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甘肃论坛

不负嘱托绘就陇原新画卷 感恩奋进谱写时代新篇章

22-09-05 15:52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历史年轮里,那些被深深铭记的刻度, 总是铺陈着奋斗的底色,彰显着真理的力量,闪耀着思想的光芒。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甘肃各族干部群众踔厉奋发、锐意进取,负重自强、顽强拼搏,一起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进步、发生历史性变革,一起见证陇原大地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一起在甘肃的发展历程中标注下极不平凡的刻度。

  非凡十年,饱含奋斗之力,蕴藏深刻启示。回望过去的十年,习近平总书记那些语重心长的谆谆教诲,如引领航程的灯塔,照耀着陇原大地,那些饱含深情的殷殷期盼,如拂过心田的春风,激发起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勇毅前行的强大力量,奏响了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的时代强音。

  (一)

  灯塔领航——思想的力量是最深刻、最持久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着甘肃各族人民,十分关心甘肃工作,高度重视甘肃发展,每每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刻,都亲自为我们领航掌舵、把脉定向。

  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甘肃,看望慰问干部群众,视察指导工作。这是党的十八大闭幕后,总书记到西部地区调研的第一站。视察期间,总书记要求我们“加快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并作出“八个着力”重要指示,为甘肃指明了发展方向、确定了实践路径。

  2019年3月,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我们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进行面对面的教导。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甘肃。4天时间,总书记奔波一千多公里,先后赴酒泉、嘉峪关、张掖、武威、兰州等地,深入文物保护单位、农村、学校、草场林场、革命纪念馆、防洪工程、文化企业等进行考察调研。总书记所到之处,干部群众奔走相告、欢欣鼓舞。热烈的场面、真挚的感情,生动反映了陇原儿女对人民领袖的拥护和爱戴。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步一履暖人心。三次亲切关怀和悉心指导,总书记高瞻远瞩、纵古论今,春风化雨、言约旨远,在陇原大地镌刻了领袖的光辉印记、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二)

  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高瞻远瞩、导向鲜明、内涵丰富,深刻阐述事关甘肃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原则性问题,为甘肃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领悟越深透,决策越科学;思路越清晰,实践越生动。

  十年来,甘肃迎来了加快发展、繁荣振兴的重要契机,也面临决战脱贫攻坚、转变发展方式、修复自然生态、净化政治生态等艰巨任务。十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团结带领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并肩奋斗、攻坚克难,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烈担当,把总书记的悉心教导转化为真抓实干的有力行动,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甘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以苦干实干创造美好生活,以奋勇拼搏实现光荣梦想。今日之甘肃,呈现出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生态治理大见成效、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风政风民风昂扬向上的良好局面……曾经“苦甲天下”的陇原大地,已经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如期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似海深情,凝聚民心民意;如山厚望,激发奋进动力。在奋斗奔跑中书写精彩答卷,是甘肃对总书记深情厚望的响亮回答。

  (三)

  东风浩荡满眼春,奋楫扬帆逐浪高。

  十年来,开拓进取、砥砺奋进的甘肃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十年来,千里陇原尽展美丽的“甘肃新画卷”。

  这是一幅“圆梦小康”的美丽画卷。让老百姓生活更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深深感染着甘肃各级党员干部。面对全国脱贫任务最重的特殊省情,全省干部群众牢记嘱托,尽锐出战。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36万名帮扶责任人、7.45万名驻村帮扶人员奔赴扶贫一线,铆足干劲攻下一个又一个深度贫困堡垒。截至2020年底,全省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26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困扰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在中国减贫史上留下了厚重的甘肃印迹。立足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全省上下再接再厉、接续奋斗,逐步将“三农”工作重心转到全面促进乡村振兴上,在壮大乡村产业、开展乡村建设、加强乡村治理上继续狠下功夫,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进一步增强了农村地区的内生发展动力,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越来越有奔头。

  这是一幅“转型升级”的美丽画卷。面对经济欠发达的基本省情,加快发展是甘肃的首要任务。十年来,甘肃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新发展理念作为基本原则和行动先导,把稳定经济增长同转变发展方式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全省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2021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跨上万亿元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经济发展总体走上了良性循环可持续的轨道,收获了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形成这一发展最大的成效,取得了科技创新驱动作用显著增强这一发展最大的进步,实现了基础设施条件大幅改善这一发展最大的变化。十年来,甘肃坚持以开放牵引改革、以改革促进开放,通过改革开放破解发展障碍、拓展发展空间。打造“甘快办”、“甘政通”、“12345”热线、“不来即享”四张品牌,超过93%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抢抓用好共建“一带一路”最大机遇,着力打造向西开放大枢纽、大通道,国际陆港空港、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开放平台日趋完善,文博会、兰洽会、药博会等节会展会影响力逐步扩大。

  这是一幅“绿水青山”的美丽画卷。十年来,甘肃牢记“国之大者”,鲜明提出保护好生态环境就是甘肃对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最大贡献,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底线任务来推动实施。猛药去疴、壮士断腕,祁连山生态保护“由乱到治、大见成效”,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基本完成,黄河国家战略全面实施,河湖长责任体系全面建立,污染防治攻坚成效显著,各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1 年全省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率达90.2%,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95.9%。十年来,甘肃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重塑传统产业优势、打造绿色发展动能,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不断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绿色成为甘肃发展最为鲜亮的底色,绿水青山正成为甘肃的核心竞争力。如今之甘肃,一幅山川秀美的生态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大幅提高。

  这是一幅“百姓幸福”的美丽画卷。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十年来,我们始终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例连年保持在80%左右,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连年高于经济增速,“一老一小”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养老服务设施覆盖95%的城市社区和55%的行政村,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2.93%。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就业渠道不断拓宽,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医疗水平持续提升,社会保障应保尽保,连续打赢多轮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十年来,我们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依托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加大对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的倾斜支持力度,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使民族地区发展条件、少数民族群众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扎实做好宗教工作,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营造了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的良好氛围。从雪域高原到黄土高坡,从陇上江南到河西走廊,各族群众生活蒸蒸日上,各族人民一心向党,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这是一幅“风清气正”的美丽画卷。做好甘肃的工作,办好甘肃的事情,关键在党。近年来,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指示,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狠抓管党治党各项工作,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以及制度建设不断强化,全省政治生态明显转变、持续向好。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整改中央巡视反馈问题,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下力气夯实基层基础,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多措并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推动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凝心铸魂作用日益凸显,干部群众团结奋进的共同思想基础更加坚实,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显著增强。民主实践更加丰富,法治效果日益彰显,团结和谐、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局面不断巩固。

  (四)

  回顾是为了更好地前行,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抵达多远的未来。

  经过多年的不懈奋斗,甘肃已经站上新的发展起点,进入国家重大战略叠加和自身发展势能增强的历史交汇期,处于蓄势待发、爬坡过坎、追赶进位的关键阶段。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省仍属于相对欠发达地区,面临着发展不充分和发展不平衡的双重压力,面对着扩大经济规模和促进转型升级的双重难题,需要应对内生动力不足和外部竞争加剧带来的双重挑战,摆脱传统发展模式的束缚更加急迫,资源环境的硬性约束更加趋紧,短板弱项的瓶颈制约更加明显,促进脱贫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发展的任务更加繁重。通过高质量发展提升综合实力、缩小发展差距仍然是我们的最大任务。

  万里长征不计程,指津自有北辰星。在这个承前启后的重要关口,一条深刻启示愈加鲜明——做好甘肃工作,推动甘肃发展,必须坚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作为全省工作的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做到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

  行而不辍,履践致远。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为统揽,准确把握甘肃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坚持符合中央精神、契合甘肃实际、顺应时代潮流,提出了全省工作总体要求,确定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明确了推进各项事业的重点措施。

  全省上下要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聚焦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加快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行动,更好统筹经济和生态、城镇和乡村、发展和安全,更加注重固强补弱、蓄势赋能,不断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做大总量,提升综合实力、提升生态质量、提升基础支撑、提升生活品质、提升治理效能,努力实现更高水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奋斗赋予时间以意义,思想指引未来向大道。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自觉地扛起历史的责任,跑好关键的接力棒,传承奋斗基因,弘扬时代精神,紧紧围绕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新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