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七一讲话

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21-11-15 16:4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王瑞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100年来,我们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使我们党获得先进的理论支撑和崇高的价值引领,塑造了我们党特有的政治品格,赋予我们党强大的生命力。

  一部党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就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苦卓绝奋斗中,始终致力于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际相结合,对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创新性贡献。找到马克思主义这个改造旧世界、创造新世界的科学武器,并不意味着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所面临的问题都能够不费吹灰之力得到解决,而是必须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靠人民推动革命、建设和改革,依靠人民实现现代化,以思想建设为基础,以自身建设为支撑,以制度创设为关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政党权威、政党建设成效、政党文化价值优势。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一重要思想闪耀着真理光辉、凝结着时代精华,既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典范,又是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之所以能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辟了民族复兴正确道路,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增长、社会稳定、抗击疫情、全面脱贫“四大奇迹”,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持续基础之上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指南和遵循,必须毫不动摇地长期坚持。

  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成果助推甘肃经济社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界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很大的作用。

  一是坚持正确方向,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位要求。为承担起引领社会发展的重任,完成改革建设的艰巨任务,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界必须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特别是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个“看家本领”不断推向新高度、挖向新深度,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凝聚全社会的思想共识,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步调一致向前进,努力开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二是坚持服务全省改革发展大局,切实研究解决我省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新发展阶段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最重要的是把贯穿在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落到研究改革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上来,落实到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上来,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力从当前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思路。

  三是坚持立足陇原大地,着力打造哲学社会科学甘肃品牌。甘肃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是中华传统文化、革命红色文化的富集区。这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的珍贵资源。应该坚持立足本省实际,突出特色,发挥优势,积极弘扬陇原文化的优秀传统,着力构建陇原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高地,建设具有陇原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深入挖掘南梁精神、会师精神等的时代价值,塑造具有陇原风格、体现陇原时代特征的人文精神,推出一批品牌学术成果。紧密联系甘肃实际,推出一批具有中国特色、陇原风格、甘肃气派的标志性研究成果,不断增强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

  四是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我省社科事业持续繁荣发展的强大动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该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把学问写在田野里,写在人民群众的火热实践中,写在落实我省“十四五”规划的实践中,动员组织全省社科理论界,把“决胜‘十四五’规划、让甘肃更加出彩”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研究方向,加强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力度,创作推出精品力作,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学理支撑,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作出积极的贡献。□

  (作者系甘肃政法大学教授、博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9)】兰州社区防控志愿者群像:他们都是奔跑的人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9)】兰州社区防控志愿者群像:他们都是奔跑的人
  • 生态文明利在千秋——成都、兰州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见闻 生态文明利在千秋——成都、兰州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见闻
  • 《读者》特刊,收藏了几代人的青春记忆 《读者》特刊,收藏了几代人的青春记忆
  • 平凉市泾川县柿柿红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在晾晒柿饼 平凉市泾川县柿柿红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在晾晒柿饼
  • 兰州小学生黏土作品向抗疫工作者致敬 兰州小学生黏土作品向抗疫工作者致敬
  • 陇南市武都区祥宇油橄榄公司橄榄油直播销售全国各地 陇南市武都区祥宇油橄榄公司橄榄油直播销售全国各地
  • 平凉体育运动公园项目三座场馆主体结构已经成型 平凉体育运动公园项目三座场馆主体结构已经成型
  • 临夏州临夏县土桥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 临夏州临夏县土桥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威市文旅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
2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9)】兰
3   数字化的玉门实践破解社会治理难题
4   【甘快看】兰州市文旅局宗玉娟:“疫”
5   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向豫晋陕甘4省下拨3
6   徐志强调研指导酒泉公安工作
7   【甘快看】抗疫MV《坚信爱会赢》
8   疫情防控 天水在行动 | 记者探访天水城
9   短评: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 疫情防控劲
10   疫情防控 天水在行动 | 庆阳抗疫“夫妻
11   疫情防控 天水在行动 | 五县有序恢复县
12   天水市秦州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联治
13   【甘快看】抗疫MV | 最美的你 献给辛勤
14   【甘快看】兰州市何家庄社区:隔离不隔
15   【甘快看】兰州市铁路东村街道疫情防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