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领导要论

习近平:以史为鉴察往知来 在复兴之路上坚定前行(15则)

22-10-09 09:5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习近平:以史为鉴察往知来 在复兴之路上坚定前行

  近日 北京 为《复兴文库》作序言

  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一代代中华民族的先进分子和优秀儿女探索、奋斗、牺牲、创造,留下了大量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的珍贵文献。编纂出版《复兴文库》大型历史文献丛书,就是要通过对近代以来重要思想文献的选编,述录先人的开拓,启迪来者的奋斗。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更需要以史为鉴、察往知来。要在学好党史的基础上,学好中国近代史,学好中国历史,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人是干什么的、已经干了什么、还要干什么,弄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萃取历史精华,推动理论创新,更好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要坚定理想信念,凝聚精神力量,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这一代人的智慧和力量,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业绩和荣光。

  习近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 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9月27日 北京 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要广泛宣传10年来的战略性举措、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宣传10年来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的里程碑意义,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习近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

  9日16日 北京  2022年第18期《求是》杂志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我们党历经革命、建设、改革,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已经从受到外部封锁和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但同时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

  李克强:加强源头治理 健全全流程各环节责任体系 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发生

  日前 北京 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批示

  森林草原是国家重要生态屏障,防灭火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当前,我国大部分地区陆续进入秋冬季防火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严峻复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抓实抓细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要健全全流程各环节责任体系,进一步压实属地、行业和经营单位责任。加快补基础设施和专业力量短板,优化队伍布局。加强源头治理,深入推进群防群治,做好监测预警,紧盯重点区域、重要目标、关键时段,主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完善预案体系,及时高效联动响应,做好应急处置,强化专业指挥,科学安全扑救,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发生。

  李克强:上下联动充分发挥政策效能 多措并举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

  9月8日 北京 国务院专题会议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方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为稳住经济大盘付出了艰辛努力。当前经济总体延续恢复态势,但有小幅波动,正是顶风爬坡的关口,必须以更强紧迫感夯实经济恢复基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坚持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上下联动抓落实,加大政策实施力度,多措并举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稳住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回稳向上。

  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出台及时,接续政策又果断推出,政策有力有效,关键要继续狠抓落实。稳经济要靠市场主体,要在纾困保市场主体的同时,针对有效需求不足的突出矛盾,促进消费恢复成为主拉动力,更大力度扩有效投资,为市场主体创造需求、提振信心。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根据地方实际需求增加额度,上半年开工项目纳入支持范围,推动商业银行提早参与项目实施、配足中长期贷款,在今年后几个月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调动民间资本参与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性,推出一批示范项目。运用阶段性财政贴息、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力度、政策性金融工具等举措,支持经济社会发展薄弱领域设备更新改造,以增加制造业和服务业市场活力、扩大内需和挖掘市场潜力,增强发展后劲。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因城施策运用政策工具箱中多项工具。促进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运用专项贷款支持平台企业。

  栗战书: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9月2日 北京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闭幕会

  本次会议听取审议环保法执法检查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第二次审议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初次审议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草案。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围绕党中央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快立法修法步伐,以钉钉子精神连续5年开展生态环保领域执法检查,既完善法律制度,又抓好法律实施,形成立法、监督同步推进局面。要始终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谋划推进工作,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任免权,确保人大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继续做好立法、监督、代表、外事等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汪洋:学习贯彻条例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9月21日 北京 全国政协《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学习座谈会

  学习贯彻条例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政协党组要自觉担负实现党对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工作领导的政治责任,不断完善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各类协商座谈会为常态的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格局,做到重点性协商和经常性协商相辅相成,推动工作实践和制度完善相互促进。要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严格规范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流程环节,科学制定协商计划,细化具体工作方案,加强协商能力建设,发挥党员委员的政治引领作用,确保中共中央关于政治协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王沪宁: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

  9月1日 北京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座谈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为党和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守正创新、团结奋斗、勇毅前行提供了最新教材,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更好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这一重要思想彰显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立场和价值追求,以一系列原创性重大思想观点深刻回答了事关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时代课题,蕴含着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第四卷作为一个整体来学习,持续抓好学习教育,加强宣传普及,深化研究阐释,创新国际传播,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赵乐际: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9月8日 北京 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

  要以这次表彰为契机,与时俱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坚持不懈推进纪检监察系统自我革命,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过硬的表率。自觉担当负责尽责、敢于善于斗争,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坚守实事求是生命线,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善于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做本领高强的表率。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严格执纪执法,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风反腐,让纪法成为不可逾越的底线,做纪法严明的表率。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坚守清正廉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保持求真务实、干净纯洁,坚决防止“灯下黑”,做作风优良的表率。

  韩正:不断扩大开放合作“朋友圈” 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9月16日 广西 第十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

  今年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局之年,希望双方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新机遇,不断扩大开放合作“朋友圈”,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一是进一步加强战略对接,全面落实《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联合声明》,建设好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探讨共同落实好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二是大力提升经贸合作水平,高质量实施RCEP,共同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增加东盟国家优质产品特别是农产品进口,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三是扎实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高水平推动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共同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同中国东盟合作有机结合。四是着力拓展绿色发展合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合作,推动产业结构绿色升级,合作开发清洁能源,加强海洋生态系统保护和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五是持续促进民心相通,加强新冠疫苗研发生产等公共卫生合作,大力推进文化、教育、青年、地方、媒体等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夯实双方人文相亲的民意基础。

  尹弘: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 推动新时代全省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9月23日 兰州 省委统战工作会议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推动新时代全省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要全面落实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任务要求,奋力推进新时代全省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着力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强化政治引领,提高政治协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支持各民主党派围绕全省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开展专题协商、民主监督,积极建言献策,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要着力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宗教和睦。要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完善作用发挥机制,搭建平台载体,引导大家投身到富民兴陇事业中来。要着力营造良好环境,加快推动政策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解决民营企业实际困难,落实政企沟通和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企业家精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尹弘:强化系统观念 科学把握节奏 毫不动摇推进“双碳”工作

  9月20日 兰州 “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中甘肃经济发展”专题协商座谈会

  实现“双碳”目标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破解资源环境突出问题、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迫切需要,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我省风光资源丰富,生态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推进“双碳”具有现实基础、独特优势和空间条件。要深刻把握省情实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盯国家所需、甘肃所能,强化系统观念,科学把握节奏,毫不动摇推进“双碳”工作,把“双碳”之路走得又稳又好,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十四五”时期是“双碳”工作的关键期,也是集中推进产业绿色转型、能源绿色革命、生活绿色低碳的窗口期。各级各方面牢牢抓住机遇,找准发力点,加快“双碳”工作进度,掌握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的主动权。要坚持“两条腿走路”,不断壮大新能源规模,加快打造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同步做好电力消纳和新能源外送工作。要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施传统产业“三化”改造,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要坚持实事求是、循序渐进,立足现阶段,走好过渡期,先立后破稳步推进新旧能源优化组合,解决好新能源发展与传统产业配套问题,进一步降低能耗、提高效率。要坚持长远眼光、多视角通盘考虑,找准我省在实现“双碳”目标中的角色、功能和定位,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努力把先进的技术、优惠的政策落到实处,切实打好“双碳”这张牌,让“风光大省”的优势在国家战略需要中发挥好。

  任振鹤:抓住用好政策机遇 齐心协力谋发展促发展 加速把产业格局势能转换为经济发展动能

  9月20日至21日 白银市、武威市 调研

  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坚持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抓住用好政策机遇,齐心协力谋发展、促发展,上下联动抓落实、见成效,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加速把产业格局势能转换为经济发展动能,加快发展步伐,推动高质量发展。

  要深刻认识发展潜力和困难、优势和劣势,笃定前行积蓄势能、敢为善为推进落实、把握机遇撸袖快干,抓主抓重、聚焦聚力,具备增产潜力的煤矿要尽快释放产能,看准的优势产业要全力做大做强,投资质量效益突出的重点项目和企业要坚定不移“大干大支持”,大型风光电基地建设要加强调度、提速提效。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坚持“产业第一、服务企业”,扑下身子与企业共同研究解决问题,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政企联合、以商招商清单化配套上下游企业,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打造更多人无我有、人有我强的产业集群。要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把谋发展和管安全融为一体,简政不减责,盯紧风险点。

  王嘉毅:持续壮大特色产业 扎实开展乡村建设 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

  9月24日至25日 崇信县、华亭市 调研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立足自身实际和资源禀赋,持续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加快推进乡村建设步伐,努力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

  要坚持工业思维,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大力推广特色种植,扩大牛羊养殖规模,不断延长产业链、提升知名度、提高附加值,打造乡村持续发展的有力引擎,让农民群众获得更多发展收益。要把资源优势与发展重点有机统一起来,把产业构建与乡村建设充分结合起来,宜农则农、宜养则养、宜游则游,真正找准发展的科学路径。要全面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增加公共服务的可及性便利性,让广大农村居民过上现代文明生活。要着眼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不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整治陈规陋习,调处矛盾纠纷,化解风险苗头,持续营造祥和安宁的良好生活环境。要积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垃圾革命、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整治等,提高农民群众生活品质,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不断实现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张永霞:大力营造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

  9月6日 甘南州 调研

  要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着力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大力营造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宣传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等的历史性成就,深入解读和展示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引导干部群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要积极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提质增效,注重大密度、精准化、分众化开展社会宣传。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打牢涉藏州县发展稳定的思想政治基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