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九州方圆

2021年省内、国内、国际十大新闻

22-01-21 14:37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 编辑:张玉芳

  2021年甘肃省内十大新闻

  1 我省开展系列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省通过举办座谈会、开展党内功勋荣誉表彰、举办文艺演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伟大历程——甘肃扶贫纪实》纪录工程等,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

  2 全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努力开创甘肃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局面

  2021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后,我省迅速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会精神,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出部署。各级各类媒体强化全媒体报道、互动化传播,推动全会精神在陇原大地落地生根。

  3 全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学习教育扎实推进,理论武装持续强化,宣讲活动形式多样,为民办实事务实有效,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持续增强,各项工作全面推进。

  4 我省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甘肃与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2021年,全省现行标准下552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26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8个国家片区贫困县和17个省定插花型贫困县全部摘帽,历史性地告别了困扰甘肃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

  5 认真贯彻落实“三新一高”导向,“十四五”开局之年甘肃经济交出靓丽答卷

  2021年,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十四五”起步之年交上了一份靓丽的答卷。

  6 甘肃全力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生态底色更浓更亮

  2021年,我省统筹推进生态保护治理修复,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基本完成,大熊猫国家公园正式批复设立。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和“绿盾”专项行动发现问题整改有序推进,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7 甘肃全力抗击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从2021年10月19日兰州首次发现确诊病例,到2021年11月27日甘肃本轮确诊病例救治清零,经过40天的艰苦战斗,我省夺取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的阶段性胜利。

  8 引洮供水工程全线建成通水,“圆梦工程”惠及5市13县区600多万群众

  2021年9月28日,引洮供水二期骨干工程在静宁县八里镇正式通水,标志着引洮供水工程主体全线建成。引洮工程是甘肃人民渴盼了半个多世纪的“圆梦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甘肃投资规模最大、引水渠线最长、覆盖地区最广、受益群众最多的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

  9 科技教育等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民生持续改善

  2021年,我省4名科学家当选两院院士;与中国工程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甘肃研究院。全省民生支出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以上,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10 宣传思想文化建设全面提升,全省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

  2021年,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甘肃媒体融合发展取得重要进展,目前我省媒体融合已经形成全省“一平台、一张网、一盘棋”的发展格局。

  2021年国内十大新闻

  1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2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3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重大民生工程扎实推进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4“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

  2021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2021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奋力完成改革发展艰巨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5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

  2021年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

  6精准出台改革方案、全面完善制度体系,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

  2021年6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7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发布。9月,《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公开发布。

  7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发布,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发展完善

  2021年1月,中共中央发布《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12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中国的民主》白皮书,全面总结了中国的民主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

  8“爱国者治港”原则得到落实,香港由乱到治的局面不断巩固,局势不断向好发展

  2021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在新选举制度下,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委员会选举和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先后举行,取得成功。

  9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中国航天事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迈出新步伐

  2021年4月29日,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成功。5月15日,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人的印迹。6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与天和核心舱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

  10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

  2021年10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向社会发布,明确了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路线图。

  2021年国际十大新闻

  1世界瞩目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170多个国家的6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等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发来1500多封贺电贺信。

  2中国元首密集开展“云外交”,引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阔步前行

  2021年,习近平主席同俄罗斯总统普京4次会晤通话;同美国总统拜登两次通话,并于11月16日举行视频会晤……习近平主席密集开展元首外交,全面推进与世界各国友好合作。

  3中国与联合国携手同行50年,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引发广泛共鸣

  2021年10月25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改革开放之路、多边主义之路,呼吁各国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4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

  2021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复,给人类生命安全带来巨大挑战。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8亿,累计死亡病例超过540万。疫情冲击下,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

  5共建“一带一路”项目取得新进展,促进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民生改善

  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正式通车;哈萨克斯坦扎纳塔斯100兆瓦风电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铺轨贯通……一大批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的共建“一带一路”项目取得新进展。

  6 中国将同非洲国家共同实施“九项工程”,中非合作进入提质增效新阶段

  2021年11月29日至30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共同实施卫生健康、减贫惠农、贸易促进、投资驱动、数字创新、绿色发展、能力建设、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九项工程”。

  7气候环境治理全球行动紧迫性上升,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凝聚更多共识

  2021年4月22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10月12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在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

  8疫情背景下东京奥运会举办,奥林匹克格言加入“更团结”

  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第三十二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东京举行。7月20日,国际奥委会第138次全会表决通过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再加入“更团结”,强调在应对疫情等困难时期,人们更需团结一致。

  9仓皇撤离阿富汗导致混乱,美国穷兵黩武造成全球性危害

  2021年8月30日,美国宣布完成从阿富汗撤军,美国及其盟友对阿富汗长达20年的军事干涉以失败告终。美军仓皇撤离导致混乱,引发盟友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质疑与批评,进一步重创美国国际信誉。

  10“国会山”陷落暴露美式民主乱象,美国国家形象严重受损

  2021年1月6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召开联席会议。会议开始后不久,部分示威者冲进国会大厦,发生严重骚乱事件,造成多人伤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十大亮点”值得点赞!甘肃省全力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十大亮点”值得点赞!甘肃省全力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这些话,提振士气!温暖人心!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这些话,提振士气!温暖人心!
  • 甘肃省“100系列”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收官 中国甘肃网相关作品阅读量近800万 甘肃省“100系列”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收官 中国甘肃网相关作品阅读量近800万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等出席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等出席
  • 【海报】甘快看!2021年甘肃省经济运行简况 【海报】甘快看!2021年甘肃省经济运行简况
  • 兰州新区:到处都是浓浓的幸福年味 兰州新区:到处都是浓浓的幸福年味
  • 临夏州尕杨家村:静待向阳花开 临夏州尕杨家村:静待向阳花开
  • 临夏州康乐县各冰雪景点迎来旅游热潮 临夏州康乐县各冰雪景点迎来旅游热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马廷礼、胡焯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
2   王赋当选甘肃省监委主任
3   “十大亮点”值得点赞!甘肃省全力推动
4   关于甘肃省第十届敦煌文艺奖入选作品公
5   礼赞百年荣光 凝聚奋进力量——2021年
6   中国“雪务攻关团队”攻克雪质和雪源保
7   共青团兰州市委携爱心企业向永登县捐赠
8   定西市漳县民政局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困难
9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这些话
10   甘肃省“100系列”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
11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 尹弘主
12   厚植生态底色 绘就甘肃绿色崛起新画卷
13   【海报】甘快看!2021年甘肃省经济运行
14   金昌市开展“强科技”行动推动全面转型
15   金昌市启动建设多所学校缓解“上学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