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不断推进新时代 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22-07-06 11:03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李振佑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征程上,我们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提高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甘肃高质量发展。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升政治能力。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管党治党工作,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加强政治能力锤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增强政治定力、政治担当,善于从政治上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甘肃是一片红色的土地,各级党员干部更要在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上高标准、严要求,把绝对忠诚融入血脉,始终忠诚党和人民、忠诚党的核心,把对党忠诚、为陇原儿女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和政治本色。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党员干部只有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才能在实际工作中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科学分析问题,把握事物发展变化规律,从而更好地指导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各级党员干部要一以贯之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真正将其作为认识世界分析问题的哲学、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科学、修身立德律己律人的“心学”。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为统领,坚持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从中找方向、找方法,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认真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不断提高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重要保证。要不断完善干部选育用管科学工作机制,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要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坚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更加精准科学选人用人。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加强干部教育培养和管理监督。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统筹做好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用好各年龄段干部,抓好干部梯队建设。

  树牢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着力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党始终坚持强基固本、大抓基层,着力筑牢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推动基层党组织把握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永葆政治本色。必须推动基层党组织同最广大人民群众保持最密切的联系,把党的声音送到千家万户,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要求不折不扣落实下去。着力解决好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不断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增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分类施策、整体提升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建工作水平,抓好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积极探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

  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大力弘扬担当实干作风。高质量发展是干出来的,党员干部是决定性力量,作风是关键性因素。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力戒浮躁、保持定力,大力弘扬担当实干作风,把高质量发展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把求精抓细贯穿工作始终,把能力短板抓紧补齐,拿出“进”的状态,保持“拼”的干劲,真正做到靠作风吃饭、靠能力干事、用数字说话、凭实绩交卷,引导党员干部在新时代弘扬担当实干好作风。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打铁必须自身硬。要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对“四风”问题持续纠治,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方略方针,强化政治监督,上下联动用好巡视巡察利剑。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强化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新时代新征程上,只要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我们就一定能够把党自身建设好、建设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坚强保证。□

  (作者系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