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廉政建设

看似油盐不进的“清廉”标杆,却是个“演技派”腐败分子

22-03-04 10:51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方弈霏

  2021年11月19日,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秘书长徐力群受贿、非法持有枪支一案。被告人徐力群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万元;犯非法持有枪支罪,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万元,受贿违法所得依法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两面人”

  在领导、同事眼中,徐力群是“清廉”标杆,“他挺正直的,从不让同事、下属到他家中拜年,也不收别人送的礼品礼金。”就连当地一些大老板都认为徐力群“油盐不进”,“他还是比较讲原则的,很不好‘拿下’。”

  “这不过是他伪装出的一面。”据办案人员介绍,为了标榜“清廉”,徐力群下足了功夫。对于当地名声大的老板送来的礼品、现金等,他都高调让司机、办公室工作人员退回,甚至主动将其中一部分上交组织拍卖处理,并将拍卖的钱捐赠孤儿院,树立“廉洁”“恤民”的领导干部形象。而每一笔退回和上交的钱款他都注意记录留痕,还专门整理成册、精心保管,作为其彰显“清廉”形象的资本。

  “他私下给自己的身边人划分了‘圈子’,圈子内外,经营着两面人生。”办案人员告诉记者,徐力群对于圈子外的人,秉公办事、不徇私情,让外界认为他是一个廉洁奉公的领导干部;而对圈子内他认为“安全、靠得住”的老板们,则照顾有加,在这些“自己人”面前,他贪婪的本性暴露无遗,对于送上门的礼品、现金照单全收,甚至主动索贿,一开口就是几百万。

  “聪明人”

  徐力群行事谨慎,为了掩盖违纪违法事实,给自己留了很多“后路”。就连办案人员都惊讶于他的诡计多端:“徐力群很聪明,精于算计,他有许多腐败‘点子’,手段都比较隐蔽,很难发现破绽。”

  打政策“擦边球”。徐力群曾长期在房管局工作,熟谙城市规划、工程领域相关政策和制度漏洞。任中卫市市长后,他独断专行、任性作为,常通过私下打招呼,或明招暗定,或让不该上会研究的上会研究,以集体决议形式掩饰其为他人谋利的事实。

  “在决策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组织者、领导者马荣富获得中卫市城区新增500辆出租车经营权事项上,表面上是中卫市政府通过会议形式集体研究决定,与徐力群无直接关系。实际上是徐力群未经招投标,让这个不该上会研究的议题上会,并采取默认的方式通过,其目的就是以集体决议掩盖其为马荣富提供帮助的事实。”办案人员说,之后,中卫市新增的500辆出租车直接交由马荣富名下公司统一经营,造成行业垄断和大规模集体上访,产生了恶劣社会影响。

  建牢固“利益圈”。徐力群在平日里便有意结识一些私营企业主,并利用职权为其提供帮助,以此笼络人心,形成固定的“利益圈”。“他选择的圈子里的人都是他认为‘老实、低调、听话’,与其有着依附关系的人。”办案人员说。

  炮制假合同、假协议。徐力群手段隐蔽,他往往以象征性支付一小部分费用,或制作假合同、假协议,或“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来掩饰、隐瞒其受贿事实。

  “总导演”

  据了解,自治区纪委监委在查办徐力群前曾多次约谈徐力群,希望其就有关问题进行说明,但徐力群总是矢口否认并巧言辩解。他把组织当作对立面,在每一次谈话后都忙着去“善后”。

  办案人员介绍,他一方面以“我是有特殊贡献的人,组织不会把我怎么样”来安慰自己和稳住涉案老板,并以他人名义办理多张外地电话卡,方便其与老板们随时保持联系。另一方面他还让前妻、现任妻子、女儿、女婿、母亲以及弟弟等人与涉案老板频繁串供,统一口径,并通过伪造假合同、假借条、转移赃款赃物等方式订立攻守同盟。“他们经常在某个茶楼碰头商量对策,为了更‘保险’,徐力群还邀请了所谓的‘侦查高手’,共同谋划如何对抗组织审查调查。”办案人员说。他以“总导演”的身份,分配角色,编造台词,导演了一出对抗组织审查调查的戏码。

  2020年11月6日,就在自治区监委依法对徐力群采取留置措施的当天,他还在茶楼里组织相关人员开“碰头会”,研究下一步如何“行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城市新名片即将闪亮登场 甘肃华夏文化博览园加紧施工 城市展厅3月下旬先期开放 城市新名片即将闪亮登场 甘肃华夏文化博览园加紧施工 城市展厅3月下旬先期开放
  • 兰州超额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目标 兰州超额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目标
  • 全面提升基层社区治理智能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  兰州新区打造社区综合智慧治理平台 全面提升基层社区治理智能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 兰州新区打造社区综合智慧治理平台
  • 甘肃省司法厅党委召开厅系统党建工作会议 甘肃省司法厅党委召开厅系统党建工作会议
  • 武威古浪县:智能大棚绿意浓 武威古浪县:智能大棚绿意浓
  • 凝聚力量 共谋发展——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凝聚力量 共谋发展——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推选尹弘为代表团团长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推选尹弘为代表团团长
  • 图解|“开班第一课” 尹弘对中青年干部强调了这些! 图解|“开班第一课” 尹弘对中青年干部强调了这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简牍博物馆有望今年上半年建成开放
2   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参加火炬传
3   成品油零售价格实现“五连涨” 兰州92
4   甘肃省东西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在陇南举
5   古浪县2022年春季义务压沙活动拉开大幕
6   G109线K1607至K1615段3月6日起实行交通
7   嘉峪关有个“鞋垫奶奶” 薛秀兰老人12
8   陇原大部晴或多云 气温缓慢回升
9   @所有驾驶人这20条路段将加大交通违法
10   兰州城关区皋兰路街道等联合举办宣传活
11   2月份第4周兰州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10
12   2021“中国非遗年度人物”30位候选人名
13   “刀尖上的舞者”——记国网兰州供电公
14   甘肃省专升本考试疫情防控方案出炉
15   甘肃省科技功臣王一航为居民讲述“洋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