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党建动态

崇信县“党建+”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2-10-09 09:2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近年来,崇信县坚持把党的建设贯穿乡村振兴工作全过程,聚焦人才选育、产业强链、基层治理,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党建+人才选育”,引领乡村振兴队伍越建越强。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村干部队伍学历、年龄、能力整体实现“一升一降一强”。大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乡村工匠培育”工程,培育和认定新型职业农民4500余人、“乡村振兴带头人”1290余名,全力打造乡村振兴一线最强“主力军”。

  “党建+产业强链”,引领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建立“红色领航”党建联盟,在“平凉红牛、生猪养殖、优质苹果、设施蔬菜”等8条重点产业链成立由县级领导担任党委书记的产业链党委,以党建联盟“组织力”赋能产业链“生产力”。目前,全县建成覆盖6个乡镇的窑洞养牛示范带7条,新建矮化密植果园1万余亩,建成设施蔬菜基地11个,8条重点产业链通过云招商大会签约项目42项,签约金额达84.23亿元。

  “党建+基层治理”,引领乡村振兴环境越创越优。全面推广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的“五治融合”基层治理新模式,在全县85个村(社区)建立“行政村党组织—网格(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村(社区)党组织体系。大力实施村庄“绿化、亮化、净化、美化、文化”提升工程,创建黄花乡黄花塬村等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示范村10个,打造黄寨镇黄寨村等“支部+公司+农户”引领乡村振兴示范村25个。(刘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