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坚定不移增强文化自信

22-07-06 11:04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王旺祥

  文化兴则国运兴。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作出了“坚定不移增强文化自信,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的工作部署,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担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支撑、精神支撑和文化支撑。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必须高举思想旗帜、汇聚奋进力量、奏响甘肃声音,以文化自信提升治理效能,用精神力量淬炼发展动能。

  思想指引——前进路上更顺利

  理论自觉、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进步的力量。先进的思想文化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过去五年,甘肃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甘肃把脉定向、指路领航。今天,甘肃发展迎来了崭新的起点,面临重大战略机遇,处在承前启后的重要关口,未来发展,必须用新思想指引新征程,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只有坚定不移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就一定能够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下,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

  精神支撑——前进路上更有力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甘肃人民在长期的艰苦奋斗、伟大创造中铸就了以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群体新时代愚公精神、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莫高精神等为代表的甘肃精神。甘肃精神不断激励陇原儿女奋勇前行,在新时代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历史性解决了困扰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未来五年,建设新甘肃、开创新局面,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风险挑战更加复杂,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战略定力,充分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不断增强精神上的主动,信仰上的自觉,砥砺斗志、磨砺意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我们就能够在强大的精神支撑下,更好将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文化育人——前进路上更坚定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甘肃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过去五年,甘肃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文化凝心聚魂作用日益凸显,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显著提升。文化建设既要立德树人,也要培根铸魂。未来五年,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主动权、主导权,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要始终围绕社会主要矛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大力发展文化事业,积极构建完善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维护好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要始终大力促进文化产业、文化新业态发展,发展壮大陇原文化产业主力军,不断增强优质文化产品供给能力,通过高质量的生产,提升文化消费量级,让人民群众享受高品质生活。要始终担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好甘肃故事、传播甘肃声音,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促进文化繁荣兴盛。

  民族团结——前进路上更从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讲话强调:“要加强对国粹传承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支持和扶持,加强对少数民族历史文化的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过去五年,我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共同开创了民族地区发展的新局面。未来五年,民族地区发展的任务更加繁重,要进一步巩固拓展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成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不断增强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构筑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让“三个离不开”思想在各族人民心中深深扎根,各族人民亲如一家,维护好民族团结。要进一步挖掘各民族文化丰富内涵,特别是挖掘好其中蕴含的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爱国情操等,推动各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促进民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不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

  (作者系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主任、副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