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选读

周恩来:以身作则过好人生“五关”

23-02-04 18:04 来源:甘肃省委《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杨琪

  1963年5月29日,周恩来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直属机关负责干部会议上作了过好“五关”的工作报告,谆谆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过好思想关、政治关、社会关、亲属关、生活关。周恩来自己更是一丝不苟地严格执行,用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如何过“五关”,为世人树立了榜样。

  思想关: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

  周恩来指出:“过思想关就是我们常说的思想改造,是解决世界观和人生观的问题。”周恩来儿时读书期间就确立了自己的远大理想抱负——“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1920年,周恩来赴欧勤工俭学。这期间,他深入开展社会调查,接受各种思想的洗礼,经过反复学习和思索,最终确定了他一生所追寻的共产主义信仰。1922年3月,24岁的周恩来在与友人的通信中写道:“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这是青年周恩来对共产主义信仰掷地有声的誓言,并为此奋斗终身。1975年1月,在全国人大四届一次会议上,周恩来见到了第一个翻译中文版《共产党宣言》的陈望道,并深情地握着他的手说:当年长征的时候,我就把《共产党宣言》当作“贴身伙伴”,如果能找到第一版本的《共产党宣言》,我真的想再看一遍。周恩来始终坚守着自己的信仰,不断学习。

  政治关:坚定立场,从党和人民的立场出发

  周恩来指出,党员干部过“政治关”,最重要的就是立场问题。周恩来留法归国后,于1924年10月出任中共广东区委委员长兼宣传部长,并担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与国民党和共产国际建立了直接联系。在工作过程中,他深刻认识到国共两党之间的矛盾,面对国民党右派不断制造的矛盾争端,他意识到我们只能加强和巩固民众势力,应用工、农、商、学联合的势力才能更好打败反动势力。面对国民党右派的威胁和共产国际的妥协,周恩来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独立思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在1927年8月1日领导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1955年4月,周恩来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在印尼万隆召开的首届亚非会议。会上,一些国家代表将共产主义污蔑为“殖民主义”,把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的正义事业同消除美国在台湾地区制造的紧张局势混为一谈。针对外界的误解,周恩来冷静思考解决分歧的途径,对会议拟发表的“和平宣言”提出七条建议,表明我国同各国团结反对殖民主义、维护独立和加强友好合作的呼声,并在会议上重申解放台湾是中国内政的严正立场,先后向十几个国家阐明台湾问题的由来、性质,始终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

  社会关:公私分明,做人做事堂堂正正

  周恩来指出,中国社会极其复杂,旧的封建的资本主义的习惯势力,很容易影响你、沾染你、侵蚀你,如果失去警惕,这些东西就会乘虚而入。周恩来一生廉洁奉公、堂堂正正、公私分明,身为国家总理,他做任何事都随时记着公私两本账。有一次,他在北京饭店接见外宾,接见结束之后感到有些饿,便提议吃点便饭。吃完饭后,值班卫士忘了给钱。在车上,周恩来得知忘记给钱之后,立刻要求卫士回去付钱。面对熟人送礼时,他也有自己的应对方式。有一次,福州军区副司令员龙飞虎想念老领导周恩来,托人给他带了一筐橘子。周恩来本想拒绝,后觉得有些不近人情,在得知价钱后,马上吩咐秘书寄去双倍的钱。周恩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着身边的人。

  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

  亲属关:风清气正,不讲关系不谋私利

  周恩来在处理家庭成员的问题上,坚持不搞特殊、不谋私利,形成风清气正的优良家风。他对家庭的任何一个成员都是严格要求的,表示“在任何场合都不要说出与我的关系,都不许扛总理亲属的牌子”。他和邓颖超一早约定不在一个系统工作,对此他解释说:我是政府总理,如果她是政府的一个部长,那么我这个总理和她那个部长就分不清了,人家会把她那个部长说的话,也当成我这个总理说的话,把她做的事当成是我支持的,这样把家庭关系、夫妻关系、政治关系混到一起,不利于我们党的事业,也不利于我们的工作。对于晚辈他更是严要求。周恩来的侄女去内蒙古插队后在当地应征入伍。当她一身戎装走进西花厅,周恩来跟她说的第一句话就是问她能不能脱下军装。他严肃地说,你参军虽然符合手续,但内蒙古那么多人,专挑上了你,还不是看在我们的面子上,我们不能搞这个特殊,一点也不能搞。回到部队后,她含泪写了离队申请,重新回到了内蒙古大草原。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仅关乎个人小事和家庭私事,更直接影响到党与人民之间的鱼水关系。党员干部要将加强家风建设作为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对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约束、严格教育,努力实现为政清廉、取信于民,秉公用权、赢得人心。

  生活关:艰苦朴素,忧国忧民

  周恩来强调,生活关分两种: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他说,“物质生活方面,我们领导干部应该知足常乐,要觉得自己的物质待遇够了,甚至于过了,觉得少一点好,人家分给我们的多了就应该居之不安。要使艰苦朴素成为我们的美德”,“精神生活方面,我们应该把整个身心放在共产主义事业上,以人民的疾苦为忧,以世界的前途为念”。这样,我们的政治责任感就会加强,精神境界就会高尚。身为总理,周恩来总是衣冠整齐、风度翩翩,殊不知,他的衣服一穿就是十几年,破损之后再精心织补继续穿,一直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节俭朴素,力戒奢靡,是我们党的传家宝。现在,我们生活条件好了,但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必须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情。”党的作风关系到我们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和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在新时代,党员干部更要注重加强自身的作风建设,过好“五关”,做到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坚定,公私分明、艰苦朴素。

  (选自《群众·大众学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