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党建动态

正宁县“四提四强”助力乡村振兴

22-10-09 09:2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正宁县实施头雁提优、产业提质、培训提效、保障提档“四提四强”行动,有效增强村级党组织自主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能力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头雁提优”,强堡垒夯基础。大力探索实施自主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引领行动,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抓手,深化“三链”建设,推行“党支部+”模式,完善“三培三带”工作机制,精准选配创业意愿强、带富能力强的“产业书记”“项目书记”,带动引导有条件的党员领办致富项目。

  “产业提质”,强增量创特色。围绕生猪、肉牛、苹果、瓜菜等特色产业发展方向,按照“一村一策”“一村一品”的思路,采取“政府主导、村社联动、群众参与、多元合作”的方式,共商共建、精准施策,探索贴合实际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

  “培训提效”,强素质提水平。创新推行“田园党课”,将党课从室内搬到田间地头。聘请县农技中心讲师和农业技术员,采取个性化培训、“菜单化”选学等形式,举办日光温室瓜菜种植、病虫害防治等各类培训班12期,组织外出观摩学习活动3场次,形成了让群众变“能人”,让“能人”带群众的良好发展氛围。

  “保障提档”,强服务增干劲。制定出台《正宁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管理办法》,健全完善村集体收益分配制度,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村务公开制度,切实加强对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的监督监管。建立激励机制,对自主谋划、带动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成效突出的村级党组织,在年终予以重点奖励。(正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