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 奉献青春力量 彰显青年担当——记甘肃省疫情防控中冲锋在前的青年力量

21-11-16 09:49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 编辑:张玉芳

  新一轮新冠疫情袭来,一大批年轻的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治病救人、守护健康;众多的青年志愿者奔波在街头巷尾,维持秩序、运送物资;青年警察、社区工作人员坚守岗位,防风险、保安全……

  他们在危难之时挺身而出,在抗疫一线奉献青春力量,书写青年担当。

  迎难而上 青春模样

  在抗击疫情最前线,一群白衣执甲的逆行“战士”,与时间赛跑、同病魔斗争。

医护人员在隔离点进行核酸采样。

  10月27日,在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18楼的一间病房里,上演了这样暖心的一幕。

  “我是田阿姨,想和你们交个朋友,看你们这么可爱真像两个小公主。”正在跟小朋友对话的这位“田阿姨”,是从兰大二院来支援的青年护士田晶晶。

  为了与孩子们拉近距离,更好地配合治疗,田晶晶白天教他们写字画画,晚上给他们讲故事。她说:“我们在治疗上全力以赴、精神上充分陪伴,尽自己最大努力,让孩子们尽快康复出院。”

  在张掖市山丹县,封控小区的核酸检测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封控小区每天都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对医护人员是很大的考验。”张掖市山丹县中医医院副院长龙巧玲说。

  龙巧玲去年曾跟随甘肃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今年她又义无反顾地坚守在防疫一线,从采样点的布置、采样方法、防护措施到定点隔离酒店的分类分层分区设置,以及医护人员的配备等,她都凭借丰富经验进行指导,确保万无一失。

  “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们一定会取得胜利。”龙巧玲说。

  “出发,到一线去!”一声令下,来自定西、白银、甘南等市州的1000余名医护人员驰援兰州。

  今年29岁的李志娟是定西市通渭县人民医院内科重症监护室的护士,10月26日跟随队伍支援兰州,在集中隔离点进行核酸采样工作。

  “从2岁小朋友到80多岁的老人,大家都积极配合,核酸采样进行得很顺利。”李志娟说,隔离点发生的每一幕都让人更加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一件事、一群人,一起拼、一定赢!

  在这场与病毒抗争的战“疫”中,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背影、一张张年轻的面孔,共同撑起了一道道坚固又温暖的防线。

  闻令而动 青春力量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全省各级团组织第一时间面向全社会招募青年志愿者,24.5万名青年闻令而动,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处处可见“红马甲”奔波的身影。

  甘肃蓝天救援队无畏逆行、冲锋在前,一组数据记录了他们在疫情防控中的忙碌:

  截至11月7日,甘肃蓝天救援队共计派出队员4206人次进行消杀作业,目前已对兰州市内21个街道、101个社区、581个小区、39个商场、296所学校、149所单位、3240辆车辆以及火车站等公共聚集区域进行了全面消杀,消杀总面积7145.52万平方米。

  数据的背后是队员们夜以继日忙碌的脚步,“为了尽可能降低感染风险,保护好广大市民的安全,我们义不容辞!”甘肃蓝天救援队队长於若飞说。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还有无数年轻的身影逆行而上,他们是疫情防控宣传员、社区卡点守门员、物资运送勤务员……

  “我想为这座城市做点什么。”21岁的大学生卢咏祺变身兰州“的哥”,加入防疫应急志愿服务队车辆组。他既是司机,也是搬运工、宣传员,哪里需要就奔向哪里。

  “只要需要,我随时可以顶上去!我相信所有人的付出加在一起,就能汇聚成战胜疫情的底气。”这是“00后”们面对困难与挑战发出的青春誓言。

  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刚从驻村帮扶一线回来,转身就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我愿意进入隔离点工作。”兰州市城关区农业综合保障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昊说。刚完成驻村帮扶任务的他主动请缨,成为城关区某集中隔离点点位长。

  消杀、清洁、协助做核酸检测、分发餐食、收取生活垃圾及医疗废弃物并进行消杀、汇报隔离群众身体状况、安排次日工作,这是李昊一天的工作任务清单。

  “我们会尽己所能确保隔离人员平稳安全度过医学隔离观察期。”面对新的任务,“90后”李昊许下铮铮誓言。

  挺身而出 青年担当

  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广大青年民警、辅警挺身而出,坚决守牢“内防反弹和扩散、外防输出和输入”底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执勤民警在雪夜中坚守。

  10月20日,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青年辅警于国栋得知安宁区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需要警力支援,就自告奋勇第一时间赶到封控小区黄河家园。

  第一次穿上防护服的于国栋和同事一起负责小区封控、居民安抚、生活物资配送等工作。

  “得知小区封控,住户们列出了生活物资采购单,外围的同事帮着采购,我们负责从小区门口送到楼道口。就这短短一段路,今天居然走了近两万步。”于国栋说。

  一封女儿写给父亲的信,让我们了解到防疫一线民警无畏坚守的故事。信中写道:“别人摄像头下的你,闪闪发光的肩章上托起的是无数人和无穷远方,但屏幕后的我看到的,只是我的父亲……如果所有人都感谢你为他们带来了温暖,那我感谢,带来温暖的人是我的父亲。”

  信中的这位父亲叫王世英,是张掖市公安局甘州分局的一名民警。疫情发生以来,他一直坚守在一线,几天都没回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疫情不退我不退”的誓言。

  “我已经三天没有好好休息了,但辖区一切正常,辛苦是值得的!”兰州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盐场路派出所民警田时同一直坚守在辖区核酸检测点。只有在执勤轮岗工作结束后,田时同才能抽空给妻子打个电话。

  田时同的妻子刘姜潇是一名辅警,他们都坚守在各自岗位上,已经好几天没见面。田时同说:“我俩这份付出,是为了让更多的人早日团聚,守护‘大家’,就是守护‘小家’。”

  艰难方显勇毅。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无数青年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彰显了强大的青年之力。(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石丹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文县贾昌村群众开始采摘柿子、晾晒柿饼 陇南文县贾昌村群众开始采摘柿子、晾晒柿饼
  • 村民在康县阳坝镇阳坝村天麻种植大户胡国强家加工天麻。 村民在康县阳坝镇阳坝村天麻种植大户胡国强家加工天麻。
  • “五无”甘南 为绿色发展增添新动能 “五无”甘南 为绿色发展增添新动能
  • 兰州 兰州"夫妻档"志愿服务封控区:每天上下楼梯2000层
  • 临夏州永靖县三塬镇下塬村现代农业园区有节能日光温室585座 临夏州永靖县三塬镇下塬村现代农业园区有节能日光温室585座
  • 兰州公交集团临时停运公交线路及停靠站点11月16日起恢复运行 兰州公交集团临时停运公交线路及停靠站点11月16日起恢复运行
  • 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调入蔬果3600吨 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调入蔬果3600吨
  • 快递及时消杀 保障包裹安全确保物流高峰期间人员、邮件、车辆安全 快递及时消杀 保障包裹安全确保物流高峰期间人员、邮件、车辆安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不忘初心接续奋斗 新征程上再创辉煌—
2   陇南文县贾昌村群众开始采摘柿子、晾晒
3   村民在康县阳坝镇阳坝村天麻种植大户胡
4   全国道德模范|绿色是用一生相守的承诺
5   截至11月1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6   “五无”甘南 为绿色发展增添新动能
7   甘肃金昌“发明之星”扎根戈壁25载传承
8   兰州"夫妻档"志愿服务封控区:每天上下
9   武威民勤传统韭黄从"营销"到"赢销":引
10   临夏州永靖县三塬镇下塬村现代农业园区
11   甘肃中风险地区实现动态清零
12   兰州公交集团临时停运公交线路及停靠站
13   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调入蔬
14   快递及时消杀 保障包裹安全确保物流高
15   兰州市卫生监督所驻点监督 当好医护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