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党课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问答

22-04-07 09:05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如何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决议》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由此面临两大历史任务:一个是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一个是彻底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这两大任务中,前者是后者的必要前提,只有先完成前一个任务,然后才能解决后一个问题。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并为此进行了不懈的奋斗、牺牲、创造。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对此,可从以下3个方面理解。

  第一,打倒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政权,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鸦片战争后,中华民族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应运而生的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进行反帝反封建斗争。一部中国近代史,就是一部帝国主义列强侵略压迫中国、欺凌奴役中国人民的苦难历史。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使人口约占世界1/4、领土面积位于世界第三的新中国,变成完全意义上的独立主权国家。毛泽东同志指出,“帝国主义者在政治上的控制权即随之被打倒,他们在经济上和文化上的控制权也被打倒”。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起的新中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它的政体是实行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它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它的国家结构形式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和在单一制国家中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新中国建立起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政权,劳动人民的社会政治地位发生根本变化,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曾经创造了绵延5000多年灿烂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的中华民族,开始以崭新的姿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并极大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它冲破帝国主义的东方战线,壮大了世界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力量,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深刻改变了世界历史的进程。

  第二,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辟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社会的发展方向。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解决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决议》就此指出,“对经过艰苦探索、付出巨大牺牲积累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社会的发展方向,为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建立社会主义制度;为中国摆脱贫穷落后的面貌,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扫清了障碍,创造了必要的前提。从此,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不仅有了美好前景,而且有了现实道路。

  第三,努力建设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使党成为保证中国革命胜利的最先进和最强大的领导力量。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实施和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提出着重从思想上建党的原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形成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创造性地解决了在中国这种特殊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建设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把党建设成为带领中国人民夺取革命胜利的领导力量。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党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第二大历史任务继续坚持不懈地英勇奋斗。

  为什么说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是不可能实现的?

  《决议》指出:“实践充分说明,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是不可能实现的。”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对此,可从以下3个方面来进一步理解。

  第一,面对中华民族前所未有的劫难,党成立之前的各种拯救民族危亡的救国方案都以失败告终。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大事变给近代饱受战乱、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送来了光明和希望。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作为一个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完全新式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

  第二,中国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经历了资产阶级及其政党领导的旧民主主义革命和无产阶级及其政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两个阶段。近代中国的历史经验表明,没有无产阶级及其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是不可能实现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把革命引向胜利,一条根本性的经验就是,必须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正是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制定了正确纲领、路线、方针和政策,找到了适合本国国情的革命道路。党把民族革命的任务和民主革命的任务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创立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和路线,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

  第三,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革命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锻造出了有效的克敌制胜的武器,形成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坚持和发展革命的政治基础,关键是坚持工人阶级及其政党的领导权,对同工人阶级争夺领导权的资产阶级采取又联合又斗争的政策。坚持革命的武装斗争,离开了武装斗争,便没有共产党的地位,就不能完成任何革命任务。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革命,党建立了一支在工人阶级政党绝对领导下的、具有严格纪律的、同人民群众保持亲密联系的新型人民军队。没有这样一支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在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方面,中国共产党遵循毛泽东建党学说,在长期的斗争实践中,把自己锻炼成了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成了掌握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这两个武器以实行对敌冲锋陷阵的英勇战士,成了全国各族人民坚强的领导核心。

  为什么说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为国家迅速发展创造了条件?

  《决议》指出:“党领导建立和巩固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为国家迅速发展创造了条件。”

  党领导人民创建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无产阶级专政学说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适合中国情况的专政形式。1949年6月,毛泽东同志撰写《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总结中国革命的历史经验,完整阐明了人民民主专政的一系列根本问题。根据这一理论,党领导人民建立和巩固了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为国家各项事业迅速发展创造了条件。对此,可从以下3个方面来加深理解。

  第一,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确保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各项权利,为国家迅速发展提供了政治前提。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是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政权。它彻底结束了极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劳动人民真正成了新国家、新社会的主人。这是中国人民社会政治地位的根本变化。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形成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为人民当家作主提供了制度保证。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后,我国工人阶级力量大大增强,工农联盟更加巩固。剥削制度消灭了,剥削阶级作为阶级已经不再存在,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已经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的巩固,使党能够更好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共同奋斗。

  第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确保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顺利进行,为国家迅速发展创造了和平稳定的环境。我们依靠强有力的人民政权,对内镇压被推翻的剥削阶级及其残余的反抗,领导人民肃清国民党反动派残余武装力量和土匪,和平解放西藏,实现祖国大陆完全统一,镇压反革命;对外抵御帝国主义的侵略和颠覆,进行伟大的抗美援朝并取得胜利,开展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斗争,坚定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尊严,确保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顺利进行,为大规模经济建设争取到了有利的国内国际环境。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后,我国的阶级结构、阶级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但阶级斗争作为一种社会现象在一定范围内还将长期存在,在某种条件下还有可能激化。国外敌对势力的分裂、渗透、颠覆、破坏活动,也始终没有停止。因此,人民民主专政的专政职能不仅不能削弱,而且还要巩固和加强,以保证在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社会。

  第三,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保护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使国家迅速发展具备了必要的物质基础。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具有组织和领导经济建设的重要职能。在这个方面,人民民主专政的制度具有极大优越性。由于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主体,国家组织和领导经济建设的力度比资本主义国家要大得多。党通过完善生产关系,改革上层建筑,正确处理政治、经济生活中的各种关系,实行真正的民主管理,最大限度发挥全体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集中全国的人力物力加速社会主义建设,保证国家工业化目标的实现。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意气风发投身中国历史上从来不曾有过的热气腾腾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经过实施几个五年计划,我国就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充分彰显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在保护和发展生产力上的制度优势。□

  (选自《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本刊有删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项目落地生根 产业开花结果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项目落地生根 产业开花结果
  • 兰州新区设置首个失物招领处 兰州新区设置首个失物招领处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坚守“疫”线的“大个子书记”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坚守“疫”线的“大个子书记”
  • “唤醒”撂荒地 播种希望田——定西临洮县治理撂荒地的探索实践 “唤醒”撂荒地 播种希望田——定西临洮县治理撂荒地的探索实践
  • 敦煌鸣沙山下李广杏花竞相开放 美如画卷 敦煌鸣沙山下李广杏花竞相开放 美如画卷
  • 甘肃省全力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 甘肃省全力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六十七次常务会议  研究甘肃省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六十七次常务会议 研究甘肃省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工作
  • 尹弘在兰州调研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织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络 尹弘在兰州调研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织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共青团兰州市委“法润黄河少年”法治教
2   兰州市发布2022年学生资助政策
3   春季少儿围棋定级赛落幕 兰州市近600名
4   兰州市初三及高三毕业班回归校园 今年
5   “兰州好人”翟丽霞坚守防疫一线:在这
6   兰州新区城乡居民累计参保缴费148232人
7   “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就是我最大的责
8   构建五级工作网络 营造良好生活环境
9   兰州市城关区文明实践志愿者携手战“疫
10   春季出游 这些行为要不得!
11   兰州市城关区强化大气污染防控
12   未来3天 兰州市最高气温升至29度
13   精雕城市“纹理” “净”迎春暖花开
14   兰州市安宁区残联做好困难残疾人服务工
15   兰州市榆中县重点项目按下“快进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