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 保畅稳供战疫情——甘肃省物流企业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

22-07-25 18:54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 编辑:张玉芳

  物畅其流,货通天下。抗疫保供,物流业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甘肃物流行业紧急行动,全力保障医疗、民生、能源、原材料等重要生产生活物资供应,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托底民生保供应

  “亲,可以下单了,明天正常配送!时令蔬菜参考价格:土豆2元、白菜3元、大葱5元、番瓜3元、洋葱2元、莲花菜2.5元……各种活鱼、鸡都有。”

  7月20日11时25分,居住在兰州市安宁区学府美苑小区的李梅,刚打开“万里配米面油菜”微信群,卖家就一次性发来了包括蔬菜、水产、肉品、水果等几十种生活物资价格明细表。

  正在李梅浏览时,“?西瓜3个、不要太大……”一个个订单已经在群里报出。

  李梅介绍,近期,她多次在这个微信群里浏览生活物资信息,如发现个别物资单上没有,她还会加卖家的个人微信,单独咨询。头一天下单,次日送货到小区门口。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线上+线下”协同发力,不仅保障了物流畅通,也保障了兰州居民生活物资供应。

  连日来,兰州市、区两级商务部门精心筛选生活必需品供应企业、放心粮店和线上医药超市,实施动态管理,要求企业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近期,又调整更新了43家电商平台、企业App和线下34家企业的106个门店,利用兰州商务微信公众号等方式积极推广。各县区商务局会同街道社区和物业公司,利用物业群、社区群广泛宣传推介,居民可通过线上下单,线下配送、定点取货方式或者通过拨打服务电话,进行生活必需品采购。截至7月19日,已累计下单341万单。

  7月21日清晨,位于兰州市榆中县和平镇的兰州物流园,已是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加紧对需要配送至兰州市区的生活物资进行装车。

  兰州物流园有限公司承担着兰州市70余家连锁超市、1000余家门店以及多所高校的生活物资供应配送任务。该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生景介绍,7月8日以来,他们已处理仓配订单1320单,保供物资40余万件,发运700车次,发运量4900余吨,包括牛奶、矿泉水、饼干、方便面等生活物资,均及时安全送达。

  在兰州市安宁区,邮政兰州市安宁区分公司积极采取线上平台向广大居民宣传“兰州邮政优选”微信小程序,并提供蔬菜箱、米面油、日用百货三个品种五种套餐,居民线上下单后,及时投递到家或者到小区门口。目前已配送蔬菜箱、米面油、水果2000多单。

  安宁邮政人员正在运送物资。

  京东物流在甘肃拥有100多个营业部,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京东物流做到基本民生服务不断档。在部分人员因疫情不能到岗的情况下,确保生鲜产品第一时间送达。7月8日至7月21日,京东物流已经完成兰州50多万单、全省140万单民生物资投递。

  为做好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工作,省商务厅指导有关市州商务部门多渠道组织货源,加强市场监测,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提高生活必需品配送效率。目前,各地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品种丰富、物价平稳。

  畅通货运促产业

  连日来,甘肃物流企业集中力量、打通堵点、攻坚难点,在货源组织筹措、物流平台精准对接、配送服务顺畅上想办法、下功夫,全力以赴做好生产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各项工作。

  张掖市捷安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转运到达的敞顶箱煤炭。

  张掖市捷安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是张掖市规上企业。该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魏列福介绍,该公司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生产经营,实现了进口货物、出园物资安全快捷流通。截至7月20日,当月到发车皮已突破1100车,创园区单月到发车皮量历史新高。

  张掖市捷安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将到达的农资产品装车出库。

  “我们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及时把到达园区的亚麻子、油葵、大麦、药材等农产品以及钢材、电煤等工业物资,运送到油脂、食品加工企业和钢铁生产、火力发电企业,保障企业稳产达产。”魏列福介绍,这不仅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生产生活物资供应,也保障了物流园区生产经营强劲增长。

  7月20日晚,陇西天马物流公司连夜组织工人将1000吨钢材进行装车,运往定西市岷县等地,保障凤和高速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需要。

  天马物流公司还承担着酒钢集团东兴铝业陇西分公司和临洮铝业的原材料氧化铝和炭块的装卸转运以及当地铝企产品铝棒的外发运工作。目前,天马物流园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增效,钢材到达发量连续上升,单日吞吐量最高达4000余吨,创今年以来单日到发量最高水平。

  凝心聚力勇担当

  7月15日,甘肃省物流行业协会发出《致全省物流企业的疫情防控倡议书》。积极组织物资采购、开展市场保供配送业务,加强产销对接、农超对接、线上线下结合,确保医药物资、“菜篮子”“米袋子”等应急生活必需品畅通供应,充分发挥物流在保供稳价、保障民生方面的重要作用。随时做好应急物流保障准备,确保一旦有需要,能够拉得出、顶得上,树立陇原物流铁军形象。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从广大物流企业到物流行业协会,千方百计、多措并举保障物资充足、渠道畅通、配送到位,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兰州市邮政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兰州邮政将充分发挥邮政快递寄递优势,做好抗击疫情工作并主动承接应急物资运输、居民生活必需品配送。

  天马物流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晶说,天马物流公司将坚决履行国企担当,积极与供货源头企业沟通对接,加大物资调运储备,确保保供物资充足,积极引导园区商户严格依法经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保供稳价工作。

  京东物流甘青宁区域公共事务负责人徐伟表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京东物流有责任、有能力、有信心参与到兰州市生活必需品的配送工作中,并将给出最优惠的配送价格,全力保障兰州市民的蔬菜供应,贡献物流行业的力量。(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占东 曹立萍 蔡文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