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甘肃省境内长城总长度位居全国第二

22-05-06 10:29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甘肃长城分布在全省11个市(州)和38个县(市、区),囊括了墙体、关堡、壕堑、烽燧和自然天险等全部长城类型,包含有黄土夯筑、沙石堆筑、砖石砌筑、土石混合、砂石夹杂芦苇或者红柳等各种构筑方式,全面体现中国长城共性的同时,也呈现出浓郁的地域特色,是我国长城的典型代表。

  甘肃省境内现存长城总长度3654千米,占全国总长度的近五分之一,居全国第二,其中明长城1738千米,为全国之首。战国秦和汉、明三代长城的西端起点均在甘肃省境内。其中战国秦长城筑于秦昭襄王时期,是我国早期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起临洮县望儿咀,分布在定西、平凉、庆阳等3市8个县,全长409千米。汉长城,亦称“河西汉塞”,是随着汉武帝开发河西、设置河西四郡而分段修筑的,分布在河西5市15个县,总长1507千米,以玉门关遗址和敦煌汉长城为突出代表。明长城分属明代“九边重镇”之固原镇和甘肃镇,主线起自嘉峪关关城以南讨赖河北岸,分布在全省9个市(州)24个县(市、区),总长1738千米。

  目前,甘肃省境内长城已全部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嘉峪关关城和玉门关遗址分别于1987年、2014年晋级世界文化遗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