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在“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中 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22-01-21 14:24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 编辑:张玉芳

  □ 吕伟东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对学生健康成长、人格塑造、价值观形成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些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更加积极主动,呈现出持续加强改进、不断向上向好的态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功不可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大潮中,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立足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实际,深入把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变”与“不变”,细致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变化是永恒的课题。随着时代之变、世界之变,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势、阵地、要求都与以往不同。首先,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形势发生了变化。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我国社会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趋势不断加强,青年大学生传统的价值观念和思想意识受到较大冲击,学业、就业、交往、思想和行为等方面也出现不少新的情况,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实效性不足、针对性不强、受教者主动性不够、施教者创新不足等问题。其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发生了变化。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知识和信息的获取已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学校和书本,互联网可以不受时空的局限,实现更多资源、更大程度和更公开、公平的共享,互联网已成为当前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再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求发生了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在多个场合,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对课堂教学、各类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管理等提出明确要求,为新时代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变化是客观实际,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是发展需要,而能够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不变之初心,应对变化之时局,则是取胜关键之匙。具体来讲,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形式和方法可以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或工作对象个体的差异等做出创新或调整,但是,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一些本质性的要求和原则却不会变也不能变、不应变。

  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会变。我们建设的一流大学,必须是有中国特色的、扎根中国大地的、胸怀国之大者的一流大学;我们培养的人才,必须是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流大学建设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是我国高校的特色和使命所在,在事关办学方向的立场上一定要站稳脚跟,敢于亮剑,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指导社会主义高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科学行动指南,也必然是新时代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思想保证。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引导师生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服务于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生,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自觉承担时代使命,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不能变。“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高校必须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理清思路、花大力气、下真功夫,完成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精心引导和栽培工作花在青少年阶段这个“拔节孕穗期”,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点子上,做到学生心灵深处。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了“四个正确认识”的重要指示,这“四个正确认识”是我们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切入点和指引灯。准确把握学生的特点,着眼于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始终坚持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个主渠道不应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里的一门基础课,也是重点课,它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发挥好思想政治教育课这个主渠道作用,首先,思政课教师要身体力行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增强“志气、骨气、底气”。要在灵魂深处、在骨子里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成为理论研究的先锋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有力推动者,挺起腰杆、底气十足地讲思想政治课。其次,要解决好教师授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问题。思政课教师既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基础,努力把马克思主义最新研究成果转化为思政课教师的话语体系,又要善于利用新媒体新技术使课堂活起来,实现教育内容的现实化、热点化、生活化,贴近大学生实际生活,把道理讲明白、讲透彻,“让马克思说中国话”,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用。

  新时代新征程,高校必须更加充分认识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艰巨性、重要性和迫切性,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

  (作者系兰州大学学工部副部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十大亮点”值得点赞!甘肃省全力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十大亮点”值得点赞!甘肃省全力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这些话,提振士气!温暖人心!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这些话,提振士气!温暖人心!
  • 甘肃省“100系列”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收官 中国甘肃网相关作品阅读量近800万 甘肃省“100系列”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收官 中国甘肃网相关作品阅读量近800万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等出席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等出席
  • 【海报】甘快看!2021年甘肃省经济运行简况 【海报】甘快看!2021年甘肃省经济运行简况
  • 兰州新区:到处都是浓浓的幸福年味 兰州新区:到处都是浓浓的幸福年味
  • 临夏州尕杨家村:静待向阳花开 临夏州尕杨家村:静待向阳花开
  • 临夏州康乐县各冰雪景点迎来旅游热潮 临夏州康乐县各冰雪景点迎来旅游热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马廷礼、胡焯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
2   王赋当选甘肃省监委主任
3   “十大亮点”值得点赞!甘肃省全力推动
4   关于甘肃省第十届敦煌文艺奖入选作品公
5   礼赞百年荣光 凝聚奋进力量——2021年
6   中国“雪务攻关团队”攻克雪质和雪源保
7   共青团兰州市委携爱心企业向永登县捐赠
8   定西市漳县民政局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困难
9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这些话
10   甘肃省“100系列”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
11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 尹弘主
12   厚植生态底色 绘就甘肃绿色崛起新画卷
13   【海报】甘快看!2021年甘肃省经济运行
14   金昌市开展“强科技”行动推动全面转型
15   金昌市启动建设多所学校缓解“上学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