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坚守职教初心 加快建设培黎

21-09-07 15:39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培黎职业学院

  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丹培黎学校并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做好培黎职业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两年来,学院始终坚持把加快培黎职业学院建设、提升山丹培黎学校办学水平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务实举措,各项工作有序推动,稳步发展。

  聚焦高质量发展,深刻领会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视察时强调:“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撑,做强实体经济需要大量技能型人才,需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发展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要继承优良传统,创新办学理念,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培养更多应用型、技能型人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指导新形势下做好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行动指南。学院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通过院校党委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教职工大会等会议,采取政治理论集中学、领导干部带头学、宣讲辅导深化学、研讨交流促进学、落实工作干中学等形式,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内涵要义,真正把精神实质传达到院校每一位师生。通过深入系统地学习,全面准确把握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上来,以学习的实效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聚焦弘扬艾黎精神,深入挖掘培黎职教红色文化、革命文化和国际主义精神。路易·艾黎是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工合运动的重要发起人和培黎学校的创始人,艾黎与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为支援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山丹培黎学校80年的办学历史,印证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百年奋斗史,印证了我们党和国家革命、建设、发展、改革的辉煌历程。学校的建设发展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及重视,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丹培黎学校,不仅是对培黎学校和职业教育的支持,也是对学校独特的红色禀赋和国际主义精神的肯定。培黎职业学院与山丹培黎学校一脉相承,也是国际主义、红色文化、革命文化三个精神的重要载体。学院始终坚持挖掘培黎职教红色文化、革命文化和国际主义精神,持续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基因、弘扬艾黎精神,让艾黎精神永不褪色、永不淡化。

  聚焦优美育人环境,大力推进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培黎职业学院是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学校。学院于2016年8月经省教育厅批复筹建,2020年1月通过省政府审批,5月通过教育部备案,8月开始招生,首期开设现代农业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等5个专业,招生397人。2020年8月,山丹培黎学校迁入学院,实施中高职一体化办学。学院规划占地面积1000余亩,概算总投资11.8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完成投资7.8亿元,总建筑面积达16.9万平方米的教学、实训、运动、食宿等基础设施已投入使用。二期工程概算投资4.7亿元,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于2020年7月启动实施,计划2023年8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建成后可满足1万名在校生和每年1万人次社会培训需要。

  聚焦提高治学能力,完善优化内部治理体系。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促进学院事业转型升级,逐步实现学院管理结构和管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完善学院管理模式,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院校积极探索中高职融合发展的路径,实施一体化办学,整合院校领导班子力量,充分发挥班子成员自身优势,共同管理院校工作,切实推动院校融合发展。按照学院事业发展规划和现代高等院校内部管理的基本模式,健全完善内设教学辅助机构,由艾黎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中心、乡村振兴创新研究院等6个教学科研机构,现代农业学院、智能制造学院等5个二级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图书馆(国学馆)2个教辅机构共同组成的教科研体系设置完成、运行良好。

  聚焦专业特色建设,着力打造特色专业群。按照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在首期开设5个专业的基础上,深入调研,认真研究专业设置,确保专业能够办出特色、培育品牌。2021年新增护理、数字媒体技术、软件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大数据技术、电子商务6个专业,计划招生1000名。全面推动中高贯通、中本贯通、高本贯通人才培养工作,先后与省内40多所中职学校签订了“五年一贯制”联合培养协议,与河西学院联合开展现代农业技术、旅游管理两个专业高职、本科职普一体化贯通人才培养,提高学院生源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方案》提出的“1+X”证书制度,高质量推动传感器应用开发(初级)证书试点工作和网络安全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努力为相关专业学生获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提供平台,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聚焦人才引领支撑,稳步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持续加大教师培养培训力度,累计选派教师425人次参加省内外支援院校、“国培计划”“工匠涵养”创新工程培训等学习培训,全面提升教师专业技能水平和教学能力。目前,院校244名教师中,高级职称35名,占14.3%;研究生学历20名,占8.2%;“双师型”教师71名,占29.1%。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组织30名教师参加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大赛等赛事活动,并成功举办首届甘肃省培黎杯“互联网+”新职业创新创业大赛,不断加强“双师型”教师、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队伍建设。积极申报职教课题,甘肃省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课题立项1项,甘肃省职业院校省级“学科德育”“课程思政”微课立项4项,市级课题立项6项,科研氛围日益浓厚。

  聚焦产教融合发展,全面树立校企校校合作典范。持续深化产教融合,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交流,探索建立“产教研学”融合发展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挂牌设立培黎职业学院甘州分院、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才培养基地等合作办学机构,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等院校签订合作协议,在新能源专业群建设、学生顶岗实习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山丹培黎学校、培黎职业学院被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分别确定为“全国路易·艾黎精神教育基地”“中国工合系统干部培训学院”,山丹培黎学校被教育部确定为“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今年以来,教育部职成司协调广东5所“双高”院校与学院合作共建机电一体化技术等6个专业,并在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实习就业等方面深化合作。同时,学院与华为科技有限公司、广东三向集团、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天水星火机床有限责任公司、张掖市甘州区青年企业家协会等十多家企业、机构签约,开展学生实习实训、学院建设等方面的合作。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志之所向,无坚不入。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弘扬艾黎“手脑并用、创造分析”教育思想为核心,深度挖掘培黎国际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优良办学传统,高质量推进学院建设,力争把学院建设成服务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高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点指导组进驻省司法厅开展调研督导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点指导组进驻省司法厅开展调研督导
  •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已启动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已启动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绣:母亲的艺术与智慧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绣:母亲的艺术与智慧
  •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10日入学报到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10日入学报到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小饭桌” 坚决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小饭桌” 坚决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 兰州:人生第一课 一年级新生“开笔”启蒙 兰州:人生第一课 一年级新生“开笔”启蒙
  • 诗情画意竹子沟 诗情画意竹子沟
  • 探幽仙人崖 探幽仙人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
2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
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
4   甘肃省法院“代表委员之家”揭牌 马青
5   兰大二院护士贾玉琴回家路上紧急救人不
6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
7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小饭桌
8   兰州:人生第一课 一年级新生“开笔”
9   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调研甘肃法院
10   诗情画意竹子沟
11   探幽仙人崖
12   “播雨”祁连山 ——武威市人工影响天
13   全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临夏州分赛
14   临夏 海东教育部门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
15   竹子沟逐渐成为临夏州康乐县乡村生态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