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八一南昌起义参加者名录新增54人 追寻那些打响南昌起义“第一枪”的人

22-08-09 11:36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1120人,这是南昌起义参加者名录更新后的数字。这次,陶植柳、吴雷鸣、刘文相等54位起义战士的名字将被增补进名录之中。

  95年前的8月1日凌晨,南昌起义的枪声划破夜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就此诞生。“当年,2万多人参加了起义,但绝大多数连名字都没留下。”

  为了补全英雄事迹,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自筹建以来就一直在四处寻找南昌起义参加者的相关信息。从最初的一两百人到如今的1120人……这份不断延长的起义参加者名录背后,凝聚着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数代人的努力。

  发函、跟踪、回函、核实、登记……目前已确认的南昌起义参加者来自全国各地,他们当中既有起义军战士,也有青年学生。其中,许多人只有20岁出头。为了革命的胜利,他们成为划破黑暗的那一道光,用自我牺牲换得太平盛世。

  如今,不少外地游客一到南昌就直奔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把这里当作江西之行的第一站。穿越95年的历史长廊,刀光剑影不复眼前,炮火硝烟早已远去,曾经英雄们战斗过的地方已是车水马龙的繁华闹市。

  时间可能湮没英雄的痕迹,却湮没不了他们留下的光芒。□(赖星 朱雨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