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实施“四强”行动 实现争先进位

因地制宜“强县域” 塑造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

22-03-04 17:16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刘燕平

  县域稳则大局稳,县域活则全盘活,县域强则省域强。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作出了大力实施“强县域”行动的重大部署。增强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实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进入新时代,县域经济发展迈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当前,甘肃县域经济正处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和重要关口。但是,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瓶颈制约着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特色经济亟须深度开发。县域特色经济发展中“顶天立地”的重大项目不多,产品技术层次与科技含量低,产品单一,一些特色产品的质量、品牌知名度、产品竞争力都有待进一步提高,许多农产品供给大而不强,多而不优,不能进一步形成规模效应。

  产业结构亟须调整优化。从产业结构上看,一产比重过高,农业生产基础依然薄弱;二产相对薄弱,高技术类和适应消费结构升级的产品数量少、规模小;三产发展不充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面临不少困难,产业结构升级缓慢。

  创新能力亟须增强提升。县域产业结构以劳动密集型为主,企业经营理念保守陈旧,产业层次较低,大部分企业满足于粗放式的经营生产,科技创新氛围不够浓厚。同时,大部分企业仍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对技术商品的经济价值、市场前景认识不充分,对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的需求原始动力不足。

  人才红利亟须改革释放。由于县域内工作和生活条件不如大城市,福利待遇低,现有人才留不住,外地人才引不进来,特别是高端人才严重缺乏。同时,相当一部分私营企业管理者对人才重要性认识不足,在招募人才、留住人才、使用人才、激励人才等方面缺乏战略思考,致使企业陷入了原有的人才留不住、想要的人才来不了的两难境地。

  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亟须加速推进。目前,制约新型城镇化和产城融合建设发展的问题亟待解决。一方面,城镇在科学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供给水平偏低,城乡之间差距明显,一体化程度受到制约。另一方面,城镇化规划水平不高,产城融合程度不够,导致产、城、人、文等功能分区不到位或过于分散,没有形成核心区块、精品镇区。

  开放格局亟须全面打造。目前县域经济还没有充分融入区域经济大格局中借势发展,也没有紧密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实现与县域外的资源共享、市场互通、优势互补、联动发展。

  “十四五”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化和我国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局起步交互融合,县域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省委书记尹弘强调,要“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实施强县域行动,塑造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因此,要顺应大势、统筹全局、着眼长远,跳出县域看县域、突破县域发展县域,在更大的空间和格局中去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是基本前提。思想问题是行为的总开关,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着目标方向、决策思路、方法措施、工作效果的优劣。思想解放容不得坐而论道,必须付诸行动。因此,要牢固树立创新意识,把创新作为突破的主要手段,不断用新理念、新思想、新观念武装头脑,用新思路、新办法、新机制破解难题,最大限度地增强攻坚克难能力与“会干事”的本领。

  制度创新和环境优化是有力保障。激发县域经济活力,归根结底要靠制度、靠体制机制创新。具体是要用活土地管理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发挥财政金融作用,激活“互联网+”电子商务,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围绕县域经济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采取有力措施,健全支撑保障体系,积极推进规划的贯彻实施,确保决策规划见行动、出实效,保障县域经济转型,筑造经济发展新环境。

  特色产业和特色产业园区是物质基础。发展特色经济要摸清家底,提升思路。必须强化产业链思维,要拿起“放大镜”找到强链延链补链着力点。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每一个链都有痛点、堵点、难点、重点、关键点,要搞清楚,列出清单,逐项解决,实现流程再造、优势再造,把特色产业向高端推进。

  创新驱动和人才发展是强力引擎。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始终把创新创业作为第一动力,健全完善创新机制,增强自主创新创业能力,加大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和人才队伍建设,以“海纳百川”的胸襟凝聚优秀人才,以“尊贤重士”的情怀创优人才环境,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新型城镇化和区域一体化是有效路径。坚持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两轮驱动,充分发挥县城的辐射带动作用,依托农业资源的独特优势,加快推进县域城镇与农村要素平等交换、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和社会服务均衡供给,逐步形成以城带乡、城乡互动发展格局,缩小城乡差距,构建城乡经济、社会和生态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市场化程度和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活力源泉。县域经济是市场主导的开放经济。尽管“疫情”逆风来袭,但国际经济链条已相互镶嵌、密不可分。因此,要立足自身的资源优势,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抢抓机遇推动全方位的对外开放,开展全民招商引资。同时,县域经济要打破行政区域的思维限制,按照市场规律在全省、全国乃至全球进行资源配置,寻求发展的内外部动力。□

  (作者系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手机里的履职时刻:“理工男”与莫高窟的“化学反应” 手机里的履职时刻:“理工男”与莫高窟的“化学反应”
  • 微海报|全国人大会议议程来了! 微海报|全国人大会议议程来了!
  • 手绘|【2022全国两会代表履职风采】初心不改的乡村教育“坚守者”董彩云 手绘|【2022全国两会代表履职风采】初心不改的乡村教育“坚守者”董彩云
  • 长图|“声”入人心!全国“两会”甘肃代表委员为民献言 长图|“声”入人心!全国“两会”甘肃代表委员为民献言
  • 兰州市正宁路社区:邀专业院团建共享课堂 优质文化资源向居民开放 兰州市正宁路社区:邀专业院团建共享课堂 优质文化资源向居民开放
  • 兰州西站小学社会实践活动走进社区快乐多 兰州西站小学社会实践活动走进社区快乐多
  • 城市新名片即将闪亮登场 甘肃华夏文化博览园加紧施工 城市展厅3月下旬先期开放 城市新名片即将闪亮登场 甘肃华夏文化博览园加紧施工 城市展厅3月下旬先期开放
  • 兰州超额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目标 兰州超额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目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国家增雨飞机“升级” 提升甘肃人影作
2   甘肃(武威)国际陆港进出口快速增长
3   甘肃消防员化身“蜘蛛侠”开展空中“营
4   甘肃天水大棚果蔬“抢鲜”上市
5   甘肃促水利工程提质增效 建好“水盆子
6   兰州新区:引新聚优强实体 以现代产业
7   手机里的履职时刻:“理工男”与莫高窟
8   金昌市“弘扬雷锋精神·聚力文明实践·共
9   金昌市新能源产业链发展座谈会召开 王
10   “陇南年味”短视频大赛评选揭晓进行颁
11   王立奇在金塔县调研
12   微海报|全国人大会议议程来了!
13   手绘|【2022全国两会代表履职风采】初
14   长图|“声”入人心!全国“两会”甘肃
15   【甘快看】甘肃:做大做优小剧场演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