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担当“强科技”光荣使命 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

22-05-06 10:42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张世荣

  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甘肃重要指示精神,稳步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速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有序实施重大科技任务,不断拓展开放合作空间,持续增强创新主体活力能力,科技综合实力保持在全国第二梯队。当前,省委省政府作出实施强科技行动重大部署,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担当强科技光荣使命,必须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科技改革举措落地,打通基础研究、技术发明与产业发展之间的通道,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五链融合”,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走出一条特色化、差异化的创新道路。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强化战略科技力量”论述,着力提升科技创新创造力。实施强科技行动,要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发挥我省比较优势,加快构建一支使命驱动、任务导向,既体现国家意志又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战略科技力量,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融通创新发展。一是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支持兰州培育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主引擎和重要经济增长极。按照“只增不减”目标推进现有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在优势领域争取新建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和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二是增强区域创新力量。加快省级科技创新平台重构,稳步推进优化整合和力量重塑,增强研发能力和竞争实力。加强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推进省属院所体制改革,提升省属高校院所创新能力。三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健全重点产业“链长制”科技支撑服务体系,靶向扶持“链主”企业,提高企业牵头承担省级科技重大专项的比例。完善科技型企业孵化平台体系和梯次培育发展体系,实施科技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开展“专精特新”企业、瞪羚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培育行动,壮大科技型企业群体。四是提升兰白两区支撑力和带动力。推进兰白自创区地方立法,做强做大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延伸拓展军民融合、航空航天、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深化兰白两区与上海张江结对合作,增强兰白两区创新资源聚集能力。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论述,着力提升科技支撑重点产业发展能力。实施强科技行动,要聚焦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集中精锐力量突破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一是加速推进产业链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通过实施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重大科技项目,组建企业创新联合体,培育建设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突破一批新工艺、新技术或形成一批新产品,支撑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推动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等重点产业创新发展。二是加强生物医药关键技术研究。围绕生物医药制品、道地药材、新药、高端医疗器械等领域加大研发,争取建设国家中医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持续开展新冠肺炎防治科研攻关。三是实施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攻坚计划。聚焦风电、光伏、光热等新能源高效综合利用,新能源装备制造与新材料,新能源电力送出与消纳等方向,部署实施一批科技重大项目;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低碳转型,提升科技支撑碳汇能力。四是增强现代农业技术创新能力。围绕种业安全、粮食安全、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等重大问题,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引导科技特派团“进园入县”开展技术服务。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人才第一资源”论述,着力提升科技人才创新能力。实施强科技行动,要完善科技人才服务保障体制机制,努力营造有利于“稳、育、引、用”的发展环境,加快建设西部地区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一是稳定支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实行人才梯队配套、科研条件配套、管理机制配套的特殊政策,优化领军人才发现机制和项目团队遴选机制,在科技平台建设和重大科技项目方面给予更多支持。二是培养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实施基础学科人才培养计划,提高青年科技人才承担科技计划项目比例;完善科教协同育人机制,实行学术和产业双导师制,加强卓越工程师和产业高端人才培养。三是拓宽引才聚才渠道。创新和丰富院士工作站人才培养模式,借力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高端智库”加大柔性引才力度,探索实施“院校聘用、企业使用”用人机制,支持高校院所大力引进海外博士毕业生、青年博士后。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论述,着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力。实施强科技行动,要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构建全链条的组织、推动及服务网络,形成以企业技术需求为导向、市场化交易平台为载体、专业化服务机构为支撑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一是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准确评价科技成果的科学、技术、经济、社会、文化价值,通过评价“指挥棒”引导科技成果向应用聚焦。二是按照“功能任务清晰、管理模式突破、政府投入前期保障、团队激励精确到位”的标准,建设一批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三是打造知识产权服务综合体,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发展;建设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和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促进高价值专利转化与运用。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论述,着力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实施强科技行动,要以激发科研人员和创新主体积极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加快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任务落实,营造更加优良、高效和宽松的创新生态。一是构建灵活高效的科技计划管理机制。推动重大研发任务更多由产业界出题,由政府自上而下“张榜招贤”,推行公开竞争、定向委托、“揭榜挂帅”、“赛马”等新型组织模式。二是进一步扩大科研经费自主权。按照“能放尽放”原则,深化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最大限度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三是深化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主动融入国家双边和多边科技创新合作机制,高标准组织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甘肃研究院咨询项目实施,持续推进东西部科技合作,承办国际国内重要学术活动、创新论坛,组织院士“陇上行”活动,推动科技领域多层级、多渠道交流往来。□

  (作者系甘肃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