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实施“四强”行动 实现争先进位

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四强”行动

22-03-04 17:17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王里克

  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要大力实施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行动”,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四强”行动又再次进行了强调。如何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对我省经济社会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笔者认为:“强科技”作为“四强”行动的核心,肩负着以科技创新赋能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因此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事关全局的核心位置来抓,坚持系统谋划与重点突破相结合,科学布局重点任务。具体工作应做好以下几点。

  推动创新驱动平台发展

  高水平建设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丝绸之路科技走廊建设带动省内其他开发区建设重点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在兰州建设面向西北的科技创新中心,推动一批产业技术创新平台、企业技术创新中心和科研机构在兰州布局,完善产业区域创新体系。积极引进国家级“大院大所”等重大科研机构,吸引和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等国际创新资源和黄河流域九省区等的国内创新资源,拓展产业科技合作网络。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构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完善科研成果发现、收集、筛选、分析机制,形成以产业行业分类的科技成果库,通过兰州科技大市场等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发布科技成果信息,促进供需精准对接。建设中小企业研发服务中心,加大创新券投入补贴,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为中小企业提供精准技术指导、研发支持、检验检测、人才培养、运营管理等研发及创新服务,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推动产业创新平台建设

  以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引擎,加快各类国家和省级产业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和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各类创新平台向企业开放创新资源。支持行业领军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联合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主动融入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网络,完善创新机制和运行机制,聚焦重点产业链,以关键共性技术和跨领域交叉技术的研发与转化应用为重点,开展研发攻关与创新突破,增强对企业创新的服务支撑能力。创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共性技术研发、集成创新、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平台。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聚焦石油化工、冶金行业、轻工食品、建筑建材等传统产业,以及数据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重点建设一批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和龙头骨干企业承载的新型研发平台。以保障改善民生、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为切入点,加大民生科技计划项目投入力度,在乡村振兴、公共安全、生命健康、绿色低碳等领域开展科技创新与综合示范,持续推进科技惠民示范工程建设。

  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提升甘肃省科技发展促进中心、兰州理工大学高新技术成果推广转化中心、兰州大学科技园技术转移中心等甘肃省九家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和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兰州中心等创新成果产业化服务平台的功能,重点推动国家级科技成果在甘肃落地转化。发挥中科院兰州分院、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创新要素集聚的优势,形成具有产业特色的科技创新中心,推动高校科技成果对接转化。健全以技术交易市场为核心的技术转移和产业化服务体系,完善科技成果信息发布和共享平台。组织编制省重点新产品开发计划,开展甘肃省重点新产品认定,发布《甘肃省重点新产品开发计划项目》。

  加强基础科学研究

  聚焦国内科技前沿,着力突破源头创新供给,制定甘肃省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加强基础研究顶层设计和前瞻布局,围绕量子科学、中微子、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等新兴领域加强原创性突破性科学研究。加强基础研究超前部署和机制创新,瞄准技术发展前沿,在人工智能、区块链、智能传感等领域开展研发布局,加快实现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创新突破。加强基础研究人才引进和培养,着力打造创新人才高地,主动适应国际国内形势变化,聚焦重点领域创新人才需求,组建一批跨学科、综合交叉的科研团队,加大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引导和鼓励科研人员集中精力潜心研究,实现更多“从0到1”的原创性突破,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源头供给。精心组织重大人才工程,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坚持引进和培养相结合,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培育壮大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工程技术人才等各类人才队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用足国家、省、市州乃至县区各级人才政策的叠加优势,大力营造留才、用才的良好环境。

  营造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双轮驱动,统筹推进我省科技创新领域重要改革事项,争取在科技项目组织管理、科技计划监督评估、财政科技经费管理、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充分发挥重大改革关键牵引作用,推动我省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扩大开放合作,弘扬创新创业文化,激发全社会科技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通过专业化孵化器、加速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创新创业平台,构建多要素多层面联动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有效提升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能力。□

  (作者系兰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手机里的履职时刻:“理工男”与莫高窟的“化学反应” 手机里的履职时刻:“理工男”与莫高窟的“化学反应”
  • 微海报|全国人大会议议程来了! 微海报|全国人大会议议程来了!
  • 手绘|【2022全国两会代表履职风采】初心不改的乡村教育“坚守者”董彩云 手绘|【2022全国两会代表履职风采】初心不改的乡村教育“坚守者”董彩云
  • 长图|“声”入人心!全国“两会”甘肃代表委员为民献言 长图|“声”入人心!全国“两会”甘肃代表委员为民献言
  • 兰州市正宁路社区:邀专业院团建共享课堂 优质文化资源向居民开放 兰州市正宁路社区:邀专业院团建共享课堂 优质文化资源向居民开放
  • 兰州西站小学社会实践活动走进社区快乐多 兰州西站小学社会实践活动走进社区快乐多
  • 城市新名片即将闪亮登场 甘肃华夏文化博览园加紧施工 城市展厅3月下旬先期开放 城市新名片即将闪亮登场 甘肃华夏文化博览园加紧施工 城市展厅3月下旬先期开放
  • 兰州超额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目标 兰州超额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目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国家增雨飞机“升级” 提升甘肃人影作
2   甘肃(武威)国际陆港进出口快速增长
3   甘肃消防员化身“蜘蛛侠”开展空中“营
4   甘肃天水大棚果蔬“抢鲜”上市
5   甘肃促水利工程提质增效 建好“水盆子
6   兰州新区:引新聚优强实体 以现代产业
7   手机里的履职时刻:“理工男”与莫高窟
8   金昌市“弘扬雷锋精神·聚力文明实践·共
9   金昌市新能源产业链发展座谈会召开 王
10   “陇南年味”短视频大赛评选揭晓进行颁
11   王立奇在金塔县调研
12   微海报|全国人大会议议程来了!
13   手绘|【2022全国两会代表履职风采】初
14   长图|“声”入人心!全国“两会”甘肃
15   【甘快看】甘肃:做大做优小剧场演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