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社会

《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颁布 重点有六大内容与九大方法

21-11-15 16:4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2021年10月2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以下简称《促进法》),《促进法》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促进法》的重要意义

  《促进法》是对新时代的积极回应。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高度,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动员令,并就家庭教育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要求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要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这些都为新时代家庭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促进法》是对既有问题的积极回应。随着社会发展,传统的家庭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家庭教育中的问题日益凸显。家庭教育的缺位、错位导致儿童受伤害的极端事件时有发生;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以下简称“家长”)家庭教育的主体意识不强、思想观念落后、教养能力不足,对未成年人生而不养、养而不教、教而不当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家长缺乏正确的儿童观、家庭观和教育观,漠视儿童主体、家庭意识淡薄、有“唯分数”倾向;有的家长不知道怎样教育孩子,将训斥、打骂作为惯用方式,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家庭教育的功能无法正常发挥。家庭教育工作的体制机制不完善,主责机构不明确,协同机制不健全。家庭教育服务人员缺少专业水准,不能保障服务工作的科学性和系统性,制约了家庭教育的科学发展。这些既有问题亟待专门法律给予明确规定。

  《促进法》是对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回应。对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而言,必须将教育前置、扩展,以预防为主,矫正为辅;引领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补齐家长作为家庭教育教师应习得的能力,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新样态,促进儿童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角色地位将越来越重要,多元化、个性化、智能化的教育更加注重以人为本、个性化培养、体验、参与和分享,家庭教育在这些方面的优势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所无法比拟的。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功能,促进其高质量发展,优化家庭教育生态,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促进法》是对“双减”政策的积极回应。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文件精神,改变家庭成为学校课堂的延伸、家长成为学校教师助理的状况,让家庭教育回归本真,以德为先,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在未成年人品德培养上彰显其重要地位和作用。《促进法》从法律的角度将家庭教育从学校教育的附庸地位解放出来,让大教育系统的子系统有序、规范运转,让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合和共生、协同育人,以保障大教育系统的稳健、高质量发展。

  家庭教育的六大内容与九大方法

  《促进法》第二章《家庭责任》,准确定位家庭教育的责任主体是家长。明确了家长实施家庭教育的法定责任,对其提高家庭教育能力、营造良好家庭环境提出要求。明确了家庭教育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与“德智体美劳”为主要方面的学校教育相区别,对家庭教育的内容和方法作出指引和规定。

  规定家庭教育的六大内容:一是培养家国情怀,教育未成年人爱党、爱国、爱人民、爱集体、爱社会主义,树立维护国家统一的观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二是培养良好道德品质,教育未成年人崇德向善、尊老爱幼、热爱家庭、勤俭节约、团结互助、诚信友爱、遵纪守法,培养其良好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意识和法治意识。三是培养科学探索精神,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引导其培养广泛兴趣爱好、健康审美追求和良好学习习惯,增强科学探索精神、创新意识和能力。四是促进身体健康,保证未成年人营养均衡、科学运动、睡眠充足、身心愉悦,引导其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五是促进心理健康,教导其珍爱生命,帮助其掌握安全知识和技能,增强其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六是培养劳动习惯,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劳动观念,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和独立生活能力,养成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和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

  明确家庭教育的九大方法,关注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智力发展状况,尊重其参与相关家庭事务和发表意见的权利,合理运用以下方式方法:一是亲自养育,加强亲子陪伴;二是共同参与,发挥父母双方的作用;三是相机而教,寓教于日常生活中;四是潜移默化,言传与身教相结合;五是严慈相济,关心爱护与严格要求并重;六是尊重差异,根据年龄和个性特点进行科学引导;七是平等交流,予以尊重、理解和鼓励;八是相互促进,父母与子女共同成长;九是其他有益于未成年人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方式方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文县贾昌村群众开始采摘柿子、晾晒柿饼 陇南文县贾昌村群众开始采摘柿子、晾晒柿饼
  • 村民在康县阳坝镇阳坝村天麻种植大户胡国强家加工天麻。 村民在康县阳坝镇阳坝村天麻种植大户胡国强家加工天麻。
  • “五无”甘南 为绿色发展增添新动能 “五无”甘南 为绿色发展增添新动能
  • 兰州 兰州"夫妻档"志愿服务封控区:每天上下楼梯2000层
  • 临夏州永靖县三塬镇下塬村现代农业园区有节能日光温室585座 临夏州永靖县三塬镇下塬村现代农业园区有节能日光温室585座
  • 兰州公交集团临时停运公交线路及停靠站点11月16日起恢复运行 兰州公交集团临时停运公交线路及停靠站点11月16日起恢复运行
  • 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调入蔬果3600吨 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调入蔬果3600吨
  • 快递及时消杀 保障包裹安全确保物流高峰期间人员、邮件、车辆安全 快递及时消杀 保障包裹安全确保物流高峰期间人员、邮件、车辆安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文县贾昌村群众开始采摘柿子、晾晒
2   村民在康县阳坝镇阳坝村天麻种植大户胡
3   全国道德模范|绿色是用一生相守的承诺
4   截至11月1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5   “五无”甘南 为绿色发展增添新动能
6   甘肃金昌“发明之星”扎根戈壁25载传承
7   兰州"夫妻档"志愿服务封控区:每天上下
8   武威民勤传统韭黄从"营销"到"赢销":引
9   临夏州永靖县三塬镇下塬村现代农业园区
10   甘肃中风险地区实现动态清零
11   兰州公交集团临时停运公交线路及停靠站
12   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调入蔬
13   快递及时消杀 保障包裹安全确保物流高
14   兰州市卫生监督所驻点监督 当好医护人
15   省检察院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