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历史昭示

22-02-23 14:29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王永斌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发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决议》全面系统地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体现了我们党高度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历史自觉和政治自觉,彰显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

  在概括重大成就中彰显“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

  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选择什么样的社会发展方向,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寻找国家出路的关键。为了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艰辛探索,无论是洋务运动、戊戌变法、维新运动还是辛亥革命,都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领导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找到了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正确道路,走出了一条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革命、建设和改革道路。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引领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理论创新史、自身建设史,就是中国共产党守初心、担使命的伟大历程,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100年。历史昭示人们,在初心和使命的指引激励下,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决议》立足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伟大实践,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作为贯穿党的百年奋斗的主线,对四个历史发展阶段取得的重大成就作了精辟概括,彰显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中国社会作出的伟大贡献,全面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在总结历史经验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重视学习和总结历史,重视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重视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中国共产党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原因。历史昭示人们,我们党每一次重大的历史转折和重要的理论创新,都离不开对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彰显了取得重大成就的卓越智慧。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深刻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命运、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最根本原因。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创立毛泽东思想、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决议》概括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这些经验是党和人民经过长期实践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既汇集了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伟大实践取得成功的伟大智慧,又生动诠释了走过百年光辉历程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值得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在回顾百年奋斗历程中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以史为鉴可以开创未来,总结经验不是简单地回顾过去,更是为了更好地谋划未来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广泛影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严峻复杂,民族复兴进入关键阶段,这是我们正在进行的更加艰巨的“赶考”。在危机中育生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需要把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总结好,把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总结好,把我们党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总结好,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砥砺奋进的理论和实践总结好,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汇聚力量,寻找我们党一路走来的智慧源泉,弘扬我们党铸就的伟大精神。《决议》既是对第一个百年的科学总结,也是面向第二个百年的政治宣言,创造性地把回顾百年奋斗历史、总结重大成就历史经验与开创未来有机地统一起来,将把握历史规律与引领未来发展很好地统一起来,旨在把握历史主动权,向历史汲取接续奋斗的动力,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我们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确立正确的前进方向,不断接受历史智慧的滋养,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续写新的历史篇章。

  (作者系兰州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灵台县:开学“收心”第一课精彩纷呈 平凉灵台县:开学“收心”第一课精彩纷呈
  • 平凉灵台县向基层公安集中配发15辆警车 平凉灵台县向基层公安集中配发15辆警车
  •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甘肃省社会保险政策热点问题(四)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甘肃省社会保险政策热点问题(四)
  • “最有爱的日子”兰州732对新人喜结连理 “最有爱的日子”兰州732对新人喜结连理
  • 兰州宁卧庄小学:满满仪式感 迎来新学期 兰州宁卧庄小学:满满仪式感 迎来新学期
  • 兰州榆中县“直播带岗”揽人才 兰州榆中县“直播带岗”揽人才
  • 做村民的知心人 把村民当成亲人——记榆中县哈岘乡柳树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王志榕 做村民的知心人 把村民当成亲人——记榆中县哈岘乡柳树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王志榕
  • 甘肃2021年度民企50强榜单出炉 入围门槛为7.44亿元 兰州市23家企业上榜 甘肃2021年度民企50强榜单出炉 入围门槛为7.44亿元 兰州市23家企业上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张掖:“风吹石头跑”的戈壁滩现牛
2   甘肃探索乡村振兴提出:不搞“一把尺子
3   平凉灵台县:开学“收心”第一课精彩纷
4   平凉灵台县向基层公安集中配发15辆警车
5   庆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免去汪彦锋同志职务
6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金昌市着力
7   甘肃肃南 牧民近距离拍摄到两只雪豹活
8   国宝级文物铜奔马为何大半年“闭关修养
9   代表委员履职记|带着乡亲e路致富的“
10   70万“天价药”纳入医保 兰大一院成功
11   细说2021甘肃农事“成绩单”
12   武威市首届硬笔书法大赛圆满收官
13   武威男子酒驾上路被查 找来“醉鬼”朋
14   王嘉毅:扎实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
15   甘肃省武威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王扎东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