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社会

临泽:“晒被子·比孝心”晒出文明新风尚

22-02-23 12:00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常永德 刘太向 张珊

  近年来,临泽县在全县组织开展“晒被子·比孝心”志愿服务活动,让孝老敬老的“家中事”变成了“天下事”,从文明实践的“小切口”体现出关爱服务的“大情怀”。该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广大群众、家庭的广泛认同和真心拥护,受到了广大留守老人的一致点赞,有效推动在更广范围内形成了崇德向善、孝老爱亲的良好社会风尚。

  “晒比”强基础。坚持把“晒比”活动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晒比”活动由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全县妇联系统具体实施,制定下发了指导性强、具有可操作性的活动方案及推进计划,明确了总体要求、方法步骤、评比内容、工作重点等7项任务,为组织开展好“晒被子·比孝心”关爱老人活动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晒比”促乡风。坚持把“晒比”活动同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各级妇联的职能优势,深入村社、建立台账,广泛动员、真抓实做,引导妇联执委、妇女代表、女企业家、巾帼志愿者及爱心人士,与留守老人、困难群众结成“一对一”“一对多”等帮扶对子1533个,形成“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的实践格局。各镇组织成立评选小组,坚持“一月一评比”,对老人被褥进行检查评比、“亮”“晒”定级,累计开展活动124场次,评选六星级示范户1884户。

  “晒比”美环境。坚持把“晒比”活动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持续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五星文明户”评选活动,引导广大群众亮孝心、谈感受、找差距,自学履行赡养义务。注重将活动纳入村规民约,与村民公共福利和荣誉评比相挂钩,通过宣传、引导、激励,形成了长效机制,让孝老敬老从“口头”落实到“书面”上、体现在行动中。注重与“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评、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相结合,以晒被子“小切口”引导广大家庭摈弃生活陋习、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良好生活习惯。

  “晒比”出典型。坚持把“晒比”活动同典型选树结合起来,在村社醒目位置建立“红黑榜”,公开“晒”情况、亮结果,图文并茂展示先进典型,广泛运用各类媒介大力宣传典型做法,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引导身边的人,引导群众竞相晒被子、比孝心,“晒”出党组织温暖,“晒”出子女“面子”“里子”。依托“妇女之家”、家风家训馆和家风长廊,唤起广大妇女群众的广泛认同,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弘扬崇德向善、孝老爱亲的社会风尚,年内评选“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公婆”等优秀典型80余户。

  “晒比”暖民心。坚持把“晒比”活动同解决好群体“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把小事做好、好事做实。深入开展吃长桌宴、爱心义剪、健康义诊、心理健康公益讲座等敬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提升帮扶救助能力和留守老人的幸福生活指数,做到以实事践初心、以服务暖民心,弘扬尊老爱幼传统美德,传递“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进广大老年群体的心坎里,让老人们老有善养、老有所乐,乐享幸福晚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灵台县:开学“收心”第一课精彩纷呈 平凉灵台县:开学“收心”第一课精彩纷呈
  • 平凉灵台县向基层公安集中配发15辆警车 平凉灵台县向基层公安集中配发15辆警车
  •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甘肃省社会保险政策热点问题(四)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甘肃省社会保险政策热点问题(四)
  • “最有爱的日子”兰州732对新人喜结连理 “最有爱的日子”兰州732对新人喜结连理
  • 兰州宁卧庄小学:满满仪式感 迎来新学期 兰州宁卧庄小学:满满仪式感 迎来新学期
  • 兰州榆中县“直播带岗”揽人才 兰州榆中县“直播带岗”揽人才
  • 做村民的知心人 把村民当成亲人——记榆中县哈岘乡柳树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王志榕 做村民的知心人 把村民当成亲人——记榆中县哈岘乡柳树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王志榕
  • 甘肃2021年度民企50强榜单出炉 入围门槛为7.44亿元 兰州市23家企业上榜 甘肃2021年度民企50强榜单出炉 入围门槛为7.44亿元 兰州市23家企业上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灵台县:开学“收心”第一课精彩纷
2   平凉灵台县向基层公安集中配发15辆警车
3   庆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免去汪彦锋同志职务
4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金昌市着力
5   甘肃肃南 牧民近距离拍摄到两只雪豹活
6   国宝级文物铜奔马为何大半年“闭关修养
7   代表委员履职记|带着乡亲e路致富的“
8   70万“天价药”纳入医保 兰大一院成功
9   细说2021甘肃农事“成绩单”
10   武威市首届硬笔书法大赛圆满收官
11   武威男子酒驾上路被查 找来“醉鬼”朋
12   王嘉毅:扎实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
13   甘肃省武威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王扎东接
14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奏响“最强音
15   王立奇听取酒泉市中心城区三期规划设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