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社会 >> 为您服务

汛期常见灾害及自救

22-08-09 11:19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滑坡和泥石流:当土壤含水量达饱和时,将造成山体和土壤松动,引发泥石流和滑坡等地质灾害。在短时间内,堵塞江河,摧毁城镇和村庄,破坏森林、农田,冲毁公路铁路等交通设施,对人民生命和财产造成威胁。滑坡和泥石流经常在山丘地区尤其是地震易发地区发生。

  洪水:汛期局部强降雨或长期降雨使靠近江河湖海流域的地区水系泛滥,将会淹没房屋和人口,卷走生活用品,还会淹死农作物,导致粮食大幅减产,造成饥荒。仅15厘米高的水流就有将人冲倒的力量,当水流达到60多厘米高时,产生的力量足以冲走汽车。

  若洪水进屋,应先拉掉电闸。按照预定路线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如果被洪水包围,利用船只、木排、门板等转移,如果来不及转移,爬上屋顶、大树、高墙等做暂时避险,等待救援,不要自己游泳转移。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要远离防止触电。

  遇山体滑坡,迅速撤离到安全的避难场地,应选择在易滑坡两侧边界外围。遇到山体崩滑时要朝垂直于滚石前进的方向跑,跑不出去时应躲在坚实的障碍物下。遇到山体崩滑,当你无法继续逃离时,应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可躲避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坎、地沟里,应注意保护好头部,可利用身边的衣物裹住头部。

  遇泥石流,要先观察泥石流的走向,不要顺着泥石流可能倾泻的方向跑,不要在树上和建筑物内躲避,不要在土质松软、土体不稳定的斜坡停留,以免斜坡失衡下滑,应待在基底稳固的高处。要向泥石流倾泻方向的两侧高处躲避,避开河(沟)弯曲的凹岸或地方狭小、高度不足的凸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