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 新书推介

《十日谈》的当代价值

22-03-04 10:33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好书推介

  □ 于海龙

  意大利作家乔万尼·薄伽丘的《十日谈》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场合提及的短篇小说集。特别是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专门谈及《十日谈》。从大历史观来看,这本小说仍具有极强的当代价值,为助力我国文艺工作更上一层楼、促进中西文明互鉴起着重要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只有植根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才能发展繁荣;只有顺应人民意愿、反映人民关切,才能充满活力。”《十日谈》以欧洲被饥荒、瘟疫以及战乱所笼罩的中世纪晚期为时代背景,这使它成为欧洲文学史上首部现实主义作品。该作品以历史事件、传说、民间故事为素材,突破旧题材的限制,充满对人世生活和幸福的追求,对教会与禁欲主义进行大力鞭挞,对中世纪蒙昧主义思想予以重击。

  薄伽丘在著作中讲述了1348年意大利佛罗伦萨瘟疫流行期间,10名男女在乡村避难时,每人每天讲述1个故事,共计100个故事。这部由100个故事构成的世界名著,通过男女间的爱情故事,对众多女性进行了鲜活描写,使女性成为相对独立的、有血有肉的、情感丰富的鲜活个体,盛赞爱情是才华与高尚的源泉,提倡男女平等,主张过人世间的幸福生活,以此鞭挞封建思想对人性的禁锢与束缚,对中世纪的禁欲主义、封建特权、性别歧视产生强烈冲击,充分彰显了作者的人文主义思想与关怀。推崇人性、抨击封建的《十日谈》代表了时代发展的潮流,其面世后引起强烈反响,《十日谈》热迅速席卷欧洲,包括莎士比亚在内的众多作家、画家、音乐家、导演等纷纷从中汲取营养,源源不断地创作出新的经典作品。难怪桑克提斯认为,“但丁结束了一个时代,而薄伽丘开创了另一个时代”,他将《十日谈》与但丁的《神曲》齐名,称其为“人曲”。《十日谈》作为文艺复兴时期的符号,其影响范围早已不限于某一国家或地区,亦不限于某一时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十日谈》等作品反对中世纪的禁欲主义、蒙昧主义,反映人民对精神解放的热切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着重提及《十日谈》,是希望我国广大文艺工作能够百花竞放、繁荣发展,不辜负时代召唤、不辜负人民期待,创造出更好更多的文艺精品,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重要的文化支撑。

  第一,文艺创作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其中既包括文艺需要人民,也包括文艺需要服务人民。文艺创作不能闭门造车,薄伽丘在那波利生活期间,不仅接触到具有人文主义关怀的诗人、学者、神学家、法学家、贵族骑士,更亲身体验到了市民、商人的生活和情感,为写下巨著《十日谈》打下坚实基础。而且《十日谈》中的故事囊括历史事件、神话传说、民间故事等内容,这些都是广大人民群众智慧的结晶,它能在面世后从意大利迅速席卷欧洲乃至世界,其根源在于薄伽丘对广大人民心声的准确把脉,在于《十日谈》有效反映了广大人民追求精神解放、抵抗精神压迫的期望。

  第二,文艺创作需要解放思想。文艺创作不能因循守旧、固步自封,《十日谈》中的故事虽取材于历史事件、神话传说、民间故事,但作者并未对这些素材进行简单的堆砌,而是将故事情节移植到意大利并以人文主义思想对其进行改造,利用这些旧内容达到抨击中世纪思想腐化的新境界。《十日谈》也开创了欧洲短篇小说的艺术形式,是欧洲第一部现实主义文学作品,这些都与薄伽丘解放思想进行创作密切相关。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时再次赞扬了薄伽丘,认为薄伽丘“发出了新时代的啼声,开启了人们的心灵”。

  第三,中西文化具有共通性。习近平总书记在说明“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时,既举了中国的《关雎》《敕勒歌》《木兰诗》等作品与屈原、杜甫、郑板桥等作家,也举了国外的《十日谈》《吉尔伽美什》《荷马史诗》《神曲》等作品,这说明中西文化具有明显的共通性,即便不同文化也能具有相似的作用。而且,中国的文学名著“三言”、“二拍”也是借助于对众多故事的描写来反映当时的市民生活与思想情感,深刻体现出人民群众对爱情、平等等新思想的渴望,对封建守旧思想产生强烈冲击,与《十日谈》的风格有异曲同工之妙。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坚持理论自信、文化自信,也要充分尊重文化的多样性,继承“和而不同”的大智慧,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贡献智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

  薄伽丘被誉为“十四世纪的伏尔泰”,他不仅借助文艺作品抨击中世纪的黑暗,积极宣传文艺复兴的文艺作品,而且身体力行致力于推动时代的进步,面对佛罗伦萨的政治斗争,始终坚定地支持共和政府、反对封建贵族势力,多次受共和政府委托到意大利其他城邦和教廷执行外交任务。□

  (摘自《学习时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城市新名片即将闪亮登场 甘肃华夏文化博览园加紧施工 城市展厅3月下旬先期开放 城市新名片即将闪亮登场 甘肃华夏文化博览园加紧施工 城市展厅3月下旬先期开放
  • 兰州超额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目标 兰州超额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目标
  • 全面提升基层社区治理智能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  兰州新区打造社区综合智慧治理平台 全面提升基层社区治理智能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 兰州新区打造社区综合智慧治理平台
  • 甘肃省司法厅党委召开厅系统党建工作会议 甘肃省司法厅党委召开厅系统党建工作会议
  • 武威古浪县:智能大棚绿意浓 武威古浪县:智能大棚绿意浓
  • 凝聚力量 共谋发展——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凝聚力量 共谋发展——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 图解|“开班第一课” 尹弘对中青年干部强调了这些! 图解|“开班第一课” 尹弘对中青年干部强调了这些!
  • 努力成长为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努力成长为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简牍博物馆有望今年上半年建成开放
2   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参加火炬传
3   成品油零售价格实现“五连涨” 兰州92
4   甘肃省东西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在陇南举
5   古浪县2022年春季义务压沙活动拉开大幕
6   G109线K1607至K1615段3月6日起实行交通
7   嘉峪关有个“鞋垫奶奶” 薛秀兰老人12
8   陇原大部晴或多云 气温缓慢回升
9   @所有驾驶人这20条路段将加大交通违法
10   兰州城关区皋兰路街道等联合举办宣传活
11   2月份第4周兰州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10
12   2021“中国非遗年度人物”30位候选人名
13   “刀尖上的舞者”——记国网兰州供电公
14   甘肃省专升本考试疫情防控方案出炉
15   甘肃省科技功臣王一航为居民讲述“洋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