在省内10多个市州随展宣讲“莫高精神”,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敦煌研究院未来的发展充满希望、大有可为,敦煌研究院将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坚持“莫高精神”,牢记嘱托,砥砺奋进,不断开创新时代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弘扬事业平衡协调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把敦煌研究院建设成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努力奋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点指导组进驻省司法厅开展调研督导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点指导组进驻省司法厅开展调研督导
  •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已启动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已启动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绣:母亲的艺术与智慧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绣:母亲的艺术与智慧
  •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10日入学报到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10日入学报到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小饭桌” 坚决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小饭桌” 坚决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 兰州:人生第一课 一年级新生“开笔”启蒙 兰州:人生第一课 一年级新生“开笔”启蒙
  • 诗情画意竹子沟 诗情画意竹子沟
  • 探幽仙人崖 探幽仙人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
2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
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
4   甘肃省法院“代表委员之家”揭牌 马青
5   兰大二院护士贾玉琴回家路上紧急救人不
6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
7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小饭桌
8   兰州:人生第一课 一年级新生“开笔”
9   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调研甘肃法院
10   诗情画意竹子沟
11   探幽仙人崖
12   “播雨”祁连山 ——武威市人工影响天
13   全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临夏州分赛
14   临夏 海东教育部门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
15   竹子沟逐渐成为临夏州康乐县乡村生态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